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作家联名征讨百度文库侵权(图)

发表:2011-03-16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去年11月12日22位网络作家发出联合声明,声讨百度文库侵权后,50位作家(包括韩寒、郭敬明、李承鹏、贾平凹等知名作家)昨天又以“这是我们的权利”为题,发文集体征讨百度,称百度侵权已堕落成窃贼公司。百度方面表示,此事他们暂无回应。

征讨书:慕容雪村执笔批百度偷窃

该征讨书全文近3000字,由慕容雪村执笔,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麦家、韩寒、郭敬明、李承鹏、安意如,以及出版人沈浩波、路金波、黎波、张小波等联合署名。征讨书中写道,百度文库收录了上述作家的几乎全部作品,并对用户免费开放,任何人都可以下载阅读,但它却没有取得任何人的授权。 “不告而取谓之偷,百度已经彻底堕落成了一个窃贼公司,它偷走了我们的作品,偷走了我们的权利,把百度文库变成了一个贼赃市场。”

这份声讨书是由出版人沈浩波、路金波、黎波等联合组织发起的。磨铁公司总裁沈浩波说,许多作家对百度文库的做法忍无可忍,但一个人又孤掌难鸣,于是就想联名声讨百度。“这件事从去年就开始谋划了,大家一致认为慕容雪村文字‘火力比较猛’,就推荐让他写。但当时他很忙,没有时间,正好前几天写完了,就定在3·15发表这个声明。”沈浩波表示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抗争,但他相信终将获胜。

昨天,百度公关经理张京轶表示,她已经看到这份声讨书,但百度就此事暂无回应。去年11月12日,22位网络作家联合发声明时,百度当时的回复也是“暂无回应”。

作家:我们给百度一个月时间

记者登录百度文库,发现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李承鹏等50名联合署名的作家的作品都能在此找到。具体到李承鹏本人,包括《寻人启事》《你是我的敌人》等在内的作品都能看到,其中《你是我的敌人》打开后文字是乱码。对此,李承鹏说,百度文库别说支付作家版税了,有的作品连署名都没有, “我倒是不介意读者免费看,但百度要对作家有起码的尊重,除了不经过同意上传作品外,还对作品肆意践踏,好好的作品偏偏成乱码。发声明意在维护整体作家的利益。”

慕容雪村说,他的多部作品被上传到了百度文库中,利益受到了侵害。所以,他欣然接受起草征讨书的任务。“我希望百度能认识到侵权行为,立即停止对我们的侵害。”慕容雪村希望征讨书的发布能为更多作者争取利益,获得公平和正义。“我们给百度一个月的时间,如依旧这样我们将起诉。”慕容雪村说。

出版人:这是有组织的盗版行为

在磨铁公司总裁沈浩波看来,百度文库从事的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盗版行为,它让中国作家的写作行为变得毫无意义,同时严重阻碍了数字出版行业的发展。他认为,百度对此事不会有什么回应,发出征讨书的意义在于让社会各界知道百度文库盗版行为的存在,“百度运用各种机制鼓励网友上传文档,这是有组织的盗版行为。”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表示,虚拟世界里也应该有规则,我们希望能为受侵害的作者维权,希望百度这样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企业,在新形势下制定尊重各方的规则,按规则办事,不能肆无忌惮地利用公益的搜索引擎为自己的商业利益服务。

文著协:支持作家结成维权联盟

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昨天表示,文著协对这一“征讨”很支持,也将联合更多不知情的作家、出版社,形成一个维权联盟,这样会更有力量。他还表示,文著协也在进行相关准备,期待通过行政途径和司法途径解决问题。

张洪波希望百度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认识到这种商业模式的有害影响,及时进行纠正、调整。他说:“作为知名企业,不应随意歪曲法律条文,将责任推给网民,这种用心极其险恶。”同时,他还呼吁网民只上传自己创作的作品,不要上传他人受版权保护的作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表示,支持所有作家依法维权。至于给何种处罚,王自强称要具体到个例分析,但依法查处的原则是不变的。

附《三一五中国作家讨百度书》50名作家:

贾平凹、刘心武、阎连科、张炜、麦家、韩寒、郭敬明、李承鹏、当年明月、林白、方舟子、王小山、南派三叔、李银河、韩东、东西、苏小懒、石康、熊召政、春树、沧月、冯唐、谢有顺、彭浩翔、张欣、虹影、陆琪、曹昇、匪我思存、七堇年、蒋方舟、安意如、唐家三少、江南、顾漫、王卯卯、慕容雪村、郭敬明最世文化旗下所有作家、沈浩波、路金波、黎波、张小波。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