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人類的偉大性充滿信心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1-03-22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地震海嘯導致的核電廠危機,引起全球關注;也引發人們對核子問題的再次爭論:人類應不應禁止或不再建核電站?怎樣看待核子能源和人類安全。

今天,在地球村時代,日本遇到的自然界災難,已不再是日本這一個國家,而且整個人類要面對的問題。地震,海嘯,已經在很多國家發生了很多次。所以,這次面對日本的災難,全球不分種族,不分國界,都在向日本提供各種援助。僅美國就派出了14艘軍艦救援,其中包括里根號航空母艦。

除了救援,人們當然也非常關心震後日本的核子發電廠能否保住,如果核電站的冷卻系統失靈,將可能使核子反應棒融化,核子輻射散發出來,就會造成巨大的災難。日本政府動用自衛隊、直升飛機等向核電站反應爐澆水,以及地面灌注海水等,更有一百多名勇士,在核電廠裡堅持工作,解決危機。整個日本和國際社會,都在緊張地期待日本核電廠能夠挽救,使日本度過這個難關。

日本核電廠遇到的問題,也是整個人類的問題。因為不僅日本,包括美國,德國,中國,法國,俄國,以及臺灣等等,很多國家都有核子發電廠,如果遇到自然災難,都可能遇到這種問題。例如臺灣的四個核子發電廠,也都是在臺北和高雄附近的臺灣島兩端,靠近海邊,也可能遇到地震、海嘯等問題。

本來國際上就有很多人反對核子發電,這次遇到日本核電廠危機,這種反核聲音更為強大。在臺灣的最新民調,百分之七十四的人不同意建造核四(第四座核電廠)。反對核四,在臺灣本來就有很大的聲浪。

那麼現在應不應該在全球禁止和廢除核子發電?當然,簡單地說禁止和廢除很容易,但問題是,廢除了之後,用什麼來代替?傳統的發電方法是石油和煤炭。但現在煤炭越用越少,石油能源也全球有限,現在石油的價格已超過一百美元一桶,而如果只要日本這一個國家不用核子發電了,就會導致全球原油價格可能攀升一倍。因為日本的能源,三分之二靠的是核子發電。

日本沒有石油,能源短缺,只能從中東地區等進口更多石油,跟全世界搶石油。如果全球都禁止核子發電,那包括中國,印度,南韓,以及全世界不盛產石油的國家,都會從中東搶石油,不要說石油的價格會飛上天,還有一個石油到底能有多少,是否會供不應求的問題。

那石油搶完了,沒有了,人類又怎麼辦?總不能讓大家都回到點蠟燭的時代吧?別說點蠟燭過日子,僅僅是沒有足夠的電力,打不開電腦,上不了網,人們都會不干,都會叫起來!

所以,今天的問題,不是簡單一句禁止和廢除核子發電就可以解決的。中國有句古語說,不能因噎廢食。核子發電會帶來危險,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危險;但是不用核子發電,又無法解決電力和能源不足的問題,這是一個兩難的選擇。從人類核子發電的歷史來看,有過核電站問題,像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美國的三浬島核電危機等等,但是,和給人類帶來的巨大好處相比,核子發電帶來的損失,當然是嚴重損失,卻也是一個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1986年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件,官方承認造成的死亡人數是四千人,民間組織認為可能高達九萬人。但是,如果沒有核子發電,電力不足,根據國際知名的丹麥學者隆伯格(Bjorn Lomborg)的研究數字,僅僅是寒冷這一項,只是在歐洲,就每年導致140萬人死亡;只是在希臘這一個國家,每年就因為寒冷而死亡七千九百人。

即使現在有核子發電,前幾年在法國,因為酷暑,兩個月就熱死了一萬人,主要是因為家裡沒有空調機。他們所以沒有裝空調,是因為電費太貴,裝不起。而如果沒有核子發電,那電費更得飛上天,法國不知道還會有多少人被熱死,更不要說冬天,由於缺乏電力供暖,全球會有多少人被凍死。

所以,即使跟核子發電造成的危害,包括造成的大眾死亡相比,沒有足夠的電力,造成的死亡規模更大。只是那種死亡是分散的,陸續發生的,人們的感覺不像對核爆炸那麼強烈。

現在人類需要的不是禁止和廢除核子發電,而是更加強調和重視它的安全問題,用更多的發明和創造,來提供科技能力,增加安全保護係數。人類從來沒有,今後也永遠不會因噎廢食!否則我們就不叫人類!我們人類的偉大,就在於我們永遠都會有挑戰大自然的精神,永遠都會為人類更高質量的生活而不懈地努力下去。無論冒多麼大的風險,無論多少好萊塢的卡麥隆們拍多少個《阿凡達》,我們都絕不會回到蠟燭時代、馬車時代。我們不會長出翅膀,但我們人類想像力的翅膀,會永遠翱翔!而人類的發明創造,也永遠會隨著想像力的翅膀而飛馳!

不久前我曾經去參觀座落在佛羅里達的美國肯尼迪宇航中心,看到人類登上太空,登上月球的偉大的成就,真是感慨萬千。在上世紀初,就有人敢想出飛到月球,飛到太空。那是多麼勇敢,多麼氣魄的想像!簡直是不可思議。但人類做到了!這期間當然有失敗,有犧牲,包括挑戰者號升空爆炸。但是人類所以飛到太空,可以登上月球,就是因為,他們的想法不是動不動就禁止和廢除,而是更多的創造,更多的實驗,更多的挑戰!他們腦子裡想的是成功,是勝利,而不是動不動就沮喪,就想失敗,就想放棄。

日本人在這次災難中表現出來的鎮靜、頑強的精神,那些衝進核電廠的勇士們體現的人類的精神(當年在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爆炸事件中,同樣有許多志願者衝進去冒死解決問題),是人類面對自然災難昂首挺立的象徵!所以,我們要對日本戰勝這次災難,尤其是保住核子反應爐,充滿信心!這種信心,不僅是對日本的信心,也是對人類的潛能、人類的偉大性,充滿信心!

——2011年3月18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頁caochangqing.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