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破裂出版界同盟擬告百度侵權

發表:2011-03-2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網際網路搜索引擎百度,其文庫涉嫌盜版侵權,出版界所組成的反侵權同盟,週四與百度談判破裂。出版界代表計畫採取法律行動解決,百度回應指版權方要求巨額賠償是毫無根據。

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文著協)常務副總幹事張洪波週五表示,對於談判破裂,該組織將與同盟代表採取兩個法律行為,第一,依法向國家版權局投訴百度,要求對其文庫調查及依法處罰,第二,正進行相關法律準備,擬向百度提出訴訟。另外,他們會通過其他渠道,讓更多作家、出版商加入「出版界反百度侵權同盟」維權,以免百度文庫擴大侵害他們的版權。

他說:因為百度的侵權行為還在,一天不指出它的侵權行為的話,還是會進一步擴大,對廣告權益人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在這種事實情況下,我們對會員依法監督他們的權利,我們在做相關的工作,沒有什麼隠瞞。

張洪波又指,談判破裂的原因是,同盟代表提出四項要求,包括要求百度文庫停止侵權、道歉賠償、今後以「先審核、後發布」為營運模式、文庫停止向「愛國者百看電子書」提供內容。但百度代表沒有重視問題,也沒有談判誠意,談判前曾表示由副總裁出席,當日的幾位代表只是幾位部門負責人。談判後,百度副總裁向媒體批評版權方要求道歉賠償毫無根據,是片面拿出一點來攻擊對手,沒太大意義。

談判代表、萬榕書業公司負責人路金波表示,他們沒想過一次能談成,但也沒想過徹底破裂,百度代表在談判中指對其文庫侵權行為不知情,他個人表態今後不再與百度談判。路金波又指,現在很多版權人知道百度的態度,決定用法律維護權利,不再寄望談判。該公司曾統計,在百度文庫被侵權的作品共一百部。

他說:目前還在商量中,也有的打算集體訴訟,也有幾個企業聯合一起,也有個人的。關於訴訟的事情,我們之前沒有任何準備,所以沒有統一的行動。

百度週五首度透過騰訊網回應事件,其副總裁朱光表示,與版權方的談判破裂,是因為對方沒解決問題的誠意,而且一開始要求百度道歉,並提出巨額賠償,這些要求毫無根據。朱光又指,目前巳與多間出版權方達成合作,並願意和所有出版社談判解決問題,並對這次談判破裂表示遺憾。另外,朱光還透露,百度在版權問題方面的嘗試,已經得到北京市版權局的認可。

就出版界擬訴訟,北京知識產權律師孫景偉表示,百度可能在法律上抗辯的理由是使用「避風港原則」,就是它們提供技術,即網路平臺而巳,根據法律規定,技術是中立的,不能根據技術判決它們斗侵權行為,不過,這是百度的想法,法官是否接納,仍要看法院審判。他說:百度用這個「避風港原則」是有問題,另外,百度文庫這個產品,它是向公眾提供侵權工具,可以說百度文庫上大部分作品是侵權作品,這是一種誘導公眾侵權的嫌疑。

週四(24日)下午2時,「出版界反百度侵權同盟」代表張洪波、瀋浩波、路金波、華楠以及作家慕容雪村、香港導演彭浩翔,與百度公司代表談判達四個半小時。

國家版權局管理司副司長王志成早前表示,百度巳經向版權管理司提交報告,目前巳委託北京巿版權局對百度進一步調查,如果違法,該部門會依法查處。

五十位作家及出版人包括韓寒、郭敬明、賈平凹、瀋浩波、路金波等,在「3月15日消費者權益日」,以文章聲討百度文庫侵犯著作權。內容指百度沒有得到授權,其文庫幾乎下載上述作家所有作品,讓用戶免費閱讀,從中賺取廣告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