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軼事:禁私茶朱元璋怒斬駙馬 (圖)

發表:2011-04-10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法的推行始於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其初衷僅僅是通過對茶葉的徵稅來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到北宋時,茶法日益完備,並建立了茶葉專賣制度。此外,由於宋朝與北方契丹(遼)、西夏的戰爭不斷,而且屢遭敗績,為改變這種積弱之勢,宋朝開創了以軍事為主要目的的茶馬法。中國的良種馬多產於青海、甘肅、四川和西藏等地區,但是這些地區地處青藏高原,氣候乾燥,高寒缺氧,古時並不出產茶葉。而對以牛羊肉為主食的該地區民族來說,茶去腥除膩,幫助消化,是生活的必需品,故藏族有名俗話說:「寧可三日無飯,不可一日無茶。」明代時大臣王廷相也說:「其腥肉之物非茶不消,青稞之熱非茶不解。」

宋神宗熙寧七年(1074年)開始,推行了茶馬法,在四川成都置都大提舉茶馬司主其政,以官茶換取青藏地區少數民族的馬區,以滿足國家的軍事需求,同時,也以此作為鞏固邊防、安定少數民族地區的重要策略。

明代之初,為了集中力量打擊已退守漠北的元朝殘餘勢力,太祖朱元璋更加重視茶馬法,竭力想從中獲取更多的馬匹用於戰爭。洪武四年(1371年),明廷確定以陝西、四川茶葉易馬,又特設茶馬司於秦州(今甘肅天水)、洮州(今甘肅臨潭)、河州(今甘肅臨夏)、雅州(今四川雅安)等地,專門管理茶馬貿易事宜。為了壟斷茶馬互市,以保證獲得大量戰馬,明廷還嚴禁對這些地區走私茶葉,定期派遣官員巡查關隘,捕捉私茶,防範極嚴。

但是,由於明廷在茶馬貿易中對少數民族商人實行「賤其所有而貴其所無」的政策,壓低馬價而抬高茶價,馬賤而茶貴,使內地商人看到以茶易馬的厚利,於是不顧禁令,紛紛偷販私茶,就連一些邊鎮官吏和軍民也私儲良茶以易馬。走私茶葉的日益猖獗,使茶馬貿易受到很大衝擊。官方互市而得到的馬匹越來越少,馬日貴而茶日賤。

洪武三十年(1397年),朱元璋對禁止私茶痛下決心,派遣官員每月巡查,調駐軍隊層層設防,嚴加把守,同時對偷運私茶出境與關隘失察者,都將處於極刑,禁止私茶的聲勢達到了空前的地步。

但就在如此「風緊」之時,居然還有頂風作案者,他就是朱元璋的女婿、駙馬都尉歐陽倫。歐陽倫是朱元璋女兒安慶公主的夫婿。他自恃皇親國戚,無視法令,多次派家奴去陝西偷運私茶,出境販賣,牟取暴利。這些家奴也倚勢橫暴,尤其是一個叫周保的家奴,更是驕橫,他到哪裡,哪裡的官員就得小心侍候,並為其走私茶葉提供便利,否則即遭歐打或凌辱,雖封疆大臣也不敢半點違拗。

是年四月,歐陽倫瞞著皇帝丈人,命令陝西布政司發文通告所屬各府州縣,派遣車輛和民工為他前往河州運送私茶。這回又是周保自告奮勇出馬押陣,走到哪裡,就要哪裡的衙門派車,先後徵調了幾十輛車子,組成了一支車輪滾滾、浩浩蕩蕩的走私大軍。

但這支大軍來到蘭縣(今甘肅蘭州)河橋巡檢司的時候,遇上了一樁「小事」。一位巡檢司的小吏對他們侍候不周,略有怠慢。於是,手正痒痒的周保上前將他一頓狠揍。明目張膽販運私茶,還向地方官吏施暴,這位小吏實在無法忍受,便向朝廷狀告揭露這一違旨不法行為。小吏的狀紙層層遞送,很快就來到了遠在南京的朱元璋的御案上。

朱元璋正在嚴禁私茶的興頭上,得悉此事,焉能不怒?歐陽倫雖是愛女的丈夫,但從維繫法綱出發,他決定嚴厲裁處,決不寬恕。六月,朱元璋下旨對駙馬歐陽倫賜死。同時,陝西布政司的官員對歐陽倫之事明知不報,也一併賜死。周保等幾個家奴自然在劫難逃,都被處以死刑。所有茶貨全部沒官。末了,朱元璋覺得這位小吏雖然位卑職微,但卻不避權貴,敢於告發,精神殊為可嘉,便特地寫了一通敕諭對他嘉褒。

自古以來,皇帝親自賜死皇親國戚本不多見,而處死購賣私茶的駙馬,這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後來到嘉靖年間(1522年-1566年),才減販運私茶之罪,止於充軍。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