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物资不到位 日政府行动力经受考验(图)

发表:2011-03-17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北地区因3•11大地震和海啸遭受重创,目前救援物资尚未顺利运抵。分布在各地区的2600多个避难场所内,“没有药”、“冷”、“饿”的叹息声不断。

“食品大国”日本物资短缺吗?《读卖新闻》16日就这个问题刊登了题为《物资没有运抵避难场所》的报道。该报道指出:“仙台市政府办公楼内存放着大量物资。但问题是这是最后的储备。”

日本农林水产省表示,地震发生第二天的12日至15日上午9时,日清食品等日本饮食企业将各地工厂生产的123万份粮食和70万瓶饮料运往地震重灾区——东北地区的五个县。这些对50万避难者来说并不是不够。


▲供水设施因地震和海啸遭到破坏后,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的居民正在领取陆上自卫队提供的自来水。照片=新华社、韩联社

但是,由于必须将这些食物分给不同的地区,所以日本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制定运输路线方面花费了很长时间。很多地方的道路遭到严重破坏,而且还出现了汽油短缺。因此运送食物的卡车很难快速移动。仙台市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考虑优先让运输卡车加油。”

忍无可忍的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16日代表东北地区前往东京首相官邸,他提议:“东北地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油。如果石油运输车辆无法抵达当地,能不能让货船将燃料运抵损失较小的青森港?”日本政府对此回答说:“会考虑。”

实际上日本并不是一个缺油的国家。截至去年年底,日本共储存了5.82亿桶石油,是一个石油储备强国。日本的储油量达韩国的3倍以上,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标准来看,可以维持168天。但是,日本政府在地震发生三天后的14日才决定将民间储备油投放市场,分量为三天的使用量。而关于投放政府储备油的问题至今尚未表态。

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事故中也能看出日本政府的这种消极态度。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二号机组燃料棒露出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还表示“辐射量相对较低”、把所有事情交给民间公司东京电力(TEPCO)。

直到一号到四号机组全部发生爆炸、二号机组安全壳破损的15日,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才表示“东京电力没有如实报告”,同时成立了由政府和东京电力共同组成的“综合对策本部”。

专家指出,日本政府的消极态度体现出“教本的局限性”。

韩城大学行政学系教授LeeChang-won分析称:“日本有过度回避不确定状况的倾向。条文清晰的教本中有的事情会做得很好,但不在此范围的事情如果发生,似乎只能束手无策。”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