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政策在两会再遭质疑 千万失地农民维权难

发表:2011-03-11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两会”接近尾声,代表们的提案也越来越多样化,一胎化政策是否一成不变,千万农民的失地问题成了近天来“两会”的焦点。

中国大陆奉行30年的一胎化政策造成的人口失衡,老化,劳动力下降等弊病在两会中成为焦点,被代表们提出,不少代表呼吁从今年开始放开二胎政策,即凡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二胎,并用三到五年时间全面实行。对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透露,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此问题,很多专家也做了不少研究,他个人认为,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开放。

身在瑞典并关注计划生育问题的独立中文笔会秘书长张裕周四对本台表示,在比较落后的地方,采取强制的节育手段,造成社会和人道方面的问题,在计划生育上也引起腐败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能加以考虑、加以修正当然是好事,就是很难说会在多长的时间内开始立法。

而在三十年的一胎政策中受打压和迫害的妇女和维权人士不计其数,目前仍然在劳教中的上海访民毛恒凤就是代表人物。

她的丈夫吴学伟周四对本台表示:二十多年前因为有关部门说毛恒凤违反计划生育的所谓国策,把她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摧残,当时毛恒凤怀第二胎已经六个多月了,捆绑,固定在病床上,给她用了大量治疗精神病的药物,使毛恒凤进入了冬眠状态,实际就想在精神病院强迫她进行人流,然后上海制皂厂就以毛恒凤无故旷工,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把她的工作岗位给剥夺了,这以后毛恒凤坚持维护自己的权利,但却遭到更严厉的打压和迫害,八年来毛恒凤都在监管场所,包括两次劳教,一次坐牢,是很残忍的。

本台曾经报道了毛恒凤上月22号被安徽女子劳教所,以她患高血压三期重病为由送回家保外就医,但两天后大批公安闯入其家中,以她违反保外就医规定而带走,目前去向不明,吴学伟趁两会之际,呼吁外界关注重病的毛恒凤,以免她遭遇不测。

此外,4000万失地农民问题也被代表提出并讨论,吉林省长春市的政协副主席张元富引述数据称,中国失地农民不少于4000万,其中60%生活困难,该问题牵扯出了大陆日益严重的强制拆迁,“伪城市化”等社会问题,但也有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王景新在11个省134个县做抽样调查推算,4000万数字保守,失地农民约1.27亿。

经常为失地农民打官司的大陆维权律师杨在新周四对此表示:现在,土地都被地方政府以各种名义,特别是房地产开发(名义)都非法占用了,另一个方面污染相当严重,工厂企业的排污对农民的生存受到很大的影响,耕种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少,就拿我在北海办的这个案子,(一亩地赔偿)四万多,人家是祖祖辈辈使用的土地,你才给四万多就拿走了,这是很不公平的,对农民来说损失是相当大的。

农民为此维权,上访,但是结果是被拘留,甚至劳教,他们越来越感到绝望。

杨在新用实例证明,中国是权贵既得利益集团的天下,“两会”代表只是讨论问题,而不会解决问题。

他说:曾经有律师代理这样的案子,政府有关部门就找到他说,你如果代理这样的案子,我们就从你的亲戚,朋友下手,让他们下岗,调离。威胁,恐吓他,后来他就不敢接了。(案子)即使起诉到法院也肯定不会让你赢,如果投诉到检察院,人大,政法委一直不会有答复。我手上就有一个案子,我们都投诉到人大,检察院等地,他们就是不受理,受理下来也没有下文了,所以整个天下都是利益集团的天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