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物資不到位 日政府行動力經受考驗(圖)

發表:2011-03-17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北地區因3•11大地震和海嘯遭受重創,目前救援物資尚未順利運抵。分布在各地區的2600多個避難場所內,「沒有藥」、「冷」、「餓」的嘆息聲不斷。

「食品大國」日本物資短缺嗎?《讀賣新聞》16日就這個問題刊登了題為《物資沒有運抵避難場所》的報導。該報導指出:「仙臺市政府辦公樓內存放著大量物資。但問題是這是最後的儲備。」

日本農林水產省表示,地震發生第二天的12日至15日上午9時,日清食品等日本飲食企業將各地工廠生產的123萬份糧食和70萬瓶飲料運往地震重災區——東北地區的五個縣。這些對50萬避難者來說並不是不夠。


▲供水設施因地震和海嘯遭到破壞後,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的居民正在領取陸上自衛隊提供的自來水。照片=新華社、韓聯社

但是,由於必須將這些食物分給不同的地區,所以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制定運輸路線方面花費了很長時間。很多地方的道路遭到嚴重破壞,而且還出現了汽油短缺。因此運送食物的卡車很難快速移動。仙臺市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希望政府考慮優先讓運輸卡車加油。」

忍無可忍的青森縣知事三村申吾16日代表東北地區前往東京首相官邸,他提議:「東北地區現在最需要的就是油。如果石油運輸車輛無法抵達當地,能不能讓貨船將燃料運抵損失較小的青森港?」日本政府對此回答說:「會考慮。」

實際上日本並不是一個缺油的國家。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共儲存了5.82億桶石油,是一個石油儲備強國。日本的儲油量達韓國的3倍以上,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標準來看,可以維持168天。但是,日本政府在地震發生三天後的14日才決定將民間儲備油投放市場,份量為三天的使用量。而關於投放政府儲備油的問題至今尚未表態。

從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的事故中也能看出日本政府的這種消極態度。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一號機組發生氫氣爆炸、二號機組燃料棒露出的情況下,日本政府還表示「輻射量相對較低」、把所有事情交給民間公司東京電力(TEPCO)。

直到一號到四號機組全部發生爆炸、二號機組安全殼破損的15日,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才表示「東京電力沒有如實報告」,同時成立了由政府和東京電力共同組成的「綜合對策本部」。

專家指出,日本政府的消極態度體現出「教本的侷限性」。

韓城大學行政學系教授LeeChang-won分析稱:「日本有過度迴避不確定狀況的傾向。條文清晰的教本中有的事情會做得很好,但不在此範圍的事情如果發生,似乎只能束手無策。」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