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現僵局 狂人擁百噸黃金頑抗 (圖)

發表:2011-03-23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多國部隊對利比亞的空襲行動二十二日進入第四天,美國方面稱,空襲已經取得初步成功,所謂禁航區已經建立,美國準備將行動指揮權交給北約聯軍,重心也將轉移到擴大禁航區範圍,計畫延伸至利國首都的黎波里。

美F-15E墜毀班加西否認遭擊落在此同時,美軍一架F-15E戰機,二十一日晚間在空襲利比亞時墜毀在反抗軍大本營班加西市附近。美軍表示,戰機據信是機件故障墜毀,並非被敵方炮火擊中,機上兩名美軍及時彈出跳傘逃生,其中一人由美軍陸戰隊尋獲,另一人由利比亞反抗軍尋獲,兩人只受輕傷。美軍拒絕透露進一步細節。這是聯軍空襲利比亞以來,首起重大折損。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接獲相關報告。

黃金儲備市值一千九百億北約外交官員表示,北約最高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已在二十二日就出動會員國海軍力量,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事宜達成共識。據報導,聯合國通過的武器禁運決議將從利比亞各港口開始實施。北約將出動已經由英、法等國集結在地中海地區的軍艦,對武器運輸進行干預。

據金融時報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數據顯示,利比亞中央銀行擁有一百四十三·八公噸黃金,按照目前價位計算,利比亞的黃金價值超過六十五億美元,足夠卡扎菲支應佣兵幾個月,甚至幾年。利比亞黃金持有量排名世界第二十四,據稱利比亞央行的黃金存放在境內。

然而,卡扎菲部隊二十二日仍頑強抵抗,並對反抗軍發動新攻勢,而反抗軍陣營較有組織的部隊尚未準備就緒,令外界擔心利比亞情勢恐陷入長期僵局。

儘管盟軍空襲行動牽制了卡扎菲部隊對班加西的進攻,重創利比亞的防空力量,但迄今為止,組織鬆散的反抗力量還沒建立完善指揮體系,也未利用國外軍事干預展開有效反攻。陣前倒戈投向反抗勢力的政府軍,組織和戰力較佳,可是只有少數加入戰局,許多還留在後方。

禁航區將擴至一千公里空域卡扎菲部隊二十一日連夜撤退到班加西以南一百公里的戰略要城阿傑達比亞,但用大炮和剩下的坦克便輕易擊退進逼的反抗軍,顯示戰力仍充沛。政府軍除攻擊西部城鎮禪坦外,還以坦克炮轟反抗軍掌控的第三大城密蘇拉塔,據報導造成至少四十人死亡,包括四名孩童。

歐巴馬總統日前公開宣示卡扎菲必須下臺,不過統籌空襲利比亞行動的美軍非洲司令部指揮官漢姆將軍強調,聯合國通過逐步擴大利比亞上空禁航區的範圍,擴及至方圓一千公里區域。

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向美聯社透露,國際聯合軍隊的空襲及飛彈轟炸致使利比亞的空防能力降低五十%,這將使聯合軍隊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擴展利比亞禁航區上。五角大樓強調,美軍參與的第一階段軍事任務,也就是摧毀利比亞空防的行動已經完成,至於之後設立和維護禁航區的行動將移交給其他國家來完成。

俄總統總理也不同調除美國與歐洲、北約內部的分歧外,英國和俄羅斯領導層也鬧內訌。俄羅斯方面,總理普廷將國際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比擬為「中世紀的十字軍」,批評聯合國整個決議都是「有瑕疵的」;但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反駁,「使用這種導致文明衝突的說法,無論如何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例如十字軍等」。這是俄國兩位領導人間迄今最公開的衝突。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