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遭利索賠 經濟損失逾人民幣千億

發表:2011-04-02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時報綜合報導】在聯軍護航下一度氣勢如虹的反抗軍,仍不敵卡札菲重金收買的佣兵集團,在29日政府軍猛烈的攻勢下,棄守剛奪得的卡札菲故鄉蘇爾特的控制權。聯軍的攻勢只是暫時抑制了政府軍的蠢動,但反擊的力道依然猛烈,利比亞目前再度陷入僵局。而戰事的不明朗也更加速了利比亞境內各國投資項目持續擴大的巨額損失,其中包括中國「打水漂」的188億美金(1,232億人民幣)。

在聯軍數日空襲而面臨節節敗退的困境下,卡札菲政府為了提振部隊士氣,宣布所有軍官升職加薪,這招在1980年代卡札菲與鄰國查德的戰爭時也曾用過,當時他也是面臨戰敗危機。而或許是在此招激勵下,政府軍29日奪下卡札菲故鄉蘇爾特(Sirte)東方約120公里的小鎮瑙費利耶(Nawfaliyah)控制權,反抗軍倉皇撤退到賈瓦德(Bin Jawad)。此外,利比亞第三大城米斯拉特(Misrata)在遭到政府軍包圍將近1個月後,政府軍和反抗軍都宣稱已控制當地部分地區,雙方形成拉鋸戰。至於反抗軍在27日佔領的石油重鎮拉斯拉努夫,目前在聯軍空中護持下,反抗軍依然保持戰果。

不過消息指出,卡札菲正在招募志願軍,並分頭接洽可能的調停人士,這都顯示困獸猶斗的卡札菲已面臨絕望的困境。

北約組織已於31正式接管聯軍指揮權,歐巴馬表示,美軍之後將僅扮演提供後勤與情報之源的角色,至於空襲與封鎖將全部交由北約接管執行。
歐巴馬在國會為其政策辯護時指出,在有限的戰爭下迫使卡札菲走上談判桌進而終結利比亞內戰是較佳的選擇,此將可避免因戰事擴大導致大批難民湧向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埃及,進而危及這些茉莉花革命下方始醞釀的民主體制國家。

在這場戰爭中,許多國際企業的投資項目都面臨了巨大的損失,這也讓投資最大的歐洲國家紛紛加入戰局,希冀藉此保有自身利益。而中國企事業在利比亞的巨額投資,也因人員的撤退與遭到利國嚴苛的索賠,加劇了投資上的經損。據估計,整體損失高達188億美金。

繼13家在利比亞的大陸央企日前進行史上最大海外撤離後,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在利比亞承包的大型項目動工中的共有50個,涉及到合同金額是188億美元,目前這50多項目都已暫停,合同金額或將全數損失。這些投資項目集中在道路橋樑、水利電力、建築、通訊等基礎建設與電信事業。項目中較大宗的央企有中國中冶、中國建築、中國鐵建、葛洲壩等四家企業,電信業則以華為為大宗。

而當出逃的中資企業卯勁估算工程損失之際,利比亞的撒哈拉銀行卻開始對中國企業發出「預付款保函索賠函」索討巨額賠償,每家企業索賠的金額均達數億元人民幣,並要求於5天內必須給銀行方面答覆。為確保企業的信用評級,這些企業集團正要求商務部出面協調解決,否則將會對集團在海外的業務造成不良影響。一位員工不平地表示,利比亞撒哈拉銀行的預付款保函還有半年才到期,現在銀行提前索賠,根本就是惡意索賠。

中國商務部統計,中國企業在利比亞,還在動工的大型工程共計50個,涉及合約總金額達188億美元。目前中資企業在利比亞的損失,主要集中在3個方面:一是固定資產、原材料等的損失;二是未收回的應收帳款損失;三是人員撤離費用。

對於中國當局對利比亞的投資是否可能保有或恢復,目前中國經濟學者專家看法上莫衷一是,但是,歸咎當局對利比亞預料中的發展局勢卻未加防範,則是提出許多相同的看法。同時也認為,這將讓當局未來更審慎於海外的投資行為。去年是中國海外投資一個高潮年,單一年的海外直接投資即高達1千億美元,目前總投資金額約為2千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