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拍摄蜘蛛星云精美近照(组图)

发表:2011-03-19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这张蜘蛛星云的精美近照,这是大麦哲伦云里的一个恒星形成区。(图/新浪科技)


这是蜘蛛星云的广角图片,它显示了超新星残余物NGC 2060、超新星SN 1987a的残余物,以及恒星簇RMC 136。(图/新浪科技)

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拍摄到蜘蛛星云(Tarantula Nebula)的近照,从画面上可以看到星云的明亮中心,那里充满电离气体、尘埃和正在形成的恒星。

蜘蛛星云已经成为公认的天上奇迹,因为它里面的那些把氢作为燃料的年轻恒星发出很强的紫外光,使周围的气体发生电离并变红,因此地球上的观测者不借助望远镜,就能看到这个距离我们17万光年的星云。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新照片,可能会让这个非常受欢迎的“灯塔”变得名气更大。蜘蛛星云位于我们附近的星系大麦哲伦云里。

蜘蛛星云的束状臂看起来很像细长的蜘蛛腿,它也由此得名。从图中可以看到,其中一部分布满纵横交错的卷须状尘埃和气体团,是最近形成的超新星搅和的它们乱成一团麻。这些残余物包括NGC 2060星系,它位于图片中央的左上方,里面包括已知最明亮的脉冲星。

蜘蛛的嘴巴超出了NGC 2060。在蜘蛛星云外侧靠近它边缘的地方(图片右下方),是超新星SN 1987a的残余物,这是自17世纪发明望远镜以来,观测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超新星。自从1987年它发生爆炸至今,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其他望远镜经常对这次恒星爆炸进行观测。之后的每次观察都会发现它发出的冲击波把周围的更多气体照亮,这颗恒星残余物周围的气囊形成美丽的珍珠项链结构。在这个星云的广角图片里可以看到SN 1987a,例如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2.2米口径望远镜拍摄的图片。

一个极其明亮的密集恒星簇名叫RMC 136,它就位于图片的左上角,它产生的放射物使这个星簇发出色彩斑斓的光。直到现在,天文学家一直在讨论这些强光是由一个恒星簇发出,还是由一颗比我们的太阳大数千倍的超级恒星产生的。天文学家根据过去20年哈勃望远镜和新一代地面望远镜收集的数据,最终确定这是一个恒星簇。

然而,即使蜘蛛星云没有这颗假设的超级恒星,它存在的其他一些极端现象,仍会让它成为望远镜喜欢观测的目标。恒星RMC 136a1位于这个明亮的星簇里,最近天文学家发现,它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最重恒星:这颗恒星刚诞生时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300倍。这颗重量级恒星颠覆了天文学家的恒星形成理论,他们认为恒星的质量存在一个最大上限。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