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遭利索赔 经济损失逾人民币千亿

发表:2011-04-0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时报综合报导】在联军护航下一度气势如虹的反抗军,仍不敌卡札菲重金收买的佣兵集团,在29日政府军猛烈的攻势下,弃守刚夺得的卡札菲故乡苏尔特的控制权。联军的攻势只是暂时抑制了政府军的蠢动,但反击的力道依然猛烈,利比亚目前再度陷入僵局。而战事的不明朗也更加速了利比亚境内各国投资项目持续扩大的巨额损失,其中包括中国“打水漂”的188亿美金(1,232亿人民币)。

在联军数日空袭而面临节节败退的困境下,卡札菲政府为了提振部队士气,宣布所有军官升职加薪,这招在1980年代卡札菲与邻国查德的战争时也曾用过,当时他也是面临战败危机。而或许是在此招激励下,政府军29日夺下卡札菲故乡苏尔特(Sirte)东方约120公里的小镇瑙费利耶(Nawfaliyah)控制权,反抗军仓皇撤退到贾瓦德(Bin Jawad)。此外,利比亚第三大城米斯拉特(Misrata)在遭到政府军包围将近1个月后,政府军和反抗军都宣称已控制当地部分地区,双方形成拉锯战。至于反抗军在27日占领的石油重镇拉斯拉努夫,目前在联军空中护持下,反抗军依然保持战果。

不过消息指出,卡札菲正在招募志愿军,并分头接洽可能的调停人士,这都显示困兽犹斗的卡札菲已面临绝望的困境。

北约组织已于31正式接管联军指挥权,奥巴马表示,美军之后将仅扮演提供后勤与情报之源的角色,至于空袭与封锁将全部交由北约接管执行。
奥巴马在国会为其政策辩护时指出,在有限的战争下迫使卡札菲走上谈判桌进而终结利比亚内战是较佳的选择,此将可避免因战事扩大导致大批难民涌向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进而危及这些茉莉花革命下方始酝酿的民主体制国家。

在这场战争中,许多国际企业的投资项目都面临了巨大的损失,这也让投资最大的欧洲国家纷纷加入战局,希冀借此保有自身利益。而中国企事业在利比亚的巨额投资,也因人员的撤退与遭到利国严苛的索赔,加剧了投资上的经损。据估计,整体损失高达188亿美金。

继13家在利比亚的大陆央企日前进行史上最大海外撤离后,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动工中的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金额是188亿美元,目前这50多项目都已暂停,合同金额或将全数损失。这些投资项目集中在道路桥梁、水利电力、建筑、通讯等基础建设与电信事业。项目中较大宗的央企有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铁建、葛洲坝等四家企业,电信业则以华为为大宗。

而当出逃的中资企业卯劲估算工程损失之际,利比亚的撒哈拉银行却开始对中国企业发出“预付款保函索赔函”索讨巨额赔偿,每家企业索赔的金额均达数亿元人民币,并要求于5天内必须给银行方面答复。为确保企业的信用评级,这些企业集团正要求商务部出面协调解决,否则将会对集团在海外的业务造成不良影响。一位员工不平地表示,利比亚撒哈拉银行的预付款保函还有半年才到期,现在银行提前索赔,根本就是恶意索赔。

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在利比亚,还在动工的大型工程共计50个,涉及合约总金额达188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固定资产、原材料等的损失;二是未收回的应收帐款损失;三是人员撤离费用。

对于中国当局对利比亚的投资是否可能保有或恢复,目前中国经济学者专家看法上莫衷一是,但是,归咎当局对利比亚预料中的发展局势却未加防范,则是提出许多相同的看法。同时也认为,这将让当局未来更审慎于海外的投资行为。去年是中国海外投资一个高潮年,单一年的海外直接投资即高达1千亿美元,目前总投资金额约为2千亿美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