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纽约建农业摩天大厦种粮看房价调控(图)

作者:郑风田 发表:2011-03-31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次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房产税、户籍、工龄等都用上了,如果还是没抑制着该怎么办?其实还有一招,那就是学学美国纽约建农业摩天大厦来种粮,让节省的土地去种房,房价是不是就自然下来了?现在受制于粮食安全的压力,种房的地太少,这是房价上涨的核心原因。

超级农业摩天大厦起源于美国最大的都市纽约,最初由位居纽约市中心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德斯波米尔于2007年所构想。经过几年的讨论,现已完成方案征集设计,是一个蜻蜓形的农业摩天大厦。

纽约的设计引发了全世界的极大关注,建造这座垂直农场的目的是为了缓解食品里程和食品短缺问题,据称将引发一场养活人类的革命。

为什么美国纽约人要建这么一个农业摩天大厦?一定有什么纠结的理由,不然的话,种粮食的地拿来种房子该赚多少钱啊?北京四环以内的一亩地用来种房子与种麦子的价差达30多万倍,纽约的房价在美国也是数一数二的,美国的粮食又极便宜,在纽约种房子与种粮食的收益与北京比也不会输到哪里去的。

其实促进这一构思的是责任心与忧患意识,单纯从短期的成本与收益来考虑的确不合算,但如果把全球气候变暖、食物公里里程等危及人类长远生存的因素考虑进去,该项目的意义就重大了。

比如今年我国北方产麦区大旱,美国纽约则是暴雪封门,澳大利亚更是洪水涛天。美国纽约的暴雪封门虽然没有让纽约人肚子挨饿,但却给他们上了一课,由气候变暖带来的极端气候事件必须让人类改变以前危及人类生存的方式了。如果未来任由气候变暖持续下去,虽然纽约人可以用自己的财富买到粮食,但我们所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则就危在旦夕了。倾巢底下无完卵,纽约人的建楼种粮行为更多的是出于危机意识。

近年来在世界上兴起了一个新的食业概念,叫食物公里里程,也就是在人类食用的食物标签上要注明从产地到销地的运输距离,号召人们在吃食物时要考虑这个运输距离。因为如果一个食物从遥远的地方运来,千里迢迢,仅运输工具如飞机、轮船释放的二氧化碳数量就巨大,而碳排量就是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在本地建摩天大厦种粮食,食物公里里程可以大大缩减,属低碳型食物了,当然量多节约了空间,更可以让本地居民参观学习我们食物的来源与生产过程,也是一个天然的课堂教学。当然目前我们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诸如乱放添加剂、滥施农药、化肥等也就不用担心了。

我国近年来由于房价高涨,原来大城市周边的许多菜地也都纷纷被改种房子了,城里人的食品大多数来源于遥远的地方,食物里程大大增加。目前政府虽然出台了数次的宏观调控,但房价依然坚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用来建房的土地太有限。我国三山二水一分田,耕地要用来保粮食安全。如果在大城市能够探索出依靠太阳能、本地资源与空间利用,解决一部分粮食压力的路子,我想未来的房价就没有继续坚挺下去的理由了。

来源:重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