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带头推动新一波“红色记忆”教育风潮

发表:2011-03-30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近日陆续将15000套有关理想信念教育的题为《信念》与《记忆•我爱你中国》的电视节目光碟下发到全市所有大中小学校,组织收看。重庆市又带头推动起新一波的“红色记忆”教育风潮。

“唱《我爱你中国》。”

这首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插曲《我爱你中国》是重庆市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播放传唱的红色歌曲之一。官方新华社报道说,据中国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透露,目前重庆市大中小学通过校园网、食堂电视、校园电视、课堂教学等各类载体,滚动播放,或组织师生观看视频光碟《信念》、《记忆:我爱你中国》。此外,在学校的征文、诗歌朗诵、红歌会等主题教育活动也在进行之中。江西新余县凌超艺术学校的校长陈荆发说,他并不反对在学校传唱红色歌曲:

“因为目前我们中国的小孩都是独生子女。他骄气、自我为中心、培养得像一个小皇帝、小月亮、小星星。这就造成传统观念、吃苦耐劳的观念不足。要培养小孩子艰苦奋斗、刻苦、自立那种能力。所以让他接受一下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先辈们怎么打下的江山,怎么创造我们美好的生活?可以让他们学习一下我们的历史,我们先辈们的光荣事迹这个目的。不是现在一定要让他唱红色歌曲,或者单一地唱红色歌曲,不一定是这样子的。 ”

在重庆市推动学生唱红歌的同时,有中国网民在网上发表质疑文章说,如果重庆的党政官员们真的被自己所唱的红歌感动,就该以实际行动率全国之先:公开自己的财产,公开财政经费的使用,大规模裁减公车,大幅度精简膨胀无度的机关干部队伍,大幅度减少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并且在裁减精简过程中毫无怨言,领导干部率先到‘最艰苦的岗位上’去。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岳刚德表示,他同意网民的看法,党政官员的言传身教比喊红色口号或大唱红色歌曲更有效:

“如果我们仅仅是通过一个唱什么歌曲,或者说通过说一说、讲一讲、议一议的话,那么这样就给学生某一个方面来达到我们的教育目标的话,其实像通常老百姓说的一句俗话:说得比唱得好听。”
  
岳教授认为,要真正培养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党政官员和家长必须都自己带头吃苦,否则唱再多的红色歌曲也无济于事:

“如果今天我们要培养学生吃苦的精神,那么我们要看我们周围的环境。我们生活当中是不是大家都愿意吃苦?就是整个学生他自己看到的,给他带来的这样的一个情景或者说一个信息。第一,他愿意吃苦;第二,周围的人都在吃苦,而大家都觉得吃苦是锻炼自己的意志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学生自然感受到吃苦的文化,显然这样的教育对他来说就比较有效。”

有报道说,重庆市教育部门将会把学生重大考试的试卷、唱红歌比赛得奖、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到郊外去植树……等活动信息存入他们的电脑系统,作为高中生的“素质银行”。今年6月起,重庆市260多所高中学校都将采用全新的学生素质评价平台,供各大学在高考录取时参考。但江西新余凌超艺术学校的陈荆发校长表示,会唱红色歌曲并不表明这个学生的道德素质就一定比别的学生高。凌超艺校主要是通过艺术教育来促进孩子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一句话概括学校,提高人的整体素质。那么我具体的操作就是通过学艺术的过程和手段来开发小朋友的智慧。具体讲是开发他的右脑。通过开发他的右脑使小孩变聪明。学习过程中,培养他的一种毅力、扩大他的视野、做事讲究方法、培养他的意志。这是我们的目的。同时培养他的气质。而且他的思维开阔,思维能力变强。参加各种表演比赛,还可以培养他的胆量。”

陈荆发校长介绍说,过去中国各地中小学都是以考试分数来评价学生,要改变这种单一的评价模式,必须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但这一评价往往没有客观的标准,难免参入老师或者打分者的主观成分,过去的传统方式是建立的学生综合素质成长记录档案。对学生素质的评价内容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与创新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5个方面,现在是否可以考虑加入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学生的互相评价等。陈校长认为,红色歌曲可以唱,但不能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标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