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座黑洞偏移光線 發現空間扭曲(圖)

發表:2011-03-31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鵝座X-1黑洞附近存在偏移光線,從而揭示該黑洞周圍存在著扭曲空間和超強烈磁場(NASA)

天鵝座X-1黑洞是一個著名的黑洞,它是天文學家發現的第一個黑洞天體,其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倍,直徑約60公里(18英里),距離地球8000光年,位於天鵝星座。該黑洞從鄰近軌道運行的藍色超級巨恆星中吸取氣體,它向內螺旋式釋放著巨大熱量,噴射出高能量X射線和伽馬射線。

但是關於這顆黑洞鄰近極端磁場的時空、物質和能量和崩潰引力效應仍是一個謎團,目前這是科學家首次在該黑洞附近觀測到偏振光線,從而揭示出天鵝座X-1黑洞的關鍵詳細信息。

當光線自由地穿過時空,它將以任何方向出現偏振。然而,出現偏振的光線意味著光線在特定的狀況下僅以一個方向震動,例如:光線從表面散射或者穿過物質。研究人員使用歐洲宇航局天體物理實驗室(Integral)衛星的Ibis望遠鏡,對天鵝座X-1黑洞進行了7年觀測。他們集中精力分析該黑洞冕環產生的光線,天鵝座X-1黑洞的冕環是一個微小的區域,直徑不足800公里。

之前的研究顯示,黑洞冕環電漿體釋放的X射線加熱至1.2億攝氏度,但是天體物理實驗室衛星從未知來源探測的光線也可達如此高溫。法國原子和替代能源委員會天文學家菲利普-勞倫特(Philippe Laurent)稱,這項研究首次顯示未知高能量噴射出現強烈的偏振,這暗示著它可能產生於同步加速器輻射,這是強烈磁場接近黑洞表面的跡象。他強調指出,從理論上,人們會認為該區域會存在一個磁場,但目前這是首次掌握到觀測證據。

靠近天鵝座X-1黑洞表面的強大磁場可集中微粒以噴射流的方式衝入黑洞。勞倫特說:「這是我們首次觀測到黑洞附近噴射微粒流的確鑿證據。」由於它非常接近天鵝座X-1黑洞表面,偏振光線可從物理學視角進行觀測。

勞倫特稱,目前我們無法解釋為什麼其它雙黑洞不會產生偏振光線,我們應當在其它系統觀測分析該現象,將勘測範圍擴大至銀河系之外。據悉,他和同事們的這項最新研究報告發表在3月24日出版的《科學》雜誌上。

来源:奇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