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现少见东吴大墓 墓主疑为孙权亲戚(图)

作者:蔡震 发表:2011-03-30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掘出的东吴大墓

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岱山一带,山峦起伏,风景秀丽,这里有着众多古代名将和贵族墓葬,自去年底发现明代道教领袖刘渊然墓和航海侯张赫家族墓后,近日,一座近8米长,造型独特的东吴大墓又露出地表,经过20天考古发掘,昨日揭开面纱。由于该墓在近数十年被盗,大部分文物早已被洗劫一空,从仅存的银簪子、银手镯判断,该墓主极有可能是一位贵妇,但是。当地文物部门有意图整体“打包”迁移展示。

馒头墓顶保存完好很罕见

昨天下午,当记者沿着考古队员所指的方位,走进岱山附近的一座小山坡时,一块彩条塑料布将正在发掘的古墓遮得严严实实。一位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带建设工地很多,必须严加保护,否则本来外形完好的古墓,如果再有不测,就很可惜了。”谈起该墓的发现过程,他介绍说,3月8日,附近建设工地一辆挖土机在挖山取土时,一挖挖出一个小洞,他们立即向市文物局做了汇报,“我们也于第一时间进驻工地,开始抢救性发掘”。

他让一位考古队员揭开封布,只见一个馒头样的古墓显露出来,“这是一座东吴时期的古墓,从墓室券顶看,属于是比较早期的一种墓葬形式,东汉时期采用的很多,但到东吴时期已经不流行了。”他把这种如同馒头一样形制的墓顶称之为“四边券进”。东吴时期开始流行一种叫做“四隅券进”的墓室券顶造型,比如江宁的上访大墓,就是采用的这种形制。

记者好奇地问,这么漂亮的造型为何反而被淘汰了?考古人员解释,“四边券进”的结构很容易坍塌,“一旦破开一个口子,就会全部塌陷,尽管馒头券顶里夹杂着陶器碎片,进行加固。而‘四隅券进’则比较先进,墓顶被砌成直线的拱形,如果不是有意盗墓,一般很难坍塌。”

发现精美铜“铺首”

考古人员指着馒头顶的前墓室,记者探头往里查看,满是纹饰的墓室铺地砖上,躺着几个动物似的陶俑,“有两只鸭子和一头猪,都是随葬品”。记者还看见一件被打破类似罐子的陶器。这时,考古人员又拿出几个封存文物的小塑料袋,“这是在清理后室时发现的。”记者看见其中一个塑料袋封存的是一件铜器,“这叫‘铺首’,是一种装饰件,极为精美”。他翻过器物说,背后有一个凸起的构造,估计是某一件漆器上的配饰。考古人员说,由于漆器在南方潮湿的地下不易保存,所以只留下了部分残余的铜器配饰。

在古代,铺首以兽首为多见。金制的称金铺;银质的称银铺;铜的称铜铺。形制有蠡状、兽吻、蟾状的,还有龟蛇状及虎形的。铺首最早在商周用于镶嵌在门上的装饰。后来民间门扉及橱柜上也广泛使用,为表示避祸求福,保护人财安全。

古墓整体打包迁移展示

考古人员在开始发掘时,发现古墓的墓室封门十分完好,墓室的前室,除了挖机挖出的小洞外,也很完整,考古人员还欢喜了一阵,以为该墓没被盗过,后来清理完墓室券顶,古墓后室的顶部发现了盗洞。

考古人员表示,这座古墓虽然没有出土大量文物,但古墓形制独特,在东吴时期非常少见。所以,此次发现意义很大。一旁的雨花台区文物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已经考虑将该墓整体迁移保护,“准备和同样在西善桥地区发现的明代道教领袖刘渊然墓,以及航海侯张赫家族的两座墓一起对外展示”。但具体选址还没有最后敲定,至于如何搬迁,考古人员称,有可能从前后室中断切断,分别进行搬运。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