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孕婦赴港產子急增 香港政府考慮限額

發表:2011-03-31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內地孕婦蜂擁而至地赴港產子,港婦產科醫護人員難以應對,建議香港政府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設置配額。

據香港媒體報導,由於近年在港出生數字持續上升,內地孕婦南下到港產子有增無減,加上明年估計會有更多人爭取生「龍子」,香港婦產科服務目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婦產科醫護人員為接受大批內地孕婦叫苦,建議政府採取行動,為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設置配額,以減輕港婦產科的負擔。

按年增四成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在港整體的出生率不斷上升,而內地孕婦到港產子數目按年上升四成。2007年在港出生的嬰兒人數為7萬多,其中有2萬7千多為內地孕婦所生;到2010年,出生人數增加至8萬8千多,而為內地孕婦所生的嬰兒為4萬多,比例增至近一半。明年是中國人的龍年,估計有更多人會趁著龍年生「龍子」,因此無論是香港或內地孕婦在產子的數字只會有增無減,令情況「雪上加霜」,不得不需要做好防範措施。

全套服務需39000港元」

香港醫院管理局人士向本臺介紹了內地孕婦計畫在香港公立醫院分娩的程序:「首先到香港找一個註冊醫生做檢查,證明她已經懷孕了,然後到公立醫院登記留位。」至於價錢方面,預約的孕婦必須全敷預繳3萬9港元以確認預約產科套餐服務,包括一次產前檢查,以及分娩後兩天的住院費。

屯門公立醫院婦產科護士梁女士感受到內地孕婦在港分娩上升的趨勢:「現在10個孕婦當中,6、7個都是來自內地的。」她認為分娩數字的劇增,影響到服務質素:「譬如有時候我們需要使用折疊床,孕婦或媽媽需要睡走廊,這些床很矮很不舒服,我們可以想像剛生完小孩的媽媽睡這種床很辛苦。而且,我們做檢查的也很辛苦,腰要彎得很低。」她還稱,醫院對香港和內地的媽媽一視同仁,香港的媽媽不會有優待。

食衛局局長:設置限額,有待磋商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在週三表示,近年來內地孕婦在港分娩數字持續上升,影響港公營產科服務。他很同情公立醫院的婦產科醫務人員,會與他們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可否限制內地孕婦在港產子的人數。不過,週一岳坦言,要解決問題並不容易,尤其在法律上的問題。當局指,限制內地孕婦來港問題涉及人口政策,因此食衛局不能夠單獨處理該問題。

其實港府在2007年已在行政上限制內地孕婦來港。如果內地孕婦懷孕七個月,但在過境是還未能出示在港分娩的預約證明,入境處可拒絕其入境。2008年至今,共有6千多名內地孕婦因此而被勸諭返回內地。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