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餅大 陷阱也大

作者:洋洋 發表:2011-04-05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8年9月開始,先是美國雷曼破產導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接著是去年先後爆發的歐債危機;今年年初中東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的動盪;各類突發事件接二連三,黑天鵝頻頻出現。這一次,3月11日在日本發生的9級地震,隨之引發海嘯,和接踵而至的核泄漏危機,可謂黑天鵝中的黑天鵝——一個低概率事件(9級地震)引發了另一個低概率事件(核泄漏)。

所謂的「黑天鵝事件」具有兩個基本特徵:一個是「低概率」,另一個則是大規模的影響力(破壞力)。這些突發的「黑天鵝事件」無不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極度動盪,日本的核泄漏事故爆發後,日本股市在兩天內跌幅幾達20%,日元也在瞬間飆至歷史高位。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別是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一地的「黑天鵝事件」影響力被成倍放大。

在黑天鵝事件頻頻發生的時候,我們所熟悉的、那個劃疆而治的世界,正在發生著某些深刻的變化。日本地震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有其內在邏輯,但遠隔千里之外的日本地震與中國的食鹽搶購則完全無邏輯可循。這幾天通過電視,看到遭遇了巨大地震災害的日本民眾,排著數百米的隊伍領取救濟物品,民眾平靜和井然有序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但近日國人發生的食鹽搶購卻令人汗顏。如果說日本的地震是一次「黑天鵝事件」,那中國市場的「食鹽搶購」更像是一個荒唐的「紅天鵝事件」。

近年來,頻頻發生的「黑天鵝事件」,每一次都會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一方面我們看到全球化下的金融市場變得更敏感和更脆弱;但同時每一次動盪之後,金融市場又能很快穩定,其自我修復能力往往超出人們的預期。比如:美國在遭受百年不遇的次貸危機後,僅僅兩年時間,經濟便重回升軌,其股市也基本回到危機前的水平。

去年當歐債危機爆發時,大家還擔心歐洲沉淪、歐元區解體,但僅僅半年過去,歐洲又恢復平靜。日本發生的地震海嘯和核泄漏危機,引發投機潮,日元兌美元大幅飆升,達至歷史高位76.25日元,但在七國聯手干預後,便回落到1美元兌80日元以上。如果這次日本的核泄漏危機得到有效控制,我相信全球金融市場也會很快穩定。

在日趨全球化的環境下,全球金融市場一方面變得「平坦」,資金的跨境流動和轉移變得越來越容易,障礙也越來越小,金融資訊的獲得更容易,市場越加透明;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場也開始變得「彎曲(curved)」,影響一國金融市場的除了國內因素外,還加入了大量的、不確定的「國際因素」,這些「國際因素」既有經濟的,也有政治的,既有常態的,也有偶發的,這些都使得一國的金融市場不再單純,複雜性+複合性使金融市場變得「彎曲」。每一次的「黑天鵝事件」都在加速使全球金融市場「變平」,同時「變彎」。

每天我們都會接到「好消息」「壞消息」和「不好不壞的消息」。這個週末的好消息是:利比亞政府軍宣布停戰,中東危機出現緩和的苗頭,所以今日美股大幅高開。壞消息是:日本的核泄漏還在升級。不好不壞的消息是:中國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存款準備金(如果沒有更壞的消息——日本地震,就是壞消息)。

日趨「變平」和「變彎」的資本市場,對於具有國際視野的、有經驗的投資者意味著更多的「機會」,但對於那些盲從的跟風者則意味著更大的風險。餡餅變得愈來愈大;陷阱也變得愈來愈大。

来源:投資者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