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殖民主义 非洲成俎上肉

作者:张东光编译 发表:2011-03-23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马利兰新闻报》(Somaliland press)近期刊出一篇专栏作家马克.琼斯(Mark T Jones)撰写的文章“中共之于非洲:无责任感的殖民主义者”。文中阐明中共是非洲的新殖民主义者,只会诈取当地的资源,但却间接帮助非洲国家屠杀人民,也利用非洲盟国在联合国的投票权左右台湾的未来,并输出国内恐怖统治的经验到非洲。

文章开头说,自2002年结束7年内战之后,非洲狮子山(Sierra Leone)在重建家园与扭转外人对该国是疯狂叛乱份子、儿童兵、血钻石的印象上,一路走来相当艰苦。卖座电影《血钻石》中描绘了这个西非小国的政府腐败与犯罪猖獗,许多影迷都耳熟能详。

8年之后,这个国家又上演另一幕“中共帝国主义”(Sino-Imperialism)的故事。这是一种间接式的殖民主义,但殖民主义者无须背负任何责任。这些被殖民的非洲国家出售了自己的渔权、珍贵的矿产资源、农地、森林,以及影响未来世代的基本人权。

作者认为,中共这种21世纪的大手笔金钱外交,非洲的领袖大多难以抗拒。不过,中共这次的殖民主义与欧洲不同,这些被殖民的国家未来不用降下他们的国旗,也无须独立或解放,但是像狮子山这类的非洲国家正被中共阴谋的拥抱锁住,他们无处可逃。

外国势力真空 中共趁机介入

近几年,中共这条恶龙苏醒之后,开始不遗余力地拢络非洲各国。中共体认到,它不仅能比地球上任何国家更能有效地进出与影响非洲,它也能在美苏冷战结束之后填补这个影响力的真空。基本上,英国等欧洲国家都已撤离非洲,他们已将外交政策的目标转向伊朗、阿富汗,以及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

1993年 10月3~4日,美国介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的事件失败之后,国务院的官员对于积极介入非洲事宜既小心又担心。先前的殖民国家仅法国还努力发挥影响力,一层不变地以军事的方式现身在先前的殖民地。查德、马里(Mali)、尼日尔(Niger)、象牙海岸等国都是法国干涉内政的受害者。但巴黎的决策者与美国一样,在卢安达(Rwanda)的流血政变与脱离法语社区的事件中都烫伤了手指。

拉拢非洲 台湾堪忧

然而,中共却利用这个空隙用心于长期投资非洲,希望能增加其在非洲的杠杆与影响力。中共不仅觊觎非洲的丰富矿产,也希望透过中非的双边贸易协定,好让它在联合国找到对台湾问题立场一致的盟友。

对于控制非洲各国的暴君与窃盗领袖们,将未来的台湾置于灾难之中是小事一桩,也没什么后果,因为他们其实也很不关心自己的子民,更何况是万里之遥的蕞尔小岛国呢?关于台湾的条款,华府、伦敦、巴黎与莫斯科的决策者很少会注意,但对于中共的企图他们很清楚:当时机成熟的时候,台湾将会被“放弃”,中共的这些非洲盟国会向中共这边靠拢,联合国其他的强国在无可选择下只能扭拳愕腕。

染指非洲 向国内输液

作者说,中共主要透过“中非合作论坛”发声,对非洲进行系统系的攻击。许多非洲的领导人都乐于被中共这个一党专政的世纪强权拢络。对于厄立特里亚(Eritrea)或辛巴威(Zimbabwe)所提出的西藏问题,或系统性迫害法轮功和新疆维族等问题,中共不会感到危险,因为中共认为只要经济持续增长,中国民众的民主呼声就会被扼杀,但中共觉得更重要的是如何取得原物料与食物,以便维持其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如此便可平息民怨。

由于表面上的统计数据很迷惑人,因此高盛资产管理的主席欧尼尔(Jim O’Neal)在《伦敦标准晚报》发表一篇抒情文“我们必须参与伟大中国的进行曲”。作者认为,许多中国泡沫论者必定会讥笑欧尼尔研究不透彻,至少忽略了非洲大陆现正发生的事实。

作者指出,中共进行海外投资的证据到处可见,而且是国家越无道德,中共在当地的投资金额越大。或许,中共镀金的支票簿给了辛巴威总统罗伯特.穆加贝 (Robert Mugabe)安全感。也或许,刚果总统约瑟夫.卡比拉核准中共对该国大面积土地的开发,会令人想起了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时代的压榨。该国首都的道路、桥梁、运动场与医院都是中国人出资、设计与建造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水稻品种已进驻奈及利亚,利比里亚(Liberia)和马里也发现他们的粮食生产体系被中共影响了,因此对中国的印象很不好。

在东非,拉穆(Lamu)港口开发案确实舒缓了港口缺乏的问题,但代价是一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直接受到威胁。可悲的是,这些投资与建设所产生的利益,很少让当地的公司与劳工受惠,全都被中国人一手包办。甚至还传出,中国船运公司雇用阿尔及利亚劳工,日夜三班每天工作8小时,创下最快速度兴建设施的记录,但却没有付出工钱,形同雇用奴工。

输出恐怖 狂人效尤

中共在联合国的非洲盟国增多、影响力越来越大,它大可提出关于索马利人民苦难的议题,但中共没这么做。中共却在苏丹这部份的记录令人震惊:它为了取得石油,间接帮助苏丹当局迫害丁卡、努尔和努巴等族人。

作者警告,在任何形式的国际贸易、运输与IT基础建设各个领域中,我们有理由担心中共涉入太多,已具备了扼杀的实力。特别在网际恐怖主义这个议题,我们更需留意。中共进行网络审查,已经到了令人害怕的程度。显然,中共已将审查视为“镇压的武器”,还很乐意与其它的独裁国家分享其让人民安静的手段。

中共不能忍受自家人民的批评,更别提审查外界资讯了。当然,非洲的领导人很乐意替中共辩护,值得一提的是利比亚狂人卡札菲在2月22日发表的散漫和好战咆哮中,他崇拜地提到了中共在天安门事件中屠杀百姓一事。

作者最后警告,莫三比克现在正不断地盗伐林木运给中共这个暴君,非洲的人民应该恐惧,他们的国家有朝一日或将成为中共帝国的一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