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子武士”系农民杂工 中国呢?(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03-24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当局公布了留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抢修工作的东京电力公司员工照片,他们被媒体称为“福岛50壮士”。(图:路透社)


工作人员在核电站户外进行修理。(图:路透社)


抢修人员为爆炸的第四号机组洒水降温。(图: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香港苹果日报网上版23日消息,冒死留守福岛第一核电厂,阻止核灾难爆发的“核子武士”只是普通劳工,而非工程师或核专家,欠缺专业技能,未能胜任抢救反应堆的艰巨重任。分析人士担心,应付核电事故,日本都是匆忙上阵,而中国大亚湾核电站对公众多次隐瞒故障,专家曾指出可能导致比福岛更严峻事故甚引发核爆。但中国当局目前仍计画大力建核电站,外界担心核安全如何保证?是否隐情更甚?

核子武士只是农民杂工 


福岛“核子武士”原来有不少只是民工,并非专业人员。图为县议会议员去年参观核电厂的情况。

苹果日报报导,在世人眼中,菅野是冒死留守福岛第一核电厂,阻止核灾难爆发的“核子武士”,但在家人眼中,菅野只是个刚当上爸爸、到核电厂兼职做杂工赚外快的农民。迄今加入抢救核电厂的500多人,有许多人都像菅野一样,只是普通劳工,而非工程师或核专家,根本欠缺专业知识或技能,未能胜任抢救反应堆的艰巨重任。

由核灾难爆发开始,被称作“福岛50人”的核电厂员工,不顾生命危险留在厂内,极力冷却反应堆,他们的英勇无私,赢得日本民众敬重,而且感动了更多人加入抢救行列。可是,东电员工爆料说:“福岛50员工有些是自愿留守,有些是从其他部门征召。”只要员工愿意留在核电厂,都可以参与拯救反应堆,“就算是驾车或是没有核能专业知识的人,都可以留守,公司没有一套标准。我不会留在核电厂,因为我不是专业人员,而且公司没有完善措施保护我们”。目前580名“福岛50人”中,除了东电职员,还有来自东电相关企业、核反应堆制造商东芝和日立的员工。他们穿着有缝隙的保护衣,留守在至少已有五种辐射物外泄的核电厂内。

大亚湾核电站多次隐瞒故障


大亚湾核电站多次对公众隐瞒事故。图内该厂内部机件。资料图片

分析人士质疑,应付核电事故,日本都是匆忙上阵,中共在大力的建核电站,是否隐情更甚呢?据苹果日报报导,港人对福岛核灾的恐慌缠绕不散,毗邻香港的大亚湾核电站一直没有吸取历史教训,对公众隐瞒多次故障。国家核安全局文件存有该核电厂多次故障纪录,其中局方08年曾派检查组入厂视察,发现插进反应堆炉心的控制棒被卡住,未能畅顺运作,公众一直蒙在鼓里。核专家指出,控制棒失灵意味反应堆温度随时失控,一旦遇上天灾或事故,情况或比福岛核灾更惨烈。

大亚湾核电厂多年来对机件故障只字不提。从国家核安全局网页查阅部份关于大亚湾的文件,发现局方曾派专队入厂例行检查,找出甚多毛病。例如去年检查蒸气机时发现冲洗不当,机身留有橡胶圈和钉书钉等小异物;08年局方展开“临界点”测试时,2号机组核燃料装卸储存系统与控制棒同时出现故障,控制棒运作不顺被卡住。局方报告没有提及失灵控制棒数量及有何影响,只敦促厂方分析控制棒辐射肿胀的机理。

故障可能引发核爆


大亚湾核电站被揭发曾有反应堆控制棒卡住无法畅顺运作。右图为福岛第一核电厂出事前的反应堆内部情况,可见控制棒。

报导说,对于大亚湾核电厂的控制棒发生故障,有专家警告,控制棒一旦“卡死”在炉壳,将导致反应堆温度失控,若有严重事故,反应堆未能即时停止运作,将出现比福岛更严峻的核事故,甚至引发核爆。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胡仲豪表示,控制棒负责吸收反应堆内的中子,借此控制炉内温度,“如果成排全部推进去,吸收完那些中子,就可以熄灭整个反应堆;全部抽出来,就是full power”。控制棒长年累月吸收中子,棒身内的硼(boron)或变成氢气,令棒身肿胀变形,“也就是等于福岛将有硼酸的海水倒入反应堆,马上有氢气出来一样。”核电厂工人平时要不断调校控制棒的深度,才能稳定炉内气温。

胡仲豪强调,此过程非常考究,移动控制棒必须缓慢及流畅,才能避免反应堆异常。

附:近年大亚湾核电站未公布的工程或故障

日期:08年10月
维修/故障:与岭澳核电厂同时申请“安全注入系统隔离网”,防止锅炉效应
日期:08年11月
维修/故障:申请“继电器”支架改造
日期:08年12月
维修/故障:核安全局的检查发现,2号机组反应堆控制棒卡住;核燃料装卸贮存系统亦有缺陷
日期:09年3月
维修/故障:申请改造应急柴油机系统射流管
日期:10年5月
维修/故障:核安全局发现3台蒸气机有胶圈及钉书钉等异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