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故事:捨身救衛星電話 一人死眾人活

發表:2011-03-24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縣立高田醫院,遭3月11日強震後大海嘯吞噬全毀。海嘯來襲前,任職醫院事務局長(秘書長)的橫澤茂,捨身搶救一具衛星電話,不幸被海嘯捲走喪命。

但那具衛星電話在震災後大大發揮作用,醫院同僚為紀念橫田的義勇行為,特別把那具衛星電話命名為「橫澤傳聲器」,並在衛星電話主機貼上1張紙,上面寫著「事務局長正在天國幫助我們」。

據「讀賣新聞」報導,縣立高田醫院的職員善用那臺衛星電話,設法在市內另一地點設立臨時診療所,繼續為災民診療。

被醫院職員稱為「橫澤傳聲器」的衛星電話,是原本預定本月底屆齡退休的橫澤(60歲)舍命搶救出來的。在災後固網和行動電話持續不通期間,成為籌措藥品和收集急症病患資訊的救命線。

報導稱,11日規模9.0強震發生後,4層樓高的高田醫院內,擠滿住院病患、醫師以及前來避難的居民,總數超過100人。不久後此起彼落傳出「大海嘯馬上就要來襲」的驚呼聲。

當時人在3樓的辦事員富岡要(49歲),望見窗外超過10公尺高海嘯正逼近,急忙從樓梯跑到1樓辦公室,見到橫澤正著手拆卸設置在窗戶旁的衛星電話。

富岡立即大聲呼喊「海嘯就要來了,趕快逃命!」,橫澤叫喊說「非得把它帶走不可」。富岡跑到他身旁,從他手上接過衛星電話後,就直奔屋頂。隨後,海嘯淹沒至4層樓,橫澤也下落不明。

那具衛星電話於11日當天無法啟用,但在屋頂上被直升機救走的醫院職員,於13日再度嘗試使用,結果接通了。醫院職員利用衛星電話向其他醫院和業者,調用藥品和醫療器材等,於震災發生4天後的15日,在高田市米崎町的社區中心設立臨時診療所,重新展開醫療活動。

那具衛星電話,於22日當天仍是取得避難所急症病患資訊的唯一手段。

恢復診療活動後,每日約有150人以上到訪,除高血壓和糖尿病患外,還有因受驚嚇而失眠者。地震前就因高血壓定期至高田醫院就診的83歲老翁菊池利義夫表示:「即使是在這種情況下,還能拿到所要的藥物,真的很感恩。」

到處搜尋橫澤下落的60歲妻子澄子和32歲長男淳司,於21日在一處遺體停放處確認橫澤已罹難。見到夫婿遺體的澄子,心中暗唸著「孩子的爸,辛苦了」,並悄悄拂拭掉沾在橫澤右耳上的泥沙。

報導說,澄子原本一直祈禱,「一定是因為忙著照顧病患,顧不了與家中連絡」,雖然這項祈禱未能如願。但如今澄子認為:「能為眾人做出貢獻,真的非常棒,如今本人也回到家了,應該能安心了吧。」

原標題  海嘯救衛星電話 一人死眾人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