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歌」與「敵臺」

作者:謝盛友 發表:2011-04-06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這代人,都是在聽「歌」和唱「紅歌」中長大的,《東方紅》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現在我們還會唱。我們看的電影,除了《地道戰》和《地雷戰》以外,就是8個樣板戲。

唱「紅歌」和看樣板戲時,我想不明白:李玉和沒有老婆,哪來了李鐵梅?候常寶唱「爹想祖母,我想娘!」她爹當然應該想祖母,但是,為什麼她爹就不能想娘?還有,我至今還不知道,方海珍的老公是誰?......

現在我想通了,這些「紅色」作品是根據需要編寫而成的。

哪怕是到了高考恢復後,我們大學裡,每天中午高音喇叭播放「全國十首優秀歌曲」,我當時也不明白,為什麼中國十億人,只唱「十首歌曲」。

如今,「紅歌」提倡者說,「紅歌」是中國文化特別寶貴的文化代表,就像莎士比亞是英國文化的代表一樣。這個比喻不但「荒腔走板」,而且「獨一無二」、「天下無雙」。

戰後,德國出現政黨政治以後,根據德國的國旗顏色,人們習慣用顏色來劃分主要的政黨,比如保守的基督教聯盟是黑色,激進的社會民主黨是紅色,自由民主黨是黃色,它們構成了德國政治的主色調。後來,綠黨出現,現在還有超左的紫紅色左翼黨。

在政黨政治裡,「紅」指的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公民道德,而是按照某一政黨的要求,來思想和規範人的行為。

目前,中國「紅歌」提倡者提倡的 「紅」,一般理解為像「文革」一樣,要求所有人的思想一致。按照某種「正確」的政治思想來編寫的「紅歌」,目的是要傳達這種「正確」的思想。用歌曲或音樂來宣傳政治理念,並非中國獨創。

據說希特勒曾叫人在拜羅伊特,為他專門演出瓦格納的作品,當時希特勒聽著聽著,感動得流淚,恨不得立刻上臺,與這位天才音樂家執手親談。瓦格納青年時期,其思想主要傾向於「德意志」,他受到費爾巴哈和巴枯寧的影響,寫過許多狂熱激進的文章,甚至參加過德累斯頓的革命。

唱「紅歌」未必就是愛國,至少不是愛整體中國,因為中國並非從來就是「紅色」的。「紅色中國」是西方人給的概念,以區別對岸的「藍色中國」。

如果說,海南人喜歡唱《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多少是愛家愛鄉的情感流露。但是,全中國人都唱《學習雷鋒好榜樣》:「學習雷鋒好榜樣,忠於革命忠於黨,愛憎分明不忘本,立場堅定鬥志強。學習雷鋒好榜樣,艱苦樸素永不忘,願做革命的螺絲釘,集體主義思想放光芒。學習雷鋒好榜樣,毛主席的教導記心上,全心全意為人民,共產主義品德多高尚。學習雷鋒好榜樣,毛澤東思想來武裝,保衛祖國握緊槍,繼續革命當闖將。」這跟愛國愛家就沒有什麼關係啦,目的是愚民,讓人不做公民,而是做「革命的螺絲釘」。

我們這代人,很多在聽「敵臺」中長大。我讀中小學的時候,堂哥有一部收音機,是他的外公在泰國,回來探親時送給他們家的最好的禮物,也是我們村子裡最好的娛樂。

大人白天和晚上聽,我跟堂哥深夜聽。我們深夜聽對臺廣播節目,當然也聽臺灣的「敵臺」。聽「敵臺」是會被判刑的,哪怕到了1986年,我在湖北銅祿山工作時,還看到高牆上寫著「嚴禁偷聽敵臺,人人監督舉報!」的標語,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冷戰期間,「藍色中國」為了執行「反攻大陸」的政策,開展最多的就是對大陸的廣播與空飄作業。廣播是國民黨對大陸宣傳的重要工具。主要的電臺有金門前線電臺、中央廣播電臺和中國廣播公司的「自由中國之聲」。早年金門前線廣播本質上為「對敵喊話」,播報員均為由大陸去臺的專業播音員,發音字正腔圓,乍聽之下幾乎分不出是臺灣電臺或是大陸電臺。大陸所稱的「收聽敵臺廣播」,指的多是中央廣播電臺的廣播,其播音員亦模仿大陸電臺的腔調,據說是為了方便大陸聽眾偷聽,以逃避瞬間的偵查。

至於廣播的內容,則包羅萬象,從時事講評、宣讀國民黨的文告、到社會新聞等等均有。比如, 1966年,蔣介石因為「文革」爆發,在廣播裡發表《告全國軍民同胞書》:「……大家知道,凡是一個民族之存亡消長,全視其傳統文化之優劣文野而定。如其優秀文化,一旦毀滅,則民族精神,隨之喪失,而整個民族,亦等於名存實亡!我中華民族之所以能綿延不絕,永恆保持,並隨其時代而進步,所以他能發揚光大,歷久彌新!」

大陸改革開放以後,港臺的流行文化旋即席捲神州,使得國民黨對大陸廣播又有了新的內容,即大量播放流行音樂。這時候,我偷聽「敵臺」,往往是鄧麗君的歌曲,什麼《月亮代表我的心》,什麼《甜蜜蜜》,均是「敵臺」播送的。

「敵臺」的操作,是對岸實實在在存在一個「敵人」,通過廣播心理戰,希望打倒對方。但是,「敵我」是人為的概念和劃分,並非永恆的定義。中央廣播電臺的民雄分臺臺長黃吉祥先生說,以前他們是「反共電臺」,現在要做兩岸溝通的橋樑。

「紅歌」的操作者,是否內心存在一個「假想敵」?自己設立一個對手,不懈努力而花費大量的心理和金錢,來同這個對手作戰?

如果在一個有顏色黨派劃分的政治社會裏,想要在一個國家保持長久的優勢,任何一個政黨,都會將其他政黨當成一個永久的假想敵,不停地打擊對方,直至超越對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