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富二代 加國餐館刷碗當園藝師(圖)

發表:2011-04-10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尚明偉:擁有眾多執照的註冊園藝技師

導語:修理庭院,很多人以為是一項是人就能幹的體力活,可做好做壞就大不相同。而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園藝師,卻是要經過長期學習,並通過各種考試才能達到。記者經介紹,來到了註冊園藝技師尚明偉的家中,看到他牆上掛著眾多的考試執照,據悉,這些都是他花費大量學費,用了5年的時間,通過各種考試得到的。有了理論的學習,加上這些年的實踐經驗,這才使他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註冊園藝技師。

尚明偉,來自中國哈爾濱,80後,富二代,父親原在哈爾濱是一名商人,2001年投資移民加拿大,尚明偉也隨父移民加國。可是,他沒能按富二代的發展軌跡坐享父輩的錢財,卻踏上了艱辛的異國打拼之路,他的經驗,或許對於想在加拿大從事園林工作的人士有一些啟發。

受訪人:尚明偉

來加年份:2001年

移民前職業:大學二年級學生

目前從事職業:園藝師

入行時間:2005年

一、由富二代到打工仔,頭三年找不到方向

記者:聽介紹,你是80後,移民加拿大的時候應該年齡不大吧?!

尚明偉:在上大學二年級。我父親原在中國是商人,我上中學的時候,每月就有幾千元零花錢。後來我父親在2001年投資移民來加拿大,我是隨他一起過來的。

記者:剛來時都有些什麼打算呢?

尚明偉:我那時21歲,原來想過來接著上大學的。可是由於父母離異,家庭變故,我在剛來第四天就進餐館洗碗了,後來還在木工廠、回收公司、澡盆廠幹過體力工和叉車司機。有一陣子打兩份工,每晚才睡三個小時,還受過傷。

記者:一個富家子弟,生活有這麼大的轉變,當時心情一定不好受吧?

尚明偉:是非常難受。新移民的特點,頭三年都找不到方向,我也一樣。

二、先學後干,踏入園藝行業

記者:後來你是怎麼幹起園藝這一行的呢?

尚明偉:我後來回國一年,原想在中國國內幹一番大事業,但又因家人從中阻撓,花光了錢,只好重返溫哥華。投了很多簡歷,西人公司等待時間長,恰好一家華人園藝公司招人,我就去了。那是2005年初的事。

記者:是你初次入行吧?感覺怎樣?

尚明偉:是。有一些初次入行的感想。第一:這個行業市場很大,活很多。第二:這項工作太髒太累太辛苦,西人很尊重這個行業,中國人卻看不起。第三:通過老闆與客人的一些糾紛,我感覺服務人員的專業度不夠。當時也不知道什麼是對和錯。後來幹了幾個月後覺得這樣不行,於是,一邊在一家正規的西人園藝公司工作;一邊上學學習實用園藝學。實踐了一年,開始創業!

記者:你覺得要想成為一名註冊園藝師,主要通過哪些途徑?

尚明偉:首先一定要到學校去學習理論知識,獲得牌照。學校不僅教你園藝知識,還教你如何對自己進行法律保護,如何財務管理,如何公司營運等。可我在學校學習到現在,發現很少華人去學習,考試的幾乎沒有。華人一定要重視這個。有了理論知識以後,還要到正規公司去積累一定的實踐經驗,因為一年四季干的活不一樣,在正規公司至少要干一、兩年,然後再自雇。

記者:搞園藝都有哪些牌照?

尚明偉:註冊園藝技師牌照,病蟲害噴灑牌照,草地自動灑水技師牌照,自動灑水防逆流牌照,修樹伐樹技師牌照,戶外地磚安裝技師牌照,水泥技師牌照,AB Block安裝技師牌照,等等。

記者:你說的這些牌照別的我能懂,但什麼叫自動灑水防逆流牌照?

尚明偉:很多家庭都安裝草地自動灑水裝置,同時必須安裝防逆流裝置,然後請有牌照的人來檢查。而有的人為了省錢,請一些不懂行的人來安裝或修理灑水裝置,他們省略了防逆流這一關,結果地表水從噴水口逆流回飲水系統裡。有時你喝的自來水有化學味,就是你鄰居家的自動灑水系統出問題,造成飲水系統受污染了。

記者:這真是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看來安裝這玩意兒還真要請專家,不能圖省錢,否則就自己害自己了。還有AB Block安裝技師牌照是什麼牌照?

尚明偉:人們以為砌牆很容易,實際上不是這樣。AB Block是一種空心磚,按正規的要求,砌擋土牆時,要先加砂石和鐵網安裝60%高度的拉伸緩衝層,並做排水,這樣的牆才能抗7.8級地震。可一些人不懂得這個要求,隨便拿磚砌個牆,價格倒是很便宜,結果沒多久就倒了。

記者:這些牌照好考嗎?

尚明偉:不是太好考,就植物名字而言,拉丁文名字很長,需要掌握4000多個植物名,一學期要記住500個,不容易記的。

三、園藝行業的經營之道

記者:園藝師自雇一般需要多少投資?

