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现僵局 狂人拥百吨黄金顽抗 (图)

发表:2011-03-23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二十二日进入第四天,美国方面称,空袭已经取得初步成功,所谓禁航区已经建立,美国准备将行动指挥权交给北约联军,重心也将转移到扩大禁航区范围,计画延伸至利国首都的黎波里。

美F-15E坠毁班加西否认遭击落在此同时,美军一架F-15E战机,二十一日晚间在空袭利比亚时坠毁在反抗军大本营班加西市附近。美军表示,战机据信是机件故障坠毁,并非被敌方炮火击中,机上两名美军及时弹出跳伞逃生,其中一人由美军陆战队寻获,另一人由利比亚反抗军寻获,两人只受轻伤。美军拒绝透露进一步细节。这是联军空袭利比亚以来,首起重大折损。美国总统欧巴马已接获相关报告。

黄金储备市值一千九百亿北约外交官员表示,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已在二十二日就出动会员国海军力量,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事宜达成共识。据报导,联合国通过的武器禁运决议将从利比亚各港口开始实施。北约将出动已经由英、法等国集结在地中海地区的军舰,对武器运输进行干预。

据金融时报报导,国际货币基金(IMF)最新数据显示,利比亚中央银行拥有一百四十三·八公吨黄金,按照目前价位计算,利比亚的黄金价值超过六十五亿美元,足够卡扎菲支应佣兵几个月,甚至几年。利比亚黄金持有量排名世界第二十四,据称利比亚央行的黄金存放在境内。

然而,卡扎菲部队二十二日仍顽强抵抗,并对反抗军发动新攻势,而反抗军阵营较有组织的部队尚未准备就绪,令外界担心利比亚情势恐陷入长期僵局。

尽管盟军空袭行动牵制了卡扎菲部队对班加西的进攻,重创利比亚的防空力量,但迄今为止,组织松散的反抗力量还没建立完善指挥体系,也未利用国外军事干预展开有效反攻。阵前倒戈投向反抗势力的政府军,组织和战力较佳,可是只有少数加入战局,许多还留在后方。

禁航区将扩至一千公里空域卡扎菲部队二十一日连夜撤退到班加西以南一百公里的战略要城阿杰达比亚,但用大炮和剩下的坦克便轻易击退进逼的反抗军,显示战力仍充沛。政府军除攻击西部城镇禅坦外,还以坦克炮轰反抗军掌控的第三大城密苏拉塔,据报导造成至少四十人死亡,包括四名孩童。

欧巴马总统日前公开宣示卡扎菲必须下台,不过统筹空袭利比亚行动的美军非洲司令部指挥官汉姆将军强调,联合国通过逐步扩大利比亚上空禁航区的范围,扩及至方圆一千公里区域。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向美联社透露,国际联合军队的空袭及飞弹轰炸致使利比亚的空防能力降低五十%,这将使联合军队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扩展利比亚禁航区上。五角大厦强调,美军参与的第一阶段军事任务,也就是摧毁利比亚空防的行动已经完成,至于之后设立和维护禁航区的行动将移交给其他国家来完成。

俄总统总理也不同调除美国与欧洲、北约内部的分歧外,英国和俄罗斯领导层也闹内讧。俄罗斯方面,总理普廷将国际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比拟为“中世纪的十字军”,批评联合国整个决议都是“有瑕疵的”;但俄国总统梅德维杰夫反驳,“使用这种导致文明冲突的说法,无论如何是令人无法接受的,例如十字军等”。这是俄国两位领导人间迄今最公开的冲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