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人為什麼老覺得「累」(圖)

發表:2011-03-23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2年開始,德國攝影師貝爾恩德·哈格曼在上海,用鏡頭記錄下600多個隨時隨地睡著的中國人。現在好像人人都覺得自己累,網路上調查也顯示,覺得「累」的人,比例高達97%。朋友們一見面都會抱怨幾句,「活得累」幾乎成了這個時代的「口頭禪」。有人將中國人太累的原因歸結為以下幾種:太看重位子,總想著票子,倒騰著房子,放不下架子,撕不開面子,眷顧著孩子。人們的「累」真是由這些原因造成的嗎?為何不能活得更輕鬆一些?要怎麼做,才能擺脫這種「累」的感覺呢?


網路擷圖

放鬆和靜心的奧秘

一個朋友請教放鬆和靜心的奧妙。我說:咱們做個實驗好嗎?我拿過一把椅子,要求他一手扶住椅背,然後做金雞獨立狀,我問:舒服嗎?他說,還可以。這時,我從屋裡找出十件東西,書包,枕頭,收音機,暖壺,糧食,蔬菜……只有一隻手,他背著,抱著,拿著,一條腿還要蹺起來,一會兒就堅持不住了。我這時開始給他講放鬆和靜心的奧妙了。我幫他拿掉一件東西,他感到輕鬆了一點,但仍然很累,過了一會兒,我再為他拿掉一點東西,又輕鬆了一點。這樣,一件一件地拿,十件東西陸陸續續都拿掉了。他輕鬆多了,但還要做金雞獨立狀。又過了一會兒,實在堅持不住了,我讓他把另一條腿放下來,手離開椅背,自然站好。我問:現在有什麼體會?

這個體會不說,人們也會很明白。好像是個笑話,其實一點不可笑。當我們金雞獨立時,已經很彆扭了。再加上那樣多的重負,會非常不舒服,非常艱難。當把所有的重負都放下,兩隻腳穩穩落地時,此時輕鬆的感覺是不做實驗的人很難體會到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那顆心遠比身壓重負單腿獨立更累。常規的人,他的心往往被許許多多的挂礙牽制著,心是畸形的,身體也不是兩腳落地踏踏實實的。當你一旦把心裏的挂礙放下來時,就好像負重的人卸掉了包袱,整個境界都會發生變化。這就是為什麼說「放下心來,便是真悟」。對於一個單腿獨立並且身背重物的人來講,你從技術上指導他,讓他把身體放鬆,把書包扛在肩上,暖瓶拿在手裡,腿部稍稍彎曲,肌肉不要繃得太緊,充其量只能做某些局部的微調,不能說一點效果沒有,但相當有限。然而,當他把身上的十件東西都放下來,並且兩腳落地時,不用講技巧,他已經完全鬆弛了。

要放鬆和靜心,就要將各種心理重負放下來,使自己的心自在一些,那時,許多道理不通自通。因此,對放鬆和靜心而言,具體的技術可以講,但一定要明白什麼是一通百通的境界。這即是禪的境界,自在的境界。

做好事也要取其自然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過程。即使是件好事,也要允許人們有一個認識過程。不理解可以,挑毛病歡迎。對任何事物的發展本身也要取自然態,要豁達開朗。

因為有人不理解,因為事業發展不順利,你非常氣憤。其實,氣憤是沒必要的。就好像你本意是想做件好事,由於客觀原因,因為坐車誤點了,因為下雨你出不去,好事沒做成,你特別不高興。這就不好。為做好事而做好事,做不成還著急生氣、心情焦燥,這都不叫做好事。

我們常講要修德,評價一個人時愛用「德性」兩個字。說這個人好,德性好,那個人不好,德性不好。做好事為積德,做壞事為缺德。這點一般人都能領會。可是,你如果執著於做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好事,做不成就生氣,就煩躁,拿得起放不下,此乃為少德。仍然是不值得提倡的。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生活方式,如何判斷自己的行為呢?首先,要經常審查自己的潛意識,看看是不是在很好的境界裡,看看是不是有私心,是不是有偏見,是不是時時顧慮著自己的聲望得失。如果這些曖昧之心都沒有,乃為平靜。這時,你就平平靜靜地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乃為有德。

所謂功德是無法計算的。計算之後就無功德了。做了好事,希望別人感謝,功德去了一半;做了好事沾沾自喜,功德就沒有了。萬事要取其自然。自然才有高境界。

境界大,世界小

很多人不理解超脫的意義與實質,他們會用許多問題來詰問:超脫半天,到底對人類文明發展有何用?對個人生活有何用?他們不知道,你的價值判斷對於進入另一個境界的人是沒有什麼用的。

舉一個非常粗淺的、未必達意的比喻。你觀察過螞蟻的世界嗎?螞蟻成群地在那兒忙碌,搬運,還有相互戰爭、撕咬。螞蟻社會的「意義」和「價值」能打動你嗎,能對你起作用嗎?不能。你只覺得它們渺小,微不足道,覺得它們那斤斤計較的忙碌有些可笑。你對它們懷著某種憐憫。朋友,我並不想勸你放棄人生意義的追求,也無意貶低社會的各種價值判斷。我只想說,我們該理解人類社會出現的一切。

如果你多少能理解一點「境界大,世界小」的奧妙,起碼會生活得自在得多。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