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刺激」北大博士夫婦隱居山林20年(組圖)

發表:2011-03-3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以思想自由、兼容並包培養了無數精英奇人,但1989年的六四屠殺,改變了不少北大學子的命運。其中,北大博士王青松及其任職北大英文教師的妻子,六四後棄職遁入河北深山老林,和泥筑屋,自耕自足,過著原始人生活迄今逾20載,直至近日被曝光,外界無不嘖嘖稱奇。

北大博士夫婦隱居山林生活自給自足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近日,畢業於北大的新華社攝影記者唐師曾,在其博客圖文並茂披露了他的昔日同窗王青松隱居深山20年的事跡。

唐師曾圖文介紹,王青松原籍河南信陽,少年曾在少林寺學武,考入北大前是地委機關幹部, 1979年考入北大國際政治系,89年在讀哲學博士,曾任班級共青團書記,屬當年北大風雲人物。


八九六四前,王青松經常在著名的未名湖畔讀書。(網路圖片)

自給自足自己接生

據悉,1989年六四事件後,王青松攜當時任北大英語系教師的張姓妻子,雙雙辭去北大教職,一起退隱河北深山,和泥筑屋,夫妻倆開荒蓄水,植草種樹,耕牧讀書,全家風生土長,與大自然為友。就連妻子36歲高齡初產,也是由他自己接生,母子倆健康,兒子自幼與自然為伴,從未打過任何防疫針。

唐師曾介紹說,2011年3月26日,王青鬆手提砍刀帶我進山,道路狹小崎嶇,王青松要求環保,禁止汽車進入污染大山的物資,山裡無電、無信號,土地禁止農藥、化肥,王青松一家的日用品,除了食鹽,全部自產,所有的東西都是王青松用擔子挑出挑進。

山裡面嚴禁使用肥皂、洗髮水、洗衣粉…… 用草木灰當肥皂洗手。


隱居山林20多年的王青松,拒絕出山。(網路圖片)


王青松的妻子年輕時在北大留倩影。(網路圖片)

王青松的妻子從北大英語系教師,到農家婦,十幾年只出山兩次:一次是奉命換身份證;另一次是挂失存摺。

王青松養有數百隻黑山羊,三頭豬,幾十頭黃牛,幾匹騾馬驢,放羊基本靠8歲的兒子負責。

相片顯示,當年那位北大英俊博士,如今一副村民相,早年扮相入時的王妻,也儼如一個山村婦。但一家三口自得其樂。唐師曾嘆道,他們雖與凡塵相隔,但夫妻包藏宇宙,吞吐天下。

進山做社會進步與人居文化考察熱愛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師黃鶴博士說:「王青松兄長一家的生活讓人想到費城周邊Amish的荷蘭後裔的自給自足,遠離當代生活方式,相對Amish的集體勞作而言,青松兄長一家三口完成所有的工作,難度可想而知了。」

張對黃老師說:「這環境其實誰都能待下來,主要是看心境,能不能真的擱在這兒。

至於20年前是什麼原因能「刺激」得北大的博士攜妻子一同離開「正常社會」,進山當農民呢?有評論說:六四磨掉豪情志,北大精英退隱山林變村夫。而作家林悠然分析認為:那時王青松正是北大和清華都很有名的人物。這位風華正茂的天之驕子1989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北大的博士生,但在六四後選擇了終生生活在深山荒野裡。1989年和北大這兩個元素放在一起,不能不讓人聯想到1989年的學生運動,其中北大等高校是這場民主運動的主力軍。六四屠殺後,中共對高校學生做了嚴格審核和反覆的洗腦。這位少時在少林寺學過武、成年後會算命的北大博士生,一定慎重的思考了一番,才作出選擇。

北京大學以思想自由、相容並包培養了無數精英奇人,但1989年的六四屠殺,改變了不少北大學子的命運。

除了王青松和唐師外,還有現流亡美國的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1987年考入北大國政系,一年後轉入歷史系。

北京著名民間書店萬聖書屋老闆劉蘇裡,也是北大國政系畢業,八九年因為參與學生運動,六四屠城後一度被當局追查,後下海辦書店,成為學者型商人,不但生意獲得成功,他所創辦的萬聖書屋,成為北京的文化地標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投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