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情不自禁地道了一聲「美國人真好」

發表:2011-03-2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弟4年前開始咳嗽,因他家境困難未能及時到醫院檢查。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越咳越厲害,不得已到醫院進行檢查,結果出來後讓他的家人驚呆了:他患的是舊社會被稱為「癆病」的肺結核。人患病了病砸鍋賣鐵也得治療啊,於是他和妻子東挪西借,加上我們親戚的資助,到本地結核病防治機構治療了近兩年的時間,但不見效果,病情在日益惡化。醫生說,表弟患的是頑固性結核病,治療久了又變成耐多藥結核病。表弟懼怕死亡的幽靈纏上他,因而每每有人上門看望、安慰他時,他都會很傷感地流淚哭泣,感覺自己已經被「閻王爺」發了「請帖」,如魯迅在《傷逝》中說的:離那個「長滿薔薇花和野百合花的地方越來越近」了。

正當表弟處於絕望之際,本地結核病防治機構推薦他到湖南省結核病防治所,接受美國的結核病援助項目的治療。表弟喜出望外,日前遂到省結控所接受檢查。這裡的醫生見面就告訴他:只要檢查結果符合美國的援助項目的要求,即表弟的疾病可以適應美國的藥物,表弟的醫藥費便可以全免,不用自己掏錢。

3月10日下午,表弟的檢查結果出來了,醫生告訴他是不幸中的萬幸:表弟能適應美國的援助項目,他不但有救了,而且他的醫藥費經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報銷30%之後,其餘的皆可由項目基金報銷。表弟喜極而泣,說了一輩子「中國好」的他,這回情不自禁地說了一聲「美國人真好!」

中國是個結核病高發的國家。據報導,2007年中國的結核病發病人數為130萬,患病人數為258萬,死亡人數則超過了20萬。在全球範圍內,中國的結核病負擔僅次於印度。由於我國的防治政策宣傳不力,體制問題導致醫院違規操作,以及一些患者因家境貧寒等原因,導致部分患者放棄治療。在農村,患者無錢治療是主要原因。說起來,治療肺結核可以供應「免費藥品」,但「免費藥品」管什麼用哦,「免費的才幾十塊錢,不免費的一個月加起來七八百!」我表弟說。要不是表弟的賢妻忍辱負重,四處求神拜佛東挪西借,表弟早就被迫中斷了治療。

根據中國政府的結核病防控政策,作為第一次感染活動性結核病的病人,我表弟可以在結控所免費查痰、免費拿藥。當地結控所在接到我表弟初次就診醫院的報告以後,也三番兩次打來電話,要求他盡快去接受治療。但他經過了半年時間的治療後,不願意再在當地結控所接受治療,也不信任缺乏針對性的統一給藥方案。「那些免費藥副作用可大了,我在那裡才吃了一個月,轉氨酶立刻就上去了。」 「我的肝本來就不好,是小三陽,如果治結核給治成大三陽怎麼辦?」由於結核病藥物對肝臟等器官損傷大,表弟在服用治療結核病的藥物時,還得服用護肝藥等,那些調節免疫的針更貴,一針就400多,我表弟自然捨不得打。在近兩年時間內,表弟每個月都要花八九百元錢。

在醫院裡,我表弟看到好多人得了耐藥性結核十幾年都沒有治好,甚至還有人最後病死了。為了治癒疾病,他覺得自己至少在一年內得不停地吃藥,而且絕對不敢冒險停藥。表弟全家都在農村,愛人在縣城打工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一男一女兩個孩子,男孩還在上學,女孩輟學後在家照料爸爸。表弟的病情,讓全家債臺高筑,表弟的內心一直在「不治療怕死,治療不想借錢」的矛盾中掙扎。

