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站都沒建在地震帶上?(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1-03-21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主要地震帶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地理》雜誌2008年第6期)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3月16日,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核科學教授陳達對記者表示,中國核電站並沒有處於震帶上。據中新網報導,中國位處世界兩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之間,屬地震多發地區。因此,不少人對陳達的觀點表示質疑與擔憂。

中新社3月16日報導,從事核領域研究48年的陳達介紹說,中國在建、已建的27個核電站分布於遼寧、山東、江蘇、浙江、廣西、廣東等地,在沿海地區已經排滿,目前一些反應爐深入內陸地區。他說,「中國有27個在建、已建核電站,據我所知,都沒有處在地震帶上。」

中國屬震災嚴重國家

然而,據中新網報導,中國位處世界兩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之間,地震頻度高、分布廣,屬震災嚴重的國家。報導統計指出,1900年以來,中國死於地震的人數達55萬之多,佔全球地震死亡人數的53%;1949年來,100多次破壞性地震襲擊了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地震成災面積達30多萬平方公里,房屋倒塌達700萬間。

報導說,地震主要分布在五個地區的23條地震帶上。這五個地區是: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和臺灣省及其附近海域,其中東南沿海地震帶地理上包括福建、廣東兩省及江西、廣西鄰近一小部分。

深圳3條地震帶近大亞灣核電站

因此,陳達「中國核電站都沒建在地震帶上」的言論,令人們質疑與擔憂。據深圳市地震局報導稱,深圳有3條地震帶,鄰近大亞灣核電站。據大亞灣核電站網站介紹指出,該核電站位於深圳大鵬灣畔,距深圳市中心直線距離約45公里,距香港特別行政區尖沙咀直線距離約52公里。嶺澳核電站與大亞灣核電站相鄰,兩電站相距1.2公里。

去年10月,深圳市地震局探明深圳市3條地震斷裂帶,指斷裂帶具有「中強地震」構造背景,而其中一條斷裂帶更由福田南一帶向西南延伸,進入香港。


深圳大亞灣核電站曾於2010年10月23日發生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泄漏事件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2010年10月23日,深圳大亞灣核電站曾發生8年來最嚴重的核輻射泄漏事件,也是當年在半年內第3度發生事故。1號機組核反應爐一條盛載冷卻水的鋼管出現3條最長3吋的裂痕,並泄漏2毫希弗(mSv)輻射。但該核電廠在事發10天後才通報港府,3週後後才公開事件,當時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批評通報太遲。


2010年11月16日,在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議員猛烈抨擊中電漠視市民知情權。

北京拿什麼確保中國核安全

對於當局的核安全態度和專家保證,《觀察》18日發表牟傳珩評論質疑。他指出,「北京模式」的經濟GDP主義,殺雞取蛋,向自然貪婪攫取,已經導致了環境無染、資源匱乏,且權力腐敗已經全面滲透國家機體的骨髓。今日中國,可謂遍地弄虛作假,到處玩忽職守,天災人禍接二連三,公共安全事件不斷爆發。大江南北何處不見豆腐渣工程?怎麼會唯有黑箱作業中的中國核能工程獨善其身?

他說:「如今,連日本這樣的政治民主,科技先進、發達的國家,都保證不了核安全,我們如此一個權力黑箱決策,程序不民主,信息不公開,民眾毫無表達權,百姓天天被‘輿論導向’,甚至連監管核安全方面的基本法律都長期缺位的國家,其官僚政府和官僚專家們的信譽早已在民間崩盤,北京拿什麼來確保‘中國核安全監管可以讓人們放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