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第四次爆炸後 輻射「直接」排入大氣(組圖)

50人留守福島核電站 準備進行大規模疏散

發表:2011-03-16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50人留守福島核電站 日本準備進行大規模疏散


 

週二福島核電站發生第四次爆炸,東京也遭到了低幅度放射性物質的威脅,日本面臨核災難陰影。由於福島核電站內核輻射強度太高,運營商東京電力(Tepco)從電站撤出了數百名員工,目前仍在現場工作的人數為50人。部分日本民眾撤離東京,也有一些人開始囤積物資。美國政府表示,尚未建議本國國民撤離日本。德國消費者保護部門表示,迄今為止的檢查顯示,從日本進口的食物和動物飼料並未受到核污染。此前曾有科學家提醒民眾,日本出口的魚製品可能有受核污染的危險。

目前日本所面臨的情況被稱為是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以來,最為嚴重的核災難。日本首相菅直人要求福島核電站周邊30公里的民眾盡量不要出門,並節約電力以備不時之需。

英國世界核能聯合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的霍爾-拉希解釋了日本政府目前所採取的這些措施,

"他們首先疏散了民眾。然後告訴疏散區之外的人暫時待在家裡,此外還分發了碘片,不過我不知道分發的範圍有多大。如果發生大量核物質泄漏的話,人們可以吃下這些碘片,這能幫助他們抵擋某種特定核物質的污染。"

碘片裡含有鉀碘,和鹽比較類似。這種物質可以保護甲狀腺免受輻射影響,並且減少腺體吸收危險的核污染物質,以避免放射性碘所導致的癌症。

日本政府同時要求核反應爐周邊20公里的民眾撤離。官員表示,位於福島核電站南部240公里的東京目前只探測到了很微弱的放射物質。目前有關機構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而民眾則被疏散前往應急避難所。目前正在東京協調避難救助工作的日本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馬庫斯表示,大量民眾被送往疏散中心,

"超過40萬人被送到了學校以及其他的政府機構建築內。日本紅十字會向他們提供了醫療救助,同時也給予其他援助。但由於人數眾多,而且運輸和燃料方面也出現了瓶頸,物流目前遭到了嚴重挑戰。"

馬庫斯表示,儘管日本的危機防衛水平堪稱世界一流,但福島核危機依然在這裡引起憂慮,"就地震預測和應急演練而言,日本是準備最完善的國家。但是這次災難對東北部的大片地區造成嚴重影響。而面對地震和海嘯的合擊,日本確實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災難時刻。"

鑒於可能進一步出現核泄漏,日本首相菅直人已經向全國發表講話,要求民眾保持冷靜,並保證政府將盡全力防止核泄漏擴散。目前,衛生專家已經強烈要求亞太地區的政府監測福島核電站爆炸所造成的核放射水平。

-------------------------------------------------------------------------

中央社:原能署獲通報 日輻射直入大氣

 
福島核電廠受損反應爐輻射已擴散,周邊20公里內的居民必須緊急避難,20公里至30公里內的居民不要外出。(圖:取自NHK)

日本已經告知聯合國核子監督組織,由地震災區受損核子反應爐廠房逸出的輻射,「直接」排入大氣,而廠內核廢料儲存池(spent fuel storage pond)的火勢也已經扑滅。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15日引述來自日本當局的資訊說,福島核電廠地區已經通報,有高達每小時400毫西弗(millisievert)的輻射量。

原能署沒有提供細節或輻射量的比較,但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1年暴露在超過100毫西弗的輻射劑量,可能會致癌。總部設於維也納的原能署,使用毫西弗衡量人體接受的輻射劑量。

原能署在聲明中說:「日本當局表示,火災有可能是氫氣爆炸所致。」原能署稍後說,核電廠4號機組的火勢已經扑滅。

日本當局警告,在兩座反應爐發生爆炸後,15日核電廠附近的輻射量已經「明顯」升高;法國駐日本大使館說,含有微量輻射的風可能會在幾小時內抵達東京。

原能署表示,已經接獲日方告知,「福島第一核電廠4號機組的核廢料儲存池起火,輻射直接排進大氣。」

研究人員表示,民眾接受標準的電腦斷層心臟掃瞄時,大約會接受12毫西弗的輻射劑量。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14日要求原能署,下週召集會員國在維也納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日本核子危機。

歐盟表示,歐盟能源執行委員歐汀納(Geunther Oettinger)已經要求原能署署長天野之彌(Yukiya Amano)召開會議,以評估日本情勢。

歐汀納的辦公室說,這個構想也是要在日本發生核子緊急事故後,「推動一致的因應行動,並開始思考對核子安全的可能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