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子武士」系農民雜工 中國呢?(組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03-24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當局公布了留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進行搶修工作的東京電力公司員工照片,他們被媒體稱為「福島50壯士」。(圖:路透社)


工作人員在核電站戶外進行修理。(圖:路透社)


搶修人員為爆炸的第四號機組灑水降溫。(圖:路透社)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據香港蘋果日報網上版23日消息,冒死留守福島第一核電廠,阻止核災難爆發的「核子武士」只是普通勞工,而非工程師或核專家,欠缺專業技能,未能勝任搶救反應爐的艱鉅重任。分析人士擔心,應付核電事故,日本都是匆忙上陣,而中國大亞灣核電站對公眾多次隱瞞故障,專家曾指出可能導致比福島更嚴峻事故甚引發核爆。但中國當局目前仍計畫大力建核電站,外界擔心核安全如何保證?是否隱情更甚?

核子武士只是農民雜工 


福島「核子武士」原來有不少隻是民工,並非專業人員。圖為縣議會議員去年參觀核電廠的情況。

蘋果日報報導,在世人眼中,菅野是冒死留守福島第一核電廠,阻止核災難爆發的「核子武士」,但在家人眼中,菅野只是個剛當上爸爸、到核電廠兼職做雜工賺外快的農民。迄今加入搶救核電廠的500多人,有許多人都像菅野一樣,只是普通勞工,而非工程師或核專家,根本欠缺專業知識或技能,未能勝任搶救反應爐的艱鉅重任。

由核災難爆發開始,被稱作「福島50人」的核電廠員工,不顧生命危險留在廠內,極力冷卻反應爐,他們的英勇無私,贏得日本民眾敬重,而且感動了更多人加入搶救行列。可是,東電員工爆料說:「福島50員工有些是自願留守,有些是從其他部門徵召。」只要員工願意留在核電廠,都可以參與拯救反應爐,「就算是駕車或是沒有核能專業知識的人,都可以留守,公司沒有一套標準。我不會留在核電廠,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員,而且公司沒有完善措施保護我們」。目前580名「福島50人」中,除了東電職員,還有來自東電相關企業、核反應爐製造商東芝和日立的員工。他們穿著有縫隙的保護衣,留守在至少已有五種輻射物外泄的核電廠內。

大亞灣核電站多次隱瞞故障


大亞灣核電站多次對公眾隱瞞事故。圖內該廠內部機件。資料圖片

分析人士質疑,應付核電事故,日本都是匆忙上陣,中共在大力的建核電站,是否隱情更甚呢?據蘋果日報報導,港人對福島核災的恐慌纏繞不散,毗鄰香港的大亞灣核電站一直沒有吸取歷史教訓,對公眾隱瞞多次故障。國家核安全局文件存有該核電廠多次故障記錄,其中局方08年曾派檢查組入廠視察,發現插進反應爐爐心的控制棒被卡住,未能暢順運作,公眾一直蒙在鼓裡。核專家指出,控制棒失靈意味反應爐溫度隨時失控,一旦遇上天災或事故,情況或比福島核災更慘烈。

大亞灣核電廠多年來對機件故障隻字不提。從國家核安全局網頁查閱部分關於大亞灣的文件,發現局方曾派專隊入廠例行檢查,找出甚多毛病。例如去年檢查蒸氣機時發現沖洗不當,機身留有橡膠圈和釘書釘等小異物;08年局方展開「臨界點」測試時,2號機組核燃料裝卸儲存系統與控制棒同時出現故障,控制棒運作不順被卡住。局方報告沒有提及失靈控制棒數量及有何影響,只敦促廠方分析控制棒輻射腫脹的機理。

故障可能引發核爆


大亞灣核電站被揭發曾有反應爐控制棒卡住無法暢順運作。右圖為福島第一核電廠出事前的反應爐內部情況,可見控制棒。

報導說,對於大亞灣核電廠的控制棒發生故障,有專家警告,控制棒一旦「卡死」在爐殼,將導致反應爐溫度失控,若有嚴重事故,反應爐未能即時停止運作,將出現比福島更嚴峻的核事故,甚至引發核爆。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胡仲豪表示,控制棒負責吸收反應爐內的中子,藉此控制爐內溫度,「如果成排全部推進去,吸收完那些中子,就可以熄滅整個反應爐;全部抽出來,就是full power」。控制棒長年累月吸收中子,棒身內的硼(boron)或變成氫氣,令棒身腫脹變形,「也就是等於福島將有硼酸的海水倒入反應爐,馬上有氫氣出來一樣。」核電廠工人平時要不斷調校控制棒的深度,才能穩定爐內氣溫。

胡仲豪強調,此過程非常考究,移動控制棒必須緩慢及流暢,才能避免反應爐異常。

附:近年大亞灣核電站未公布的工程或故障

日期:08年10月
維修/故障:與嶺澳核電廠同時申請「安全注入系統隔離網」,防止鍋爐效應
日期:08年11月
維修/故障:申請「繼電器」支架改造
日期:08年12月
維修/故障:核安全局的檢查發現,2號機組反應爐控制棒卡住;核燃料裝卸貯存系統亦有缺陷
日期:09年3月
維修/故障:申請改造應急柴油機系統射流管
日期:10年5月
維修/故障:核安全局發現3臺蒸氣機有膠圈及釘書釘等異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