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小時》驚心動魄的斷臂自救(圖)

發表:2011-03-12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攀登者在他史詩般的脫困事跡中尋找著更加偉大的意義。」《紐約時報》

「是什麼讓人渡過難關,而其他人卻選擇了放棄?生存可能取決於你的態度。」CNN

「127小時的背後隱藏著不平凡的故事。」《衛報》

「阿倫斷臂自救的故事感動全世界。」《丹佛郵報》

「他的真實故事既戰慄又感動人心。」《每日新聞


電影《127小時》(網路圖片)

127小時斷臂自救驚心動魄

5小時(第一天):向外拽手臂,用小刀鬆動巨石,在嘗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脫困後,為了保存體力,他用僅剩的一隻手將登山繩挽成一個可以坐的地方,站一會坐一會,20分鐘交替一次。

17小時(第二天):早上8點,漫長的一夜過去,阿倫終於看到了陽光和天空上一隻盤旋的烏鴉,他關掉了頭燈。

18小時30分(第二天):阿倫花了兩個小時切割30英尺的登山繩,一端繫在腿上,一端拋上峽谷猛拉繩子,試圖利用槓桿原理移動巨石,但是徒勞無功。

23小時(第二天):阿倫第一次認真考慮割斷手臂,他開始尋找刀和止血帶,但是他發現只有一把多功能刀,沒有鋸子就弄不斷骨頭,他放棄了。

24小時(第二天):阿倫第一次給自己攝像。

40小時(第三天):阿倫想到可以用運動褲的鬆緊帶代替止血帶,但他試圖用多功能刀割手臂時,發現刀已經鈍了,連皮都割不破。

48小時35分(第三天):阿倫第一次排尿。水已經不多,他把尿液保存在水袋裡。

61小時(第四天):阿倫第一次喝尿。

63小時45分(第四天):阿倫開始想警察是不是已經在搜尋他,但是一路上他沒有留下任何標記。他用攝像機錄像,感謝父母,並說他想念他的妹妹。

64小時58分(第四天):阿倫開始盯著那把多功能刀,他把登山繩綁在了右手臂上,把剩下的止血帶準備好,忽然猛的一刀插進了右前臂。

66小時(第四天):水耗盡。

90小時(第五天):阿倫已經96小時沒有睡覺了。

95小時(第五天):阿倫很絕望,對著攝像機,他開始發表告別演說。

104小時(第五天):阿倫在身旁的岩石上刻下,「阿倫,死於4月3日」。但他眼前突然出現一個3歲的金髮男孩,他堅信這個穿著紅色球衣的男孩就是他自己,從中獲得了希望,他決定不放棄。

114小時30分(第六天):他發瘋了似的把自己的右臂猛拉,他決定動手,他開始割斷右臂,最後他用自己的左手折斷了右前臂的橈骨和尺骨。

比」刮骨療毒」更令人咂舌

處於高山峽谷中,被巨石壓住手臂,無法脫身,在127小時之後,他割斷了他的手臂,成功逃生。自斷手臂,這一令人咂舌的事跡比小說中關公」刮骨療毒」還要刺激百倍,然而這並不是杜撰的小說情節,而是真人真事。

出生於1975年的美國青年阿倫·拉斯頓是個戶外運動發燒友,他原本計畫在冬季登上科羅拉多州內14000英尺以上的59個峰頂,然而,他卻在2003年4月26日峽谷探險時遭遇生死考驗,他墜入山谷,右臂被巨石壓住受困6天,最後,他被迫以短刀自行將右臂手肘以下切斷……當大家都在為他惋惜失去的手臂時,當大家都以為他再也不會踏上探險之旅時,阿倫又一次上路了,在斷臂10個月後,他要去完成未完成的計畫,追尋他的登山夢和更加精彩的人生。

最近,這一堪稱是「戶外探險史上最偉大的一次自救」被好萊塢搬上了銀幕,著名導演丹尼·博伊爾執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將這個「壯士斷腕、險境求生」的故事改編成電影《127小時》,以接近記錄片的手法,重新閃回了8年前在生死間徘徊的127小時,影片在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等在內的六項提名。

出發他沒帶任何通訊設備

阿倫·拉斯頓出生於美國中西部的科羅拉多州,12歲時便迷上了戶外運動,滑雪、登山、漂流、攀岩……他有著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履歷:畢業於匹茨堡卡內基·梅倫大學,獲得過法語和機械工程雙學位,而且是美國最負盛名的榮譽學會成員,他畢業後被英特爾公司錄用,但是,阿倫因為公司拒絕給他三個星期的假期去攀登麥金利山,一怒之下,他炒了公司的魷魚。

