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現少見東吳大墓 墓主疑為孫權親戚(圖)

作者:蔡震 發表:2011-03-30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掘出的東吳大墓

南京雨花臺區西善橋岱山一帶,山巒起伏,風景秀麗,這裡有著眾多古代名將和貴族墓葬,自去年底發現明代道教領袖劉淵然墓和航海侯張赫家族墓後,近日,一座近8米長,造型獨特的東吳大墓又露出地表,經過20天考古發掘,昨日揭開面紗。由於該墓在近數十年被盜,大部分文物早已被洗劫一空,從僅存的銀簪子、銀手鐲判斷,該墓主極有可能是一位貴婦,但是。當地文物部門有意圖整體「打包」遷移展示。

饅頭墓頂保存完好很罕見

昨天下午,當記者沿著考古隊員所指的方位,走進岱山附近的一座小山坡時,一塊彩條塑料布將正在發掘的古墓遮得嚴嚴實實。一位工地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一帶建設工地很多,必須嚴加保護,否則本來外形完好的古墓,如果再有不測,就很可惜了。」談起該墓的發現過程,他介紹說,3月8日,附近建設工地一輛挖土機在挖山取土時,一挖挖出一個小洞,他們立即向市文物局做了匯報,「我們也於第一時間進駐工地,開始搶救性發掘」。

他讓一位考古隊員揭開封布,只見一個饅頭樣的古墓顯露出來,「這是一座東吳時期的古墓,從墓室券頂看,屬於是比較早期的一種墓葬形式,東漢時期採用的很多,但到東吳時期已經不流行了。」他把這種如同饅頭一樣形制的墓頂稱之為「四邊券進」。東吳時期開始流行一種叫做「四隅券進」的墓室券頂造型,比如江寧的上訪大墓,就是採用的這種形制。

記者好奇地問,這麼漂亮的造型為何反而被淘汰了?考古人員解釋,「四邊券進」的結構很容易坍塌,「一旦破開一個口子,就會全部塌陷,儘管饅頭券頂裡夾雜著陶器碎片,進行加固。而‘四隅券進’則比較先進,墓頂被砌成直線的拱形,如果不是有意盜墓,一般很難坍塌。」

發現精美銅「鋪首」

考古人員指著饅頭頂的前墓室,記者探頭往裡查看,滿是紋飾的墓室鋪地磚上,躺著幾個動物似的陶俑,「有兩隻鴨子和一頭豬,都是隨葬品」。記者還看見一件被打破類似罐子的陶器。這時,考古人員又拿出幾個封存文物的小塑料袋,「這是在清理後室時發現的。」記者看見其中一個塑料袋封存的是一件銅器,「這叫‘鋪首’,是一種裝飾件,極為精美」。他翻過器物說,背後有一個凸起的構造,估計是某一件漆器上的配飾。考古人員說,由於漆器在南方潮濕的地下不易保存,所以只留下了部分殘餘的銅器配飾。

在古代,鋪首以獸首為多見。金製的稱金鋪;銀質的稱銀鋪;銅的稱銅鋪。形制有蠡狀、獸吻、蟾狀的,還有龜蛇狀及虎形的。鋪首最早在商周用於鑲嵌在門上的裝飾。後來民間門扉及櫥櫃上也廣泛使用,為表示避禍求福,保護人財安全。

古墓整體打包遷移展示

考古人員在開始發掘時,發現古墓的墓室封門十分完好,墓室的前室,除了挖機挖出的小洞外,也很完整,考古人員還歡喜了一陣,以為該墓沒被盜過,後來清理完墓室券頂,古墓後室的頂部發現了盜洞。

考古人員表示,這座古墓雖然沒有出土大量文物,但古墓形制獨特,在東吳時期非常少見。所以,此次發現意義很大。一旁的雨花臺區文物科的一位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們已經考慮將該墓整體遷移保護,「準備和同樣在西善橋地區發現的明代道教領袖劉淵然墓,以及航海侯張赫家族的兩座墓一起對外展示」。但具體選址還沒有最後敲定,至於如何搬遷,考古人員稱,有可能從前後室中斷切斷,分別進行搬運。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