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座黑洞偏移光线 发现空间扭曲(图)

发表:2011-03-31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鹅座X-1黑洞附近存在偏移光线,从而揭示该黑洞周围存在着扭曲空间和超强烈磁场(NASA)

天鹅座X-1黑洞是一个著名的黑洞,它是天文学家发现的第一个黑洞天体,其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0倍,直径约60公里(18英里),距离地球8000光年,位于天鹅星座。该黑洞从邻近轨道运行的蓝色超级巨恒星中吸取气体,它向内螺旋式释放着巨大热量,喷射出高能量X射线和伽马射线。

但是关于这颗黑洞邻近极端磁场的时空、物质和能量和崩溃引力效应仍是一个谜团,目前这是科学家首次在该黑洞附近观测到偏振光线,从而揭示出天鹅座X-1黑洞的关键详细信息。

当光线自由地穿过时空,它将以任何方向出现偏振。然而,出现偏振的光线意味着光线在特定的状况下仅以一个方向震动,例如:光线从表面散射或者穿过物质。研究人员使用欧洲宇航局天体物理实验室(Integral)卫星的Ibis望远镜,对天鹅座X-1黑洞进行了7年观测。他们集中精力分析该黑洞冕环产生的光线,天鹅座X-1黑洞的冕环是一个微小的区域,直径不足800公里。

之前的研究显示,黑洞冕环等离子体释放的X射线加热至1.2亿摄氏度,但是天体物理实验室卫星从未知来源探测的光线也可达如此高温。法国原子和替代能源委员会天文学家菲利普-劳伦特(Philippe Laurent)称,这项研究首次显示未知高能量喷射出现强烈的偏振,这暗示着它可能产生于同步加速器辐射,这是强烈磁场接近黑洞表面的迹象。他强调指出,从理论上,人们会认为该区域会存在一个磁场,但目前这是首次掌握到观测证据。

靠近天鹅座X-1黑洞表面的强大磁场可集中微粒以喷射流的方式冲入黑洞。劳伦特说:“这是我们首次观测到黑洞附近喷射微粒流的确凿证据。”由于它非常接近天鹅座X-1黑洞表面,偏振光线可从物理学视角进行观测。

劳伦特称,目前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其它双黑洞不会产生偏振光线,我们应当在其它系统观测分析该现象,将勘测范围扩大至银河系之外。据悉,他和同事们的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2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来源:奇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