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泄漏影響擴散 多國停止進口日本食品

發表:2011-03-2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因大地震而核泄漏事故的影響持續擴散, 港府由星期四開始禁止進口日本災區5縣出產的食品。多個國家也對日本進口食物採取限制措施。

繼日本通報福島縣出產的11種蔬菜放射物質含量超標後,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週三表示,他們發現,從日本進口的白蘿蔔和菠菜樣本中「碘131」含量超標,特區政府決定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縣、栃木縣、群馬縣、茨城縣和千葉縣自3月11日之後生產或收穫的部分食物。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華明星期四就此向本臺表示:「我瞭解香港政府對那五個縣的菠菜、牛奶、水果不能來,其他的海產、魚肉、牛肉還是可以來的,只要日本衛生部門認可就可以到香港來。我認為香港政府對海產、肉類還是不能(不該)進口,因為吃的問題還是比較嚴重,其他的食品也可能受影響。為了安全,只要是新鮮的食品也不應該來,日本像大阪之類的其他地方應該還是可以來。當然我們政府對日本進口的每一批食品還是應該檢查的。」

福島核電廠釋放的主要輻射物質是碘131與銫137,銫137的半衰期長,且可以輕易在食物鏈中傳播,在空氣中可持續發出輻射數百年。銫137也可在生態系統中循環數十年,它們會從植物的根部進入,在植物枯萎後回到大地。就港府限制日本食物進口,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教授王向榮告訴本臺記者:「核輻射確實對人體的危害非常大,就是如果劑量大到一定的時候,所以政府要阻止核污染的食物進香港,我覺得是絕對應該做的。我覺得這個要非常非常小心。不僅是這個,還有水,因為食物總是要用水,如果是水裡有污染,然後在食物裡面,哪怕是乾貨,過了幾十年,這是幾十年都衰減不了的,所以這個可能都要小心,我想,可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都要小心。」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當地時間22日宣布, 將暫停從受核輻射影響的日本福島等地區進口牛奶、乳製品以及新鮮果蔬。韓國也在當天表示,停止從日本進口可能被污染的食品。法國等國家和地區則表示,將持續強化對從日本進口食品的檢驗工作。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星期三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全面對日本進口食品進行放射性監測,以確保日本輸往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網友郭寶鋒對此表示:「政府可以適當監管,但是不宜過度。一方面要保證百姓的健康,一方面對日本的產品也不要過於恐懼,因為日本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國家,他們的檢疫標準比(中國)國內的要高很多,如果他那邊沒什麼問題的話,那應該沒太大問題。政府有義務對日本進口的食品進行監控,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先把國內的監控好了。這個事最重要的。」

香港網友GigiHo表示, 在香港擔心日本的輻射倒不如先擔心空氣污染,擔心食物輻射,不如擔心高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擔心吸入輻射微粒,不如擔心吸入二手煙。

著名打假者方舟子星期四在其博客上表示:假如你害怕核輻射就戒菸。他說,提起核輻射,人們想到的往往是原子彈、氫彈爆炸,是廣島、切爾諾貝利,這些恐怖的事件似乎離我們很遙遠。直到最近的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泄漏,才讓許多人意識到,這種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的可怕東西,原來有可能來到我們身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