不用說,我表弟並不是一個特例。許多研究表明,相當數量的結核病患者背上了沈重的經濟負擔,經濟條件越差,負擔越重;而負擔越重,心情越糟,患者也就越是難以得到康復。

信奉基督教的美國人,最喜歡做的便是慈善事業。美國的窮人之所以並不窮,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於有美國人的無償捐款和愛心資助。在過去半個多世紀的時間裏,美國人慈善捐款增長的速度顯然比美國經濟增長速度更快。排除通貨膨脹和人口變化因素,在過去50多年裡,美國人均GDP增長了150%,而人均慈善捐款增加了190%。隨著美國家庭變得日益富裕,慈善捐款的數額也在穩定增長。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非營利性機構比較研究計畫的統計數據,美國各地和社會各階層捐出的善款達數千億美元之多,遙遙領先於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

比爾·蓋茨曾有一句名言:「當你有了1億美元的時候,你就明白錢不過是一種符號,簡直毫無意義。」現在,比爾·蓋茨為他的數百億美元找到了最有意義的投入方向———「蓋茨基金」。他公開表示: 「我對財富的態度是,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來使用它。目前基金會的規模已經很大,但還會有更多的資金注入,因為最終我會把我所有的財富都投入到基金會裡。」

雖然富豪們的慈善捐贈可以高達上千億美元,但美國眾多慈善機構的成立和發展離不開普通民眾的參與和推動,美國約85%的慈善捐款來自普通民眾。據不完全統計,美國年收入在1萬美元以下的家庭,他們捐贈的是收入的5.2%,而年收入在10萬美元以上的家庭,他們捐贈的僅為收入的2.2%。可以說,每一個比爾·蓋茨的身邊,聚集著數以百萬計的普通民眾。美國人有著務實而進取的心態,一方面,他們捨得消費,該花的錢絕對不摳門,但也絕少鋪張浪費;另一方面,他們普遍對社會乃至對全人類有著很強的責任感,公益捐助被視為捐贈人的權利和精神寄託。美國人認為,慈善捐助能給捐助人帶來滿足感,既有內心得益又有聲譽得益。因此,他們一邊賺錢,一邊將錢回報社會,富豪們如此,普通民眾亦如此。

美國人看出了中國經濟強勁增長後面的民生之艱和百姓之苦,近些年來頻頻向中國的窮人伸出援手。僅以結核病援助為例,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禮來製藥公司達成一項防治肺結核的合作協議。根據該項協議,這家美國公司將在3年內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7000萬美元資金,並向肺結核流行的國家轉讓生產抗菌素的技術。中國、印度和南非的製藥廠將獲得該技術,通過改造現有設備,以便生產纏黴素和環絲氨酸這兩種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而2007年開始籌備、2009年3月正式批准的「中蓋」結核病項目,其總目標是在中國開發和驗證「應用新工具及創新的衛生服務提供方式加強結核病控制」的新模式,將有效地預防、控制和管理結核病的新方法及衛生服務模式逐步整合,促進國家結核病防治規劃的實施。該項目的週期為5年(2009年至2014年),前兩年半為開發階段,通過在局部地區試點來檢驗新工具和創新的衛生服務提供方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後兩年半為驗證階段,在對前期開發的新工具和創新的衛生服務提供方式評估後,考慮進一步推廣。讓我表弟受益受惠的,或許是前一個項目,或許是後一個項目,或許是這兩個項目。

湖南省結核病防治所的醫生告訴我:中國生產的一些治療結核病的藥物,其性質和抗癌的化療藥物差不多,有的藥品如異煙肼、利福平、吡嗪酰胺、對氨基水楊酸鈉等,既可用於抗結核又可用於抗腫瘤。至於免費抗結核藥,不但品種少,而且副作用特別大,最大的副作用是傷肝傷腎,極易導致肌酐和轉氨酶升高,很多結核病患者服了這種藥,雖然治了結核病,卻又惹來了肝病和腎病,還有的出現沒胃口、胸痛胸悶及發燒等不適症狀。而美國的抗結核新藥不到療效佳,而且副作用很小,對患者身體沒有明顯的危害。這位醫生認為,這既與美國的醫藥技術有關,也與美國人對結核病患者的愛心有關。

中國人倡導的是施恩不圖報,受恩不忘報。作為一名普通的平民百姓,哪怕從美國朋友那兒受惠得更多也無以為報,但從內心裏感激美國人的愛心資助,口頭上喊一聲「美國偉大」,我想完全在情理之中,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