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博培批人权 中执意拘押异议人士(图)

发表:2011-04-08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七日与十四名哈雷机车同好,一起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一场骑机车游市区活动。(路透)

在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痛批中国人权,并公开声援三日遭中国当局蛮横拘押至今下落不明的知名艺术家艾未未之后,中国七日称艾未未因涉及经济犯罪遭拘捕,并警告国际社会不得干涉此事。

另外,与洪博培有交情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及其丈夫董继勤,七日凌晨突遭当局逮捕,人权团体忧心指出中国打压手段会越来越强硬。五十一岁的倪玉兰○二年四月因拍摄北京西城区一拆迁户的房子遭强拆而被拘留和非法羁押并遭到毒打,从此需靠拐杖才能行走。其后她因多次帮助北京上访人士、拆迁户争取权利,被殴打、拘留甚至入狱。洪博培今年二月曾到倪玉兰临时居住的房间看望她,并合影。

指称艾未未涉经济犯罪

中国政府一直对艾未未去向保持沉默,但随后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六日发表了一篇措辞强烈的社评,指控艾未未是离法律“红线”太近的“特立独行者”,接着新华社报导称,艾未未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这是自艾未未被政府拘捕失踪后,官方首次提及艾未未状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七日并警告,国际社会无权干预艾未未的个案。洪磊称,公安部门根据相关法例,对艾未未进行调查。他表示,中国是法治的国家,会按照法律调查。

中国通常用颠覆国家罪名对付如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等异议人士,但先前也曾用逃税等“经济犯罪”的罪名拘捕以敢言而出名的人。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告诉法新社说,她相信儿子是不实指控下的牺牲者,“艾未未不是罪犯,他是一个追求正义的艺术家。”先前,高瑛曾透露,中国当局去年曾调查过艾未未的帐目,但当时似乎未发现问题。艾未未的姊姊高阁痛批有关经济犯罪的指控“荒谬”,她认为当局早就设计好要如何对付艾未未。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六日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表示,艾未未被捕的前一周,有大批警察到他们家搜查,当时艾未未就有预感会遭到逮捕。警方之后带走他们家中的电脑和现款,但拒绝向路青解释原因。

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六日在上海发表离任前最后一次公开讲话,向艾未未、刘晓波和盲人律师陈光诚等人致敬,称他们为了服务大众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中国政府,却被不正当地拘留或监禁。

洪博培还指责中国以盗窃“国家机密”为由,拘押美国地质学家薛峰,敦促北京停止打压政治异己和利用网际网路制造美中之间的不信任和错估,否则有损美中关系发展。纽约时报报导,这是今年初中国政府严厉镇压异议人士以来,美国官员公开发表的最尖锐批评之一。美国国务院将于七日公布各国年度人权报告。

洪博培月底将离任回美,有可能争取共和党提名参加明年总统大选,他的继任者是美国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