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殖民主義 非洲成俎上肉

作者:張東光編譯 發表:2011-03-23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利蘭新聞報》(Somaliland press)近期刊出一篇專欄作家馬克.瓊斯(Mark T Jones)撰寫的文章「中共之於非洲:無責任感的殖民主義者」。文中闡明中共是非洲的新殖民主義者,只會詐取當地的資源,但卻間接幫助非洲國家屠殺人民,也利用非洲盟國在聯合國的投票權左右臺灣的未來,並輸出國內恐怖統治的經驗到非洲。

文章開頭說,自2002年結束7年內戰之後,非洲獅子山(Sierra Leone)在重建家園與扭轉外人對該國是瘋狂叛亂份子、兒童兵、血鑽石的印象上,一路走來相當艱苦。賣座電影《血鑽石》中描繪了這個西非小國的政府腐敗與犯罪猖獗,許多影迷都耳熟能詳。

8年之後,這個國家又上演另一幕「中共帝國主義」(Sino-Imperialism)的故事。這是一種間接式的殖民主義,但殖民主義者無須揹負任何責任。這些被殖民的非洲國家出售了自己的漁權、珍貴的礦產資源、農地、森林,以及影響未來世代的基本人權。

作者認為,中共這種21世紀的大手筆金錢外交,非洲的領袖大多難以抗拒。不過,中共這次的殖民主義與歐洲不同,這些被殖民的國家未來不用降下他們的國旗,也無須獨立或解放,但是像獅子山這類的非洲國家正被中共陰謀的擁抱鎖住,他們無處可逃。

外國勢力真空 中共趁機介入

近幾年,中共這條惡龍甦醒之後,開始不遺餘力地攏絡非洲各國。中共體認到,它不僅能比地球上任何國家更能有效地進出與影響非洲,它也能在美蘇冷戰結束之後填補這個影響力的真空。基本上,英國等歐洲國家都已撤離非洲,他們已將外交政策的目標轉向伊朗、阿富汗,以及國際恐怖主義的威脅。

1993年 10月3~4日,美國介入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的事件失敗之後,國務院的官員對於積極介入非洲事宜既小心又擔心。先前的殖民國家僅法國還努力發揮影響力,一層不變地以軍事的方式現身在先前的殖民地。查德、馬里(Mali)、尼日(Niger)、象牙海岸等國都是法國干涉內政的受害者。但巴黎的決策者與美國一樣,在盧安達(Rwanda)的流血政變與脫離法語社區的事件中都燙傷了手指。

拉攏非洲 臺灣堪憂

然而,中共卻利用這個空隙用心於長期投資非洲,希望能增加其在非洲的槓桿與影響力。中共不僅覬覦非洲的豐富礦產,也希望透過中非的雙邊貿易協定,好讓它在聯合國找到對臺灣問題立場一致的盟友。

對於控制非洲各國的暴君與竊盜領袖們,將未來的臺灣置於災難之中是小事一樁,也沒什麼後果,因為他們其實也很不關心自己的子民,更何況是萬里之遙的蕞爾小島國呢?關於臺灣的條款,華府、倫敦、巴黎與莫斯科的決策者很少會注意,但對於中共的企圖他們很清楚:當時機成熟的時候,臺灣將會被「放棄」,中共的這些非洲盟國會向中共這邊靠攏,聯合國其他的強國在無可選擇下只能扭拳愕腕。

染指非洲 向國內輸液

作者說,中共主要透過「中非合作論壇」發聲,對非洲進行系統系的攻擊。許多非洲的領導人都樂於被中共這個一黨專政的世紀強權攏絡。對於厄利垂亞(Eritrea)或辛巴威(Zimbabwe)所提出的西藏問題,或系統性迫害法輪功和新疆維族等問題,中共不會感到危險,因為中共認為只要經濟持續增長,中國民眾的民主呼聲就會被扼殺,但中共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取得原物料與食物,以便維持其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如此便可平息民怨。

由於表面上的統計數據很迷惑人,因此高盛資產管理的主席歐尼爾(Jim O’Neal)在《倫敦標準晚報》發表一篇抒情文「我們必須參與偉大中國的進行曲」。作者認為,許多中國泡沫論者必定會譏笑歐尼爾研究不透徹,至少忽略了非洲大陸現正發生的事實。

作者指出,中共進行海外投資的證據到處可見,而且是國家越無道德,中共在當地的投資金額越大。或許,中共鍍金的支票簿給了辛巴威總統羅伯特.穆加貝 (Robert Mugabe)安全感。也或許,剛果總統約瑟夫.卡比拉核准中共對該國大面積土地的開發,會令人想起了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時代的壓榨。該國首都的道路、橋樑、運動場與醫院都是中國人出資、設計與建造的。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水稻品種已進駐奈及利亞,賴比瑞亞(Liberia)和馬里也發現他們的糧食生產體系被中共影響了,因此對中國的印象很不好。

在東非,拉穆(Lamu)港口開發案確實舒緩了港口缺乏的問題,但代價是一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直接受到威脅。可悲的是,這些投資與建設所產生的利益,很少讓當地的公司與勞工受惠,全都被中國人一手包辦。甚至還傳出,中國船運公司僱用阿爾及利亞勞工,日夜三班每天工作8小時,創下最快速度興建設施的記錄,但卻沒有付出工錢,形同僱用奴工。

輸出恐怖 狂人傚尤

中共在聯合國的非洲盟國增多、影響力越來越大,它大可提出關於索馬利人民苦難的議題,但中共沒這麼做。中共卻在蘇丹這部分的記錄令人震驚:它為了取得石油,間接幫助蘇丹當局迫害丁卡、努爾和努巴等族人。

作者警告,在任何形式的國際貿易、運輸與IT基礎建設各個領域中,我們有理由擔心中共涉入太多,已具備了扼殺的實力。特別在網際恐怖主義這個議題,我們更需留意。中共進行網路審查,已經到了令人害怕的程度。顯然,中共已將審查視為「鎮壓的武器」,還很樂意與其它的獨裁國家分享其讓人民安靜的手段。

中共不能忍受自家人民的批評,更別提審查外界資訊了。當然,非洲的領導人很樂意替中共辯護,值得一提的是利比亞狂人卡札菲在2月22日發表的散漫和好戰咆哮中,他崇拜地提到了中共在天安門事件中屠殺百姓一事。

作者最後警告,莫三比克現在正不斷地盜伐林木運給中共這個暴君,非洲的人民應該恐懼,他們的國家有朝一日或將成為中共帝國的一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