這本來並不應該是一個驚心動魄的冒險故事。2003年4月26日,阿倫·拉斯頓孤身一人驅車來到猶他州的藍約翰峽谷。對於體力極棒、可以負重70磅、攀登12000英尺高峰的阿倫來說,這本應是一次輕鬆的旅程。因此,阿倫出發時並沒有帶很多專業的戶外裝備,他帶了一輛山地自行車、一個急救包、一根登山繩、一把8厘米長的多功能小刀和一天的乾糧和飲用水,他甚至沒帶任何通訊設備,出發前也沒有告訴任何人他的出行地。

遇險命中注定的滾石

然而,就在他在峽谷中穿越時,他卻意外滑入山石的縫隙,一塊滾落的巨石卡住了他的右手。巨石把他牢牢釘在石壁間的半空中,動彈不得。

因為紅沙岩相對比較柔軟,他也試圖將石頭鑿碎,可是他只帶了一把多功能小刀。他兩面都是石壁,而右手又被巨石壓住。在這個最狹窄的岩縫裡,艾倫像螞蟻一樣微不足道。剛開始時,他嘗試靠推、擠、拉、拽來從巨石下脫困,但是這一切都是徒勞。他在大學念的是機械工程專業,他動用自己具備的機械和物理知識在掙扎,但每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他始終無法推動350公斤重的巨石。

現在,他惟一能做的也只能是保存體力和讓頭腦保持清醒。但是,這時他才想起來,出門之前,他沒有告訴家人自己的去向,也沒有帶手機,現在,除了喊救命,他沒有任何和外界聯繫的方式,沒有人會知道他正身陷困境、亟需救援!

對於阿倫來說,這是他早就預料到的結局,也正如阿倫所說的,「他遇到了命中注定的那塊石頭,那塊石頭等了他一生,他也用一生在等待這個時刻。」在被困的前三天,他始終保持著頭腦的清醒,除了繼續嘗試用各種方法脫困,他也儘可能節省水和食物,直到4月29日,也就是被困的第四天,他終於喝乾了最後一滴水,而食物也早已耗盡。

沒有了水和食物,阿倫的生理狀態迅速開始衰退,在被困的第五天,他以為自己要死了,他將自己的名字刻在身旁的石壁上。他全身酥軟,以為可以與塵土一併死去。誰知第二天,螞蟻緩緩爬過他的臉,他卻忽然醒了過來。

這是他被困的第六天,也是127小時的最後一刻,就像一點一點被壓縮的彈簧,前面所有的擠壓都是為了最後的奮力一彈蓄勢待發。

割自己的手臂割了1個小時

沒有其他辦法了,只有自斷手臂才能自救。

求生的慾望戰勝了內心的恐懼,阿倫下定決心通過自殘來實現自救。

接下來的故事殘忍而血腥,在電影《127》小時片頭甚至出現了這樣的警告:「暈血觀眾和心臟病患者不適宜觀看本片」,這也是這部勵志片被評為R級(限制級)的關鍵原因。阿倫抽出多功能小刀,拆下運動褲的鬆緊帶用作止血帶,他把這些一一攤放在面前的岩石上,並用登山繩把自己的右上臂紮緊。沿著右臂肘關節之下,他切了下去。可是這刀很鈍,最初連皮膚都割不破。阿倫連續切割了1個小時,終於將右臂的肌肉軟組織切下。然後他移動位置,以扭矩的原理,藉助岩石用自己的左手將右手的尺骨折斷。在毫無麻醉和止痛藥的情況下,他戰勝了劇痛,又在大量失血脫水的半昏迷中,清醒地為斷臂紮起止血帶,並塗上抗菌藥膏。最後,他還想盡一切辦法,利用槓桿原理,試圖從巨石底下取回本屬於他身體的那截斷臂,希望獲救後還能斷肢再植。

在電影中,導演用了十分「寫實」的方式,處理阿倫最後自己切割手臂的畫面。電影在多倫多影展放映時,由於片中這段6分鐘的截肢鏡頭過於血腥,嚇壞了許多觀眾,甚至有人暈倒。但是,在現實中,阿倫割了一個小時才將自己的手臂割斷,這其中的痛苦,人間已無任何辭藻可以形容。

