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的來歷(圖)

作者:小君 發表:2011-03-1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

宋詩人范仲淹是一位出色的文學家,教育家,和軍事家。他曾寫下"溪邊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的詩句。

說的就是武夷山上茶樹的來歷。

在武夷山九曲溪第六曲的東面。從伏虎岩前的石徑往上走,可以看到一道石門,石門的上面刻著,"崢嶸深鎖"四個字,經過石門穿過石洞,眼前闊然開朗, 別有天地,遊人從這裡,極目望去可以看到天游峰,接筍峰,清隱岩以及玉華等群峰擎天拔起,非常壯觀,在雪花泉的附近,有個小岩洞,洞內的岩壁刻著"茶洞" 二字,人們相傳這就是武夷山第一棵茶樹栽種的地方。

在很久以前,武夷山九曲溪畔住著一位張姓老人,以採藥為生。這張姓老人心地非常善良,無論哪家人有病痛,他都當成自己的事,盡心盡力的幫助解決,因此,村裡人都對他十分敬重。不論老少都尊稱他為"老翁"。

有一年夏天,武夷山區疫病四起,老翁忙進忙出的幫助人們抵抗疫病,但是生病的人多,不但老翁家裡的草藥用完了,連附近山上的草藥也都被採光了,老翁只好到更遠的山裡採藥。因為連日的勞累加上對村民們病情的掛念,一不小心就從高高的峭壁上摔了下去昏死過去。

這時老人的善舉,感動了一位在此修煉的仙人,他救了老人,並把他帶到自己修煉的地方,那是一座金碧輝煌的大宮殿,門額上刻著"崢嶸深鎖"四個字,到了殿內, 仙人給老人喝下一杯碧綠清香的瓊漿,老人喝了之後,身上的傷都好了,並且神輕氣爽。老人知道自己遇到高人了,便馬上跪下請求高人指點,仙人指著身後的一棵小樹,對老人說:「這棵樹的葉子,可以給人解暑,止痢,並且提神健體,我把它贈送與你,你可把它的枝葉剪下,插種土裡,即可繁殖。」說完,仙人便不見了,宮殿也變成普通的山洞。

老人遵照神仙的囑咐,把仙茶樹栽在洞前的土裡,用雪花泉水澆灌後,又摘了些葉子回去,和著自己剛採的藥,煎成湯藥給村人們喝下,果然是藥到病除,大家連聲稱讚這仙藥。第二天,老人把全村人都帶去昨天遇仙的山洞,傳授大家培育茶樹的方法,從此,附近的居民就在武夷山上開始栽種茶樹。

老人遇仙的山洞就是現在的"茶洞",它古老的名字,叫做"幽微碧玉洞天",是天下三十六個神仙洞府之一。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