尚明偉:一般要買車、機器、小工具等。一輛舊車幾千元,加上登廣告等,起初需要一萬多元吧。但這還沒包括修理費。有的機器,例如剪草機,不會用的人很容易損壞,修理要幾百塊。

記者:這方面的客戶好找嗎?

尚明偉:市場雖大,但新客戶也難找。一般來講,好的客戶有自己固定的園藝公司,通過廣告找來的客戶相互不瞭解,很難把握。幹這行要善於溝通,不愛說話的人做不了。一些華人英語不好,主要做華人市場。可是西人注重院子,中國人注重室內,中國人肯把錢花在院子裡的不多。

記者:你在經營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大的困難?

尚明偉:最困難的是與人打交道,新客人對你不信任。信用週期一般要一年多才能建立起來,主要靠口碑。我一開始也很難,但我堅持穩紮穩打,每幹一次都保證質量,獲得客戶的正面評價,然後他們又介紹給我新的客戶,形成良性循環。

記者:園藝這一行加拿大和中國有什麼區別嗎?

尚明偉:在中國,公司可能會做得很大,公司內等級鮮明,老闆可能不懂園藝,但要會搞關係。在加拿大,都是小型企業,老闆要專業,要親力親為。

記者:人們在聘請註冊園藝技師的時候要注意哪些事項?

尚明偉:主流市場聘人時首先要看有沒有WCB(工人工傷賠償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第二要看是不是行業註冊人員,特別是商業物業的維護。營業執照一般人都有,主要是看個人的行業資質。如果其網上說明有牌照,你可以上網去查驗,註冊園藝技師網上都可以查到。第三要看過去做過的工程資料、照片,還要有推薦人等。有了這些,才能有競爭力。而華人市場還不是太規範。另外,雙方一定要簽訂協議,否則一旦出現問題吃虧的是自己。如有了協議,對方違約就可自己到小額法庭去起訴。

記者:你是怎樣宣傳你自己的公司的?

尚明偉:我公司的名字叫「尚風尚水園藝」。我姓尚,「尚風尚水」就代表了我的風格和我的水平。我公司的標誌中包含「尚風尚水」這四個中文字樣,我就是想讓主流社會知道在眾多擁有註冊人員的正規公司中,有一個是我們中國人的!

四、園藝行業的苦與樂

記者:你幹這一行業這麼久,有什麼體會嗎?

尚明偉:園藝工作是西方社會的傳統工作,西人喜歡大自然,尊重體力勞動。而在中國,這些工作都是由最基層的工人去做的,所以大多數的中國人看不起這一行業,包括我的長輩,覺得做園藝工作很丟人!

記者:你對於想進入這一行業的人有什麼忠告嗎?

尚明偉:一定要克服浮躁心理,要先學習,再邊學邊干。這個行業不是低技術含量,而是綜合技術含量的行業。一些人以為只要有體力就能幹,於是花幾千元買工具,打廣告,結果干不好賠了本,最後還得賣掉工具。還有,無論幹哪一行,都首先要講究誠信,專業度一定要強,要踏踏實實地幹,只要有誠信、專業,和踏實的態度,幹什麼都能成。西人很看重誠信,用得好了他們會用你一輩子,還會推薦給他們的朋友。你要是欺騙了他們,信譽就永遠沒有了。

記者:有沒有工作中感到愉快的事情?

尚明偉:那就是很多客人由過去的陌生到現在成為了朋友,過節時,還送給我禮物,發紅包,發賀卡,寫感謝信,讓人感到一種親人感,這讓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回報。

記者:你對你現在的工作和生活滿意嗎?

尚明偉: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我很喜歡大自然,更陶醉於客人的稱讚。例如,有一次我給客戶修完樹,他回來後說找不到家了,樹怎麼變得這麼漂亮了!?第一時間打電話給我,連聲稱讚!我現在已擁有諸多個牌照,並有400多個固定的商業和家居方面的園藝維護合同,及多間長期合作的建築、物業公司。

五、政府對園藝行業的管理

記者:政府對於這個行業有沒有專門的管理機構?

尚明偉:有卑詩省環境廳(BC Ministry of Environment),卑詩省園藝教育組織(Hort Education BC)。考牌照是由行業訓練局(Industry Training Authority)管,他們的網站是:http://www.itabc.ca。政府對牌照的發放和農藥的使用管理很嚴格。

記者:普通居民在打理院子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尚明偉:要知道政府的樹儘管就在你家院子邊上你也不能剪,要打電話給政府讓他們來剪。政府對草的高度有規定,如長期不剪,鄰居若向政府報告,你可能會收到大額罰單。

記者:院子裡的哪些工程是要先報政府批准的?

尚明偉:如自動灑水裝置,大型土石方工程,砌擋土牆等。涉及一定高度的工程都要報批。有些戶外工程,如增加牆的高度等結構性改造工程是要由工程師簽字,並報政府批准。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