日本家徽—独特的东方文化(组图)

作者:文/叶奇君 发表:2011-03-11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皇室的御菊纹章—十六瓣菊花家纹,象征著高贵和纯洁。(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西方家族徽章通常用狮子、猛龙、雄鹰或其他动物图案,显示家族的权力和威严。与之不同的是,日本家纹往往用植物、飞鸟、明月或类似图案。这些图案往往都很柔和,女性化,而且并不严格的局限在贵族当中使用,庶民也可以使用。所以家纹是日本文化中很具有东方色彩,又非常独特的一种文化,让日本人感到很骄傲。

家徽的种类千差万别

家徽的种类从取材来看,包括动植物、自然现象、人工建筑、几何图形和文字等类别。

植物:银杏、松、稻、竹、柏、葵、牡丹、山茶花、梅、樱、菱、桐、 桔梗、菊、籐、橘等。著名例子有织田家的五木瓜,丰臣家的五七桐,德川家的三叶葵等。

动物:凤凰、鹿、鹤、鹰、雁、鸠、雀、龟、蝶等。

器物:铃、弓箭、刀剑、锹、团扇、扇、网、环、矢等。

天象:日月、星辰、波浪、云霞等。

几何纹样:包括各种直线、曲线图案与绘画纹样。

文字:百、万、月、水、天、山、川、林、上、中、加、吉、巴、卍、长、福、井等,笔画简明端整,大多具有吉祥的含义。

体现日本人的文化心理和审美意识

随着家徽种类逐渐增多,本身的内涵也由简单趋于复杂,充分体现了不同时期日本人的文化心理和审美意识。

家徽体现了日本人对自然的热爱。比如选用植物、鸟类为图案,主要是出于对自然的热爱。吉野氏使用樱花纹,是因为吉野的樱花相当有名。菅原家的梅纹和其喜欢梅花有很大关系。日本人以亲和的态度去关注自然,认为自然是生命的源泉。对自然的爱,带来生活和自然的融合,就产生了表现他们这种生活理念的家徽。日本家徽的设计不重繁杂而重简素,色彩不重热烈而重平和的特征,充分体现了日本人在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孕育出的朴素而又纤细的民族风格。

从家徽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人的信仰和对外来事物的接受。武家时代的许多家徽都和神社的“神纹”有关,反映在战乱中希望神灵给予庇护的强烈愿望。如稻荷神的稻纹,被认为是神的使者的鹿,神事中用到的梢叶、柏叶作为纹样也都出现在一些家徽中。佛教的法具、佛具也常常作为纹样出现在家徽上,如轮宝、星辰、卍(佛胸前的图案,象征吉祥、功德圆满)。中国的八卦、引两、寿字纹等在家徽中也得到了体现。而且日本家徽的设计中还有许多取材于中国的吉祥纹样,如“法螺”、“雨龙”(龙的一种)、“蝙蝠”、“唐人笠”等。

  
日本大内宿一所古老房子屋顶上的家徽,至今保存完好。(网络图片)

家徽还体现了日本人对“家”的重视及日本人的集团心理。家族意识在日本人的精神结构中具有根深蒂固的地位。许多家徽和日本人的姓氏有关。如鸟居氏为“鸟居”纹,大野、大久保氏为“大文字”,木村、木田、木内氏为“木文字”等。

几款家纹 (见图,按顺时针顺序)

  

菊纹:据说日本天皇之所以选用这枚御菊纹—十六瓣菊花家纹,是因为这些菊花瓣看上去好像太阳的光束。这御纹里有十六个菊花瓣,共两层。而日本护照的封面上使用的和日本国会议院佩戴的徽章上使用的是“十六瓣一重表菊纹”,只有一层花瓣。

穗积纹:据历史记载,有一家人给一座寺庙捐了许多水稻,于是寺庙就授予这家一个名字, 叫穗积,就是收获一堆水稻的意思。

樱花纹:樱花纹有一百多种,可见日本人有多么喜欢这种花了。

日月星辰纹:代表着对宇宙的敬仰和对神的祈祷。

   
今天的年轻人把家纹印在T恤衫上面作装饰。(网络图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