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饼大 陷阱也大

作者:洋洋 发表:2011-04-05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8年9月开始,先是美国雷曼破产导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接着是去年先后爆发的欧债危机;今年年初中东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的动荡;各类突发事件接二连三,黑天鹅频频出现。这一次,3月11日在日本发生的9级地震,随之引发海啸,和接踵而至的核泄漏危机,可谓黑天鹅中的黑天鹅——一个低概率事件(9级地震)引发了另一个低概率事件(核泄漏)。

所谓的“黑天鹅事件”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个是“低概率”,另一个则是大规模的影响力(破坏力)。这些突发的“黑天鹅事件”无不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极度动荡,日本的核泄漏事故爆发后,日本股市在两天内跌幅几达20%,日元也在瞬间飙至历史高位。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别是资讯科技的发展,使得一地的“黑天鹅事件”影响力被成倍放大。

在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的时候,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划疆而治的世界,正在发生着某些深刻的变化。日本地震引发金融市场动荡,有其内在逻辑,但远隔千里之外的日本地震与中国的食盐抢购则完全无逻辑可循。这几天通过电视,看到遭遇了巨大地震灾害的日本民众,排着数百米的队伍领取救济物品,民众平静和井然有序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但近日国人发生的食盐抢购却令人汗颜。如果说日本的地震是一次“黑天鹅事件”,那中国市场的“食盐抢购”更像是一个荒唐的“红天鹅事件”。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黑天鹅事件”,每一次都会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一方面我们看到全球化下的金融市场变得更敏感和更脆弱;但同时每一次动荡之后,金融市场又能很快稳定,其自我修复能力往往超出人们的预期。比如:美国在遭受百年不遇的次贷危机后,仅仅两年时间,经济便重回升轨,其股市也基本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去年当欧债危机爆发时,大家还担心欧洲沉沦、欧元区解体,但仅仅半年过去,欧洲又恢复平静。日本发生的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危机,引发投机潮,日元兑美元大幅飙升,达至历史高位76.25日元,但在七国联手干预后,便回落到1美元兑80日元以上。如果这次日本的核泄漏危机得到有效控制,我相信全球金融市场也会很快稳定。

在日趋全球化的环境下,全球金融市场一方面变得“平坦”,资金的跨境流动和转移变得越来越容易,障碍也越来越小,金融资讯的获得更容易,市场越加透明;另一方面,全球金融市场也开始变得“弯曲(curved)”,影响一国金融市场的除了国内因素外,还加入了大量的、不确定的“国际因素”,这些“国际因素”既有经济的,也有政治的,既有常态的,也有偶发的,这些都使得一国的金融市场不再单纯,复杂性+复合性使金融市场变得“弯曲”。每一次的“黑天鹅事件”都在加速使全球金融市场“变平”,同时“变弯”。

每天我们都会接到“好消息”“坏消息”和“不好不坏的消息”。这个周末的好消息是:利比亚政府军宣布停战,中东危机出现缓和的苗头,所以今日美股大幅高开。坏消息是:日本的核泄漏还在升级。不好不坏的消息是:中国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如果没有更坏的消息——日本地震,就是坏消息)。

日趋“变平”和“变弯”的资本市场,对于具有国际视野的、有经验的投资者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但对于那些盲从的跟风者则意味着更大的风险。馅饼变得愈来愈大;陷阱也变得愈来愈大。

来源:投资者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