在斷臂之後,為了與失血搶時間,阿倫以超人的毅力爬過狹窄和風力強勁的峽谷,他又以獨臂借繩索下降到60英尺,喝了峽谷底石縫中的積水,然後向生的希望走去。

步行6英里,他才與正在戶外徒步的兩名荷蘭遊客相遇,阿倫終於在斷肢六小時後由直升機救走。搶救醫生說:「再晚一個小時的話,阿倫就會因失血過多而身亡。」在阿倫獲救後,13個人動用絞車才把那只斷臂取出來,而留在石縫裡的斷臂,作為自己登山生涯的紀念,被阿倫親手火化。

還有斷腿求生

阿倫·拉斯頓的斷臂救生的故事並不是惟一一例。1993年,比爾·傑拉奇到科羅拉多州岩石山四周的河邊釣魚,結果左腿被一塊巨石壓住。他不得不用釣魚刀切斷了左腿,又用魚線當止血帶。1993年,賓州的37歲林業工人唐納德·威曼在清理森林的時候被一棵倒下的樹夾住了他的腿,他呼救了一個多小時,最後斷定除了用袖珍小折刀切斷斷腿外別無選擇。他用鞋帶當止血帶,切斷了腿後爬行30米到拖拉機上,然後又把拖拉機開到卡車邊,再把卡車開回家尋求救助。

他還在登山

終極目標是征服珠穆朗瑪峰

在事故發生1年後,阿倫出版了回憶錄《生死兩難》,這本回憶錄一問世,就一躍成為全美暢銷書榜首,阿倫到處簽名售書,並獲邀參加了許多大腕主持人的訪談節目。隨著知名度的上升,阿倫被越來越多的地方邀請去演講,而阿倫也成了一名富有激情的演講者,在2007年,他甚至出現在瑞士經濟論壇上,做了「我怎麼失去手臂,但贏得了生命」的主題演講。

他的出場費不菲,在美國國內一場演講的價格為25000美元,而在美國之外的地方演講,則要價37000美元。阿倫為殘疾老兵、兒童以及環境保護團體演講從不收費。據阿倫估計,現在他已經講了不下150次這個故事。後來,他從自己的講述裡發現了這個故事所帶來的力量。一位來自鹽湖城的婦女寫信給阿倫,告訴他看到他求生的故事後,她放棄了自殺。此後,阿倫收到許多來自深陷絕望與自殺邊緣的「粉絲」的信。「我相信這是一個奇蹟,也希望與其他人分享。」阿倫這樣評價他的逃生。

從峽谷中成功逃生是個奇蹟,但他說,這絕不是他人生最後的篇章,「我不想因為我這輩子最大的錯誤而被人記得,我很高興這件事能夠為一些人帶來勇氣和力量,但我可不希望在我60歲時人們還記著它。」

不希望別人一直記著這次事故,但他還記得自己在1998年為自己定下的目標:要在7年內登上科羅拉多州內14000英尺以上的59個峰頂。現在,他失去了他的手臂,但是在斷臂10個月後,經歷了5次手術的他重返科羅拉多的山峰,他要完成計畫中剩下的14座峰頂,他失去的手臂被—只頂端裝有鑿冰斧的輔助手臂所代替。

2005年,他終於完成了自己的目標,成為達到這一目標的第一人。從此以後,他的登山探險活動變得一發而不可收拾,他征服的高山遍佈世界各地,在2008年,他攀上德納裡峰,並在高達20320英尺上的峰頂滑雪,其後他還登上了位於智利和阿根廷交界處高達6893米的奧霍斯·德爾薩拉多山,那是地球上最高的火山。在2009年,他帶領一支探險隊從科羅拉多河上穿過美國大峽谷,其後又登上了位於坦尚尼亞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而在這之後,他終極的目標是能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對於他斷臂的往事,阿倫總喜歡評價為,「那是個分水嶺,我的人生就分為藍約翰峽谷之前,以及那天之後。」

《生死兩難》經典語錄

「當我們想到解救自己的辦法,為自己也為家人,我們必須按這個辦法趕緊行動,哪怕這將是一個多麼艱難的決定,哪怕是割掉身體的一部分。」

「從某種程度來說,這次遇難是對我生命的祝福,是我人生的解藥,它讓我思考我自己到底應該如何生活。」

「在面臨生死抉擇的時候,我們必須搞清楚,生死對自己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沒有這次遇難,我依然會死,我僅僅是不想死在那塊岩石邊。」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