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拍攝蜘蛛星雲精美近照(組圖)

發表:2011-03-19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這張蜘蛛星雲的精美近照,這是大麥哲倫雲裡的一個恆星形成區。(圖/新浪科技)


這是蜘蛛星雲的廣角圖片,它顯示了超新星殘餘物NGC 2060、超新星SN 1987a的殘餘物,以及恆星簇RMC 136。(圖/新浪科技)

哈勃太空望遠鏡已經拍攝到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的近照,從畫面上可以看到星雲的明亮中心,那裡充滿電離氣體、塵埃和正在形成的恆星。

蜘蛛星雲已經成為公認的天上奇蹟,因為它裡面的那些把氫作為燃料的年輕恆星發出很強的紫外光,使周圍的氣體發生電離並變紅,因此地球上的觀測者不藉助望遠鏡,就能看到這個距離我們17萬光年的星雲。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這張新照片,可能會讓這個非常受歡迎的「燈塔」變得名氣更大。蜘蛛星雲位於我們附近的星系大麥哲倫雲裡。

蜘蛛星雲的束狀臂看起來很像細長的蜘蛛腿,它也由此得名。從圖中可以看到,其中一部分佈滿縱橫交錯的捲鬚狀塵埃和氣體團,是最近形成的超新星攪和的它們亂成一團麻。這些殘餘物包括NGC 2060星系,它位於圖片中央的左上方,裡麵包括已知最明亮的脈衝星。

蜘蛛的嘴巴超出了NGC 2060。在蜘蛛星雲外側靠近它邊緣的地方(圖片右下方),是超新星SN 1987a的殘餘物,這是自17世紀發明望遠鏡以來,觀測到的距離地球最近的超新星。自從1987年它發生爆炸至今,哈勃太空望遠鏡和其他望遠鏡經常對這次恆星爆炸進行觀測。之後的每次觀察都會發現它發出的衝擊波把周圍的更多氣體照亮,這顆恆星殘餘物周圍的氣囊形成美麗的珍珠項鏈結構。在這個星雲的廣角圖片裡可以看到SN 1987a,例如歐洲南方天文臺(ESO)的2.2米口徑望遠鏡拍攝的圖片。

一個極其明亮的密集恆星簇名叫RMC 136,它就位於圖片的左上角,它產生的放射物使這個星簇發出色彩斑斕的光。直到現在,天文學家一直在討論這些強光是由一個恆星簇發出,還是由一顆比我們的太陽大數千倍的超級恆星產生的。天文學家根據過去20年哈勃望遠鏡和新一代地面望遠鏡收集的數據,最終確定這是一個恆星簇。

然而,即使蜘蛛星雲沒有這顆假設的超級恆星,它存在的其他一些極端現象,仍會讓它成為望遠鏡喜歡觀測的目標。恆星RMC 136a1位於這個明亮的星簇裡,最近天文學家發現,它是迄今為止已知的最重恆星:這顆恆星剛誕生時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300倍。這顆重量級恆星顛覆了天文學家的恆星形成理論,他們認為恆星的質量存在一個最大上限。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