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破裂出版界同盟拟告百度侵权

发表:2011-03-26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其文库涉嫌盗版侵权,出版界所组成的反侵权同盟,周四与百度谈判破裂。出版界代表计划采取法律行动解决,百度回应指版权方要求巨额赔偿是毫无根据。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周五表示,对于谈判破裂,该组织将与同盟代表采取两个法律行为,第一,依法向国家版权局投诉百度,要求对其文库调查及依法处罚,第二,正进行相关法律准备,拟向百度提出诉讼。另外,他们会通过其他渠道,让更多作家、出版商加入“出版界反百度侵权同盟”维权,以免百度文库扩大侵害他们的版权。

他说:因为百度的侵权行为还在,一天不指出它的侵权行为的话,还是会进一步扩大,对广告权益人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在这种事实情况下,我们对会员依法监督他们的权利,我们在做相关的工作,没有什么隠瞒。

张洪波又指,谈判破裂的原因是,同盟代表提出四项要求,包括要求百度文库停止侵权、道歉赔偿、今后以“先审核、后发布”为营运模式、文库停止向“爱国者百看电子书”提供内容。但百度代表没有重视问题,也没有谈判诚意,谈判前曾表示由副总裁出席,当日的几位代表只是几位部门负责人。谈判后,百度副总裁向媒体批评版权方要求道歉赔偿毫无根据,是片面拿出一点来攻击对手,没太大意义。

谈判代表、万榕书业公司负责人路金波表示,他们没想过一次能谈成,但也没想过彻底破裂,百度代表在谈判中指对其文库侵权行为不知情,他个人表态今后不再与百度谈判。路金波又指,现在很多版权人知道百度的态度,决定用法律维护权利,不再寄望谈判。该公司曾统计,在百度文库被侵权的作品共一百部。

他说:目前还在商量中,也有的打算集体诉讼,也有几个企业联合一起,也有个人的。关于诉讼的事情,我们之前没有任何准备,所以没有统一的行动。

百度周五首度透过腾讯网回应事件,其副总裁朱光表示,与版权方的谈判破裂,是因为对方没解决问题的诚意,而且一开始要求百度道歉,并提出巨额赔偿,这些要求毫无根据。朱光又指,目前巳与多间出版权方达成合作,并愿意和所有出版社谈判解决问题,并对这次谈判破裂表示遗憾。另外,朱光还透露,百度在版权问题方面的尝试,已经得到北京市版权局的认可。

就出版界拟诉讼,北京知识产权律师孙景伟表示,百度可能在法律上抗辩的理由是使用“避风港原则”,就是它们提供技术,即网络平台而巳,根据法律规定,技术是中立的,不能根据技术判决它们斗侵权行为,不过,这是百度的想法,法官是否接纳,仍要看法院审判。他说:百度用这个“避风港原则”是有问题,另外,百度文库这个产品,它是向公众提供侵权工具,可以说百度文库上大部分作品是侵权作品,这是一种诱导公众侵权的嫌疑。

周四(24日)下午2时,“出版界反百度侵权同盟”代表张洪波、沈浩波、路金波、华楠以及作家慕容雪村、香港导演彭浩翔,与百度公司代表谈判达四个半小时。

国家版权局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早前表示,百度巳经向版权管理司提交报告,目前巳委托北京巿版权局对百度进一步调查,如果违法,该部门会依法查处。

五十位作家及出版人包括韩寒、郭敬明、贾平凹、沈浩波、路金波等,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以文章声讨百度文库侵犯著作权。内容指百度没有得到授权,其文库几乎下载上述作家所有作品,让用户免费阅读,从中赚取广告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