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政策在兩會再遭質疑 千萬失地農民維權難

發表:2011-03-1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兩會」接近尾聲,代表們的提案也越來越多樣化,一胎化政策是否一成不變,千萬農民的失地問題成了近天來「兩會」的焦點。

中國大陸奉行30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的人口失衡,老化,勞動力下降等弊病在兩會中成為焦點,被代表們提出,不少代表呼籲從今年開始放開二胎政策,即凡有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並用三到五年時間全面實行。對此,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玉慶透露,計生部門正在考慮此問題,很多專家也做了不少研究,他個人認為,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會開放。

身在瑞典並關注計畫生育問題的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週四對本臺表示,在比較落後的地方,採取強制的節育手段,造成社會和人道方面的問題,在計畫生育上也引起腐敗的問題,這個問題現在能加以考慮、加以修正當然是好事,就是很難說會在多長的時間內開始立法。

而在三十年的一胎政策中受打壓和迫害的婦女和維權人士不計其數,目前仍然在勞教中的上海訪民毛恆鳳就是代表人物。

她的丈夫吳學偉週四對本臺表示:二十多年前因為有關部門說毛恆鳳違反計畫生育的所謂國策,把她送到精神病院進行摧殘,當時毛恆鳳懷第二胎已經六個多月了,捆綁,固定在病床上,給她用了大量治療精神病的藥物,使毛恆鳳進入了冬眠狀態,實際就想在精神病院強迫她進行人流,然後上海制皂廠就以毛恆鳳無故曠工,和違反計畫生育政策把她的工作崗位給剝奪了,這以後毛恆鳳堅持維護自己的權利,但卻遭到更嚴厲的打壓和迫害,八年來毛恆鳳都在監管場所,包括兩次勞教,一次坐牢,是很殘忍的。

本臺曾經報導了毛恆鳳上月22號被安徽女子勞教所,以她患高血壓三期重病為由送回家保外就醫,但兩天後大批公安闖入其家中,以她違反保外就醫規定而帶走,目前去向不明,吳學偉趁兩會之際,呼籲外界關注重病的毛恆鳳,以免她遭遇不測。

此外,4000萬失地農民問題也被代表提出並討論,吉林省長春市的政協副主席張元富引述數據稱,中國失地農民不少於4000萬,其中60%生活困難,該問題牽扯出了大陸日益嚴重的強制拆遷,「偽城市化」等社會問題,但也有浙江師範大學教授王景新在11個省134個縣做抽樣調查推算,4000萬數字保守,失地農民約1.27億。

經常為失地農民打官司的大陸維權律師楊在新週四對此表示:現在,土地都被地方政府以各種名義,特別是房地產開發(名義)都非法佔用了,另一個方面污染相當嚴重,工廠企業的排污對農民的生存受到很大的影響,耕種的土地面積越來越少,就拿我在北海辦的這個案子,(一畝地賠償)四萬多,人家是祖祖輩輩使用的土地,你才給四萬多就拿走了,這是很不公平的,對農民來說損失是相當大的。

農民為此維權,上訪,但是結果是被拘留,甚至勞教,他們越來越感到絕望。

楊在新用實例證明,中國是權貴既得利益集團的天下,「兩會」代表只是討論問題,而不會解決問題。

他說:曾經有律師代理這樣的案子,政府有關部門就找到他說,你如果代理這樣的案子,我們就從你的親戚,朋友下手,讓他們下崗,調離。威脅,恐嚇他,後來他就不敢接了。(案子)即使起訴到法院也肯定不會讓你贏,如果投訴到檢察院,人大,政法委一直不會有答覆。我手上就有一個案子,我們都投訴到人大,檢察院等地,他們就是不受理,受理下來也沒有下文了,所以整個天下都是利益集團的天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