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建農業摩天大廈種糧看房價調控(圖)

作者:鄭風田 發表:2011-03-31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為抑制房價過快上漲,房產稅、戶籍、工齡等都用上了,如果還是沒抑制著該怎麼辦?其實還有一招,那就是學學美國紐約建農業摩天大廈來種糧,讓節省的土地去種房,房價是不是就自然下來了?現在受制於糧食安全的壓力,種房的地太少,這是房價上漲的核心原因。

超級農業摩天大廈起源於美國最大的都市紐約,最初由位居紐約市中心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德斯波米爾於2007年所構想。經過幾年的討論,現已完成方案徵集設計,是一個蜻蜓形的農業摩天大廈。

紐約的設計引發了全世界的極大關注,建造這座垂直農場的目的是為了緩解食品里程和食品短缺問題,據稱將引發一場養活人類的革命。

為什麼美國紐約人要建這麼一個農業摩天大廈?一定有什麼糾結的理由,不然的話,種糧食的地拿來種房子該賺多少錢啊?北京四環以內的一畝地用來種房子與種麥子的價差達30多萬倍,紐約的房價在美國也是數一數二的,美國的糧食又極便宜,在紐約種房子與種糧食的收益與北京比也不會輸到哪裡去的。

其實促進這一構思的是責任心與憂患意識,單純從短期的成本與收益來考慮的確不合算,但如果把全球氣候變暖、食物公里里程等危及人類長遠生存的因素考慮進去,該項目的意義就重大了。

比如今年我國北方產麥區大旱,美國紐約則是暴雪封門,澳大利亞更是洪水濤天。美國紐約的暴雪封門雖然沒有讓紐約人肚子挨餓,但卻給他們上了一課,由氣候變暖帶來的極端氣候事件必須讓人類改變以前危及人類生存的方式了。如果未來任由氣候變暖持續下去,雖然紐約人可以用自己的財富買到糧食,但我們所賴以生存的這個地球則就危在旦夕了。傾巢底下無完卵,紐約人的建樓種糧行為更多的是出於危機意識。

近年來在世界上興起了一個新的食業概念,叫食物公里里程,也就是在人類食用的食物標籤上要註明從產地到銷地的運輸距離,號召人們在吃食物時要考慮這個運輸距離。因為如果一個食物從遙遠的地方運來,千里迢迢,僅運輸工具如飛機、輪船釋放的二氧化碳數量就巨大,而碳排量就是氣候變暖的罪魁禍首。在本地建摩天大廈種糧食,食物公里里程可以大大縮減,屬低碳型食物了,當然量多節約了空間,更可以讓本地居民參觀學習我們食物的來源與生產過程,也是一個天然的課堂教學。當然目前我們最擔心的食品安全問題,諸如亂放添加劑、濫施農藥、化肥等也就不用擔心了。

我國近年來由於房價高漲,原來大城市周邊的許多菜地也都紛紛被改種房子了,城裡人的食品大多數來源於遙遠的地方,食物里程大大增加。目前政府雖然出臺了數次的宏觀調控,但房價依然堅挺,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用來建房的土地太有限。我國三山二水一分田,耕地要用來保糧食安全。如果在大城市能夠探索出依靠太陽能、本地資源與空間利用,解決一部分糧食壓力的路子,我想未來的房價就沒有繼續堅挺下去的理由了。

来源: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