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批人權 中執意拘押異議人士(圖)

發表:2011-04-08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七日與十四名哈雷機車同好,一起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一場騎機車游市區活動。(路透)

在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痛批中國人權,並公開聲援三日遭中國當局蠻橫拘押至今下落不明的知名藝術家艾未未之後,中國七日稱艾未未因涉及經濟犯罪遭拘捕,並警告國際社會不得干涉此事。

另外,與洪博培有交情的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及其丈夫董繼勤,七日凌晨突遭當局逮捕,人權團體憂心指出中國打壓手段會越來越強硬。五十一歲的倪玉蘭○二年四月因拍攝北京西城區一拆遷戶的房子遭強拆而被拘留和非法羈押並遭到毒打,從此需靠枴杖才能行走。其後她因多次幫助北京上訪人士、拆遷戶爭取權利,被毆打、拘留甚至入獄。洪博培今年二月曾到倪玉蘭臨時居住的房間看望她,併合影。

指稱艾未未涉經濟犯罪

中國政府一直對艾未未去向保持沉默,但隨後官方報紙「環球時報」六日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烈的社評,指控艾未未是離法律「紅線」太近的「特立獨行者」,接著新華社報導稱,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正在接受公安部門調查。這是自艾未未被政府拘捕失蹤後,官方首次提及艾未未狀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七日並警告,國際社會無權干預艾未未的個案。洪磊稱,公安部門根據相關法例,對艾未未進行調查。他表示,中國是法治的國家,會按照法律調查。

中國通常用顛覆國家罪名對付如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等異議人士,但先前也曾用逃稅等「經濟犯罪」的罪名拘捕以敢言而出名的人。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告訴法新社說,她相信兒子是不實指控下的犧牲者,「艾未未不是罪犯,他是一個追求正義的藝術家。」先前,高瑛曾透露,中國當局去年曾調查過艾未未的帳目,但當時似乎未發現問題。艾未未的姊姊高閣痛批有關經濟犯罪的指控「荒謬」,她認為當局早就設計好要如何對付艾未未。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六日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艾未未被捕的前一週,有大批警察到他們家搜查,當時艾未未就有預感會遭到逮捕。警方之後帶走他們家中的電腦和現款,但拒絕向路青解釋原因。

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六日在上海發表離任前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向艾未未、劉曉波和盲人律師陳光誠等人致敬,稱他們為了服務大眾無時無刻不在挑戰中國政府,卻被不正當地拘留或監禁。

洪博培還指責中國以盜竊「國家機密」為由,拘押美國地質學家薛峰,敦促北京停止打壓政治異己和利用網際網路製造美中之間的不信任和錯估,否則有損美中關係發展。紐約時報報導,這是今年初中國政府嚴厲鎮壓異議人士以來,美國官員公開發表的最尖銳批評之一。美國國務院將於七日公布各國年度人權報告。

洪博培月底將離任回美,有可能爭取共和黨提名參加明年總統大選,他的繼任者是美國現任商務部長駱家輝。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