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作家聯名征討百度文庫侵權(圖)

發表:2011-03-16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去年11月12日22位網路作家發出聯合聲明,聲討百度文庫侵權後,50位作家(包括韓寒、郭敬明、李承鵬、賈平凹等知名作家)昨天又以「這是我們的權利」為題,發文集體征討百度,稱百度侵權已墮落成竊賊公司。百度方面表示,此事他們暫無回應。

征討書:慕容雪村執筆批百度偷竊

該征討書全文近3000字,由慕容雪村執筆,賈平凹、劉心武、閻連科、張煒、麥家、韓寒、郭敬明、李承鵬、安意如,以及出版人瀋浩波、路金波、黎波、張小波等聯合署名。征討書中寫道,百度文庫收錄了上述作家的幾乎全部作品,並對用戶免費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載閱讀,但它卻沒有取得任何人的授權。 「不告而取謂之偷,百度已經徹底墮落成了一個竊賊公司,它偷走了我們的作品,偷走了我們的權利,把百度文庫變成了一個賊贓市場。」

這份聲討書是由出版人瀋浩波、路金波、黎波等聯合組織發起的。磨鐵公司總裁瀋浩波說,許多作家對百度文庫的做法忍無可忍,但一個人又孤掌難鳴,於是就想聯名聲討百度。「這件事從去年就開始謀劃了,大家一致認為慕容雪村文字‘火力比較猛’,就推薦讓他寫。但當時他很忙,沒有時間,正好前幾天寫完了,就定在3·15發表這個聲明。」瀋浩波表示這注定是一場艱難的抗爭,但他相信終將獲勝。

昨天,百度公關經理張京軼表示,她已經看到這份聲討書,但百度就此事暫無回應。去年11月12日,22位網路作家聯合發聲明時,百度當時的回覆也是「暫無回應」。

作家:我們給百度一個月時間

記者登錄百度文庫,發現賈平凹、劉心武、閻連科、張煒、李承鵬等50名聯合署名的作家的作品都能在此找到。具體到李承鵬本人,包括《尋人啟事》《你是我的敵人》等在內的作品都能看到,其中《你是我的敵人》打開後文字是亂碼。對此,李承鵬說,百度文庫別說支付作家版稅了,有的作品連署名都沒有, 「我倒是不介意讀者免費看,但百度要對作家有起碼的尊重,除了不經過同意上傳作品外,還對作品肆意踐踏,好好的作品偏偏成亂碼。發聲明意在維護整體作家的利益。」

慕容雪村說,他的多部作品被上傳到了百度文庫中,利益受到了侵害。所以,他欣然接受起草征討書的任務。「我希望百度能認識到侵權行為,立即停止對我們的侵害。」慕容雪村希望征討書的發布能為更多作者爭取利益,獲得公平和正義。「我們給百度一個月的時間,如依舊這樣我們將起訴。」慕容雪村說。

出版人:這是有組織的盜版行為

在磨鐵公司總裁瀋浩波看來,百度文庫從事的是一項規模巨大的盜版行為,它讓中國作家的寫作行為變得毫無意義,同時嚴重阻礙了數字出版行業的發展。他認為,百度對此事不會有什麼回應,發出征討書的意義在於讓社會各界知道百度文庫盜版行為的存在,「百度運用各種機制鼓勵網友上傳文檔,這是有組織的盜版行為。」

長江文藝出版社副社長黎波表示,虛擬世界裡也應該有規則,我們希望能為受侵害的作者維權,希望百度這樣一個在全球有影響力的企業,在新形勢下制定尊重各方的規則,按規則辦事,不能肆無忌憚地利用公益的搜索引擎為自己的商業利益服務。

文著協:支持作家結成維權聯盟

文著協常務副總幹事張洪波昨天表示,文著協對這一「征討」很支持,也將聯合更多不知情的作家、出版社,形成一個維權聯盟,這樣會更有力量。他還表示,文著協也在進行相關準備,期待通過行政途徑和司法途徑解決問題。

張洪波希望百度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認識到這種商業模式的有害影響,及時進行糾正、調整。他說:「作為知名企業,不應隨意歪曲法律條文,將責任推給網民,這種用心極其險惡。」同時,他還呼籲網民只上傳自己創作的作品,不要上傳他人受版權保護的作品。

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版權管理司司長王自強表示,支持所有作家依法維權。至於給何種處罰,王自強稱要具體到個例分析,但依法查處的原則是不變的。

附《三一五中國作家討百度書》50名作家:

賈平凹、劉心武、閻連科、張煒、麥家、韓寒、郭敬明、李承鵬、當年明月、林白、方舟子、王小山、南派三叔、李銀河、韓東、東西、蘇小懶、石康、熊召政、春樹、滄月、馮唐、謝有順、彭浩翔、張欣、虹影、陸琪、曹升、匪我思存、七堇年、蔣方舟、安意如、唐家三少、江南、顧漫、王卯卯、慕容雪村、郭敬明最世文化旗下所有作家、瀋浩波、路金波、黎波、張小波。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