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帶頭推動新一波「紅色記憶」教育風潮

發表:2011-03-30 0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重慶市委教育工委、重慶市教委近日陸續將15000套有關理想信念教育的題為《信念》與《記憶•我愛你中國》的電視節目光碟下發到全市所有大中小學校,組織收看。重慶市又帶頭推動起新一波的「紅色記憶」教育風潮。

「唱《我愛你中國》。」

這首上世紀80年代的電影插曲《我愛你中國》是重慶市發放到全市中小學播放傳唱的紅色歌曲之一。官方新華社報導說,據中國重慶市委教育工委、重慶市教委透露,目前重慶市大中小學通過校園網、食堂電視、校園電視、課堂教學等各類載體,滾動播放,或組織師生觀看視頻光碟《信念》、《記憶:我愛你中國》。此外,在學校的徵文、詩歌朗誦、紅歌會等主題教育活動也在進行之中。江西新余縣凌超藝術學校的校長陳荊發說,他並不反對在學校傳唱紅色歌曲:

「因為目前我們中國的小孩都是獨生子女。他驕氣、自我為中心、培養得像一個小皇帝、小月亮、小星星。這就造成傳統觀念、吃苦耐勞的觀念不足。要培養小孩子艱苦奮鬥、刻苦、自立那種能力。所以讓他接受一下我們的傳統,我們的先輩們怎麼打下的江山,怎麼創造我們美好的生活?可以讓他們學習一下我們的歷史,我們先輩們的光榮事跡這個目的。不是現在一定要讓他唱紅色歌曲,或者單一地唱紅色歌曲,不一定是這樣子的。 」

在重慶市推動學生唱紅歌的同時,有中國網民在網上發表質疑文章說,如果重慶的黨政官員們真的被自己所唱的紅歌感動,就該以實際行動率全國之先:公開自己的財產,公開財政經費的使用,大規模裁減公車,大幅度精簡膨脹無度的機關幹部隊伍,大幅度減少公款吃喝、公費旅遊,並且在裁減精簡過程中毫無怨言,領導幹部率先到‘最艱苦的崗位上’去。

杭州師範大學教授岳剛德表示,他同意網民的看法,黨政官員的言傳身教比喊紅色口號或大唱紅色歌曲更有效:

「如果我們僅僅是通過一個唱什麼歌曲,或者說通過說一說、講一講、議一議的話,那麼這樣就給學生某一個方面來達到我們的教育目標的話,其實像通常老百姓說的一句俗話:說得比唱得好聽。」
  
岳教授認為,要真正培養學生的艱苦奮鬥精神,黨政官員和家長必須都自己帶頭吃苦,否則唱再多的紅色歌曲也無濟於事:

「如果今天我們要培養學生吃苦的精神,那麼我們要看我們周圍的環境。我們生活當中是不是大家都願意吃苦?就是整個學生他自己看到的,給他帶來的這樣的一個情景或者說一個信息。第一,他願意吃苦;第二,周圍的人都在吃苦,而大家都覺得吃苦是鍛練自己的意志力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在這樣一個環境當中,學生自然感受到吃苦的文化,顯然這樣的教育對他來說就比較有效。」

有報導說,重慶市教育部門將會把學生重大考試的試卷、唱紅歌比賽得獎、到社區參加義務勞動、到郊外去植樹……等活動信息存入他們的電腦系統,作為高中生的「素質銀行」。今年6月起,重慶市260多所高中學校都將採用全新的學生素質評價平臺,供各大學在高考錄取時參考。但江西新余凌超藝術學校的陳荊發校長表示,會唱紅色歌曲並不表明這個學生的道德素質就一定比別的學生高。凌超藝校主要是通過藝術教育來促進孩子德智體的全面發展,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一句話概括學校,提高人的整體素質。那麼我具體的操作就是通過學藝術的過程和手段來開發小朋友的智慧。具體講是開發他的右腦。通過開發他的右腦使小孩變聰明。學習過程中,培養他的一種毅力、擴大他的視野、做事講究方法、培養他的意志。這是我們的目的。同時培養他的氣質。而且他的思維開闊,思維能力變強。參加各種表演比賽,還可以培養他的膽量。」

陳荊發校長介紹說,過去中國各地中小學都是以考試分數來評價學生,要改變這種單一的評價模式,必須更加註重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但這一評價往往沒有客觀的標準,難免參入老師或者打分者的主觀成分,過去的傳統方式是建立的學生綜合素質成長記錄檔案。對學生素質的評價內容包括:道德品質與公民素養、學習與創新能力、交流與合作能力、運動與健康、審美與表現等5個方面,現在是否可以考慮加入學生的自我評價和學生的互相評價等。陳校長認為,紅色歌曲可以唱,但不能作為評價學生綜合素質的一個標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