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泄漏影响扩散 多国停止进口日本食品

发表:2011-03-2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因大地震而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持续扩散, 港府由星期四开始禁止进口日本灾区5县出产的食品。多个国家也对日本进口食物采取限制措施。

继日本通报福岛县出产的11种蔬菜放射物质含量超标后,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周三表示,他们发现,从日本进口的白萝卜和菠菜样本中“碘131”含量超标,特区政府决定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和千叶县自3月11日之后生产或收获的部分食物。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委员李华明星期四就此向本台表示:“我了解香港政府对那五个县的菠菜、牛奶、水果不能来,其他的海产、鱼肉、牛肉还是可以来的,只要日本卫生部门认可就可以到香港来。我认为香港政府对海产、肉类还是不能(不该)进口,因为吃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其他的食品也可能受影响。为了安全,只要是新鲜的食品也不应该来,日本像大阪之类的其他地方应该还是可以来。当然我们政府对日本进口的每一批食品还是应该检查的。”

福岛核电厂释放的主要辐射物质是碘131与铯137,铯137的半衰期长,且可以轻易在食物链中传播,在空气中可持续发出辐射数百年。铯137也可在生态系统中循环数十年,它们会从植物的根部进入,在植物枯萎后回到大地。就港府限制日本食物进口,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王向荣告诉本台记者:“核辐射确实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就是如果剂量大到一定的时候,所以政府要阻止核污染的食物进香港,我觉得是绝对应该做的。我觉得这个要非常非常小心。不仅是这个,还有水,因为食物总是要用水,如果是水里有污染,然后在食物里面,哪怕是干货,过了几十年,这是几十年都衰减不了的,所以这个可能都要小心,我想,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要小心。”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当地时间22日宣布, 将暂停从受核辐射影响的日本福岛等地区进口牛奶、乳制品以及新鲜果蔬。韩国也在当天表示,停止从日本进口可能被污染的食品。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则表示,将持续强化对从日本进口食品的检验工作。

大陆国家质检总局星期三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全面对日本进口食品进行放射性监测,以确保日本输往中国大陆的食品安全。网友郭宝锋对此表示:“政府可以适当监管,但是不宜过度。一方面要保证百姓的健康,一方面对日本的产品也不要过于恐惧,因为日本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国家,他们的检疫标准比(中国)国内的要高很多,如果他那边没什么问题的话,那应该没太大问题。政府有义务对日本进口的食品进行监控,我个人的建议,就是先把国内的监控好了。这个事最重要的。”

香港网友GigiHo表示, 在香港担心日本的辐射倒不如先担心空气污染,担心食物辐射,不如担心高盐、高脂肪的饮食习惯,担心吸入辐射微粒,不如担心吸入二手烟。

著名打假者方舟子星期四在其博客上表示:假如你害怕核辐射就戒烟。他说,提起核辐射,人们想到的往往是原子弹、氢弹爆炸,是广岛、切尔诺贝利,这些恐怖的事件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直到最近的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才让许多人意识到,这种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的可怕东西,原来有可能来到我们身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