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富二代 加国餐馆刷碗当园艺师(图)

发表:2011-04-10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明伟:拥有众多执照的注册园艺技师

导语:修理庭院,很多人以为是一项是人就能干的体力活,可做好做坏就大不相同。而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园艺师,却是要经过长期学习,并通过各种考试才能达到。记者经介绍,来到了注册园艺技师尚明伟的家中,看到他墙上挂着众多的考试执照,据悉,这些都是他花费大量学费,用了5年的时间,通过各种考试得到的。有了理论的学习,加上这些年的实践经验,这才使他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注册园艺技师。

尚明伟,来自中国哈尔滨,80后,富二代,父亲原在哈尔滨是一名商人,2001年投资移民加拿大,尚明伟也随父移民加国。可是,他没能按富二代的发展轨迹坐享父辈的钱财,却踏上了艰辛的异国打拼之路,他的经验,或许对于想在加拿大从事园林工作的人士有一些启发。

受访人:尚明伟

来加年份:2001年

移民前职业:大学二年级学生

目前从事职业:园艺师

入行时间:2005年

一、由富二代到打工仔,头三年找不到方向

记者:听介绍,你是80后,移民加拿大的时候应该年龄不大吧?!

尚明伟:在上大学二年级。我父亲原在中国是商人,我上中学的时候,每月就有几千元零花钱。后来我父亲在2001年投资移民来加拿大,我是随他一起过来的。

记者:刚来时都有些什么打算呢?

尚明伟:我那时21岁,原来想过来接着上大学的。可是由于父母离异,家庭变故,我在刚来第四天就进餐馆洗碗了,后来还在木工厂、回收公司、澡盆厂干过体力工和叉车司机。有一阵子打两份工,每晚才睡三个小时,还受过伤。

记者:一个富家子弟,生活有这么大的转变,当时心情一定不好受吧?

尚明伟:是非常难受。新移民的特点,头三年都找不到方向,我也一样。

二、先学后干,踏入园艺行业

记者:后来你是怎么干起园艺这一行的呢?

尚明伟:我后来回国一年,原想在中国国内干一番大事业,但又因家人从中阻挠,花光了钱,只好重返温哥华。投了很多简历,西人公司等待时间长,恰好一家华人园艺公司招人,我就去了。那是2005年初的事。

记者:是你初次入行吧?感觉怎样?

尚明伟:是。有一些初次入行的感想。第一:这个行业市场很大,活很多。第二:这项工作太脏太累太辛苦,西人很尊重这个行业,中国人却看不起。第三:通过老板与客人的一些纠纷,我感觉服务人员的专业度不够。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是对和错。后来干了几个月后觉得这样不行,于是,一边在一家正规的西人园艺公司工作;一边上学学习实用园艺学。实践了一年,开始创业!

记者:你觉得要想成为一名注册园艺师,主要通过哪些途径?

尚明伟:首先一定要到学校去学习理论知识,获得牌照。学校不仅教你园艺知识,还教你如何对自己进行法律保护,如何财务管理,如何公司营运等。可我在学校学习到现在,发现很少华人去学习,考试的几乎没有。华人一定要重视这个。有了理论知识以后,还要到正规公司去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因为一年四季干的活不一样,在正规公司至少要干一、两年,然后再自雇。

记者:搞园艺都有哪些牌照?

尚明伟:注册园艺技师牌照,病虫害喷洒牌照,草地自动洒水技师牌照,自动洒水防逆流牌照,修树伐树技师牌照,户外地砖安装技师牌照,水泥技师牌照,AB Block安装技师牌照,等等。

记者:你说的这些牌照别的我能懂,但什么叫自动洒水防逆流牌照?

尚明伟:很多家庭都安装草地自动洒水装置,同时必须安装防逆流装置,然后请有牌照的人来检查。而有的人为了省钱,请一些不懂行的人来安装或修理洒水装置,他们省略了防逆流这一关,结果地表水从喷水口逆流回饮水系统里。有时你喝的自来水有化学味,就是你邻居家的自动洒水系统出问题,造成饮水系统受污染了。

记者:这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看来安装这玩意儿还真要请专家,不能图省钱,否则就自己害自己了。还有AB Block安装技师牌照是什么牌照?

尚明伟:人们以为砌墙很容易,实际上不是这样。AB Block是一种空心砖,按正规的要求,砌挡土墙时,要先加砂石和铁网安装60%高度的拉伸缓冲层,并做排水,这样的墙才能抗7.8级地震。可一些人不懂得这个要求,随便拿砖砌个墙,价格倒是很便宜,结果没多久就倒了。

记者:这些牌照好考吗?

尚明伟:不是太好考,就植物名字而言,拉丁文名字很长,需要掌握4000多个植物名,一学期要记住500个,不容易记的。

三、园艺行业的经营之道

记者:园艺师自雇一般需要多少投资?

尚明伟:一般要买车、机器、小工具等。一辆旧车几千元,加上登广告等,起初需要一万多元吧。但这还没包括修理费。有的机器,例如剪草机,不会用的人很容易损坏,修理要几百块。

记者:这方面的客户好找吗?

尚明伟:市场虽大,但新客户也难找。一般来讲,好的客户有自己固定的园艺公司,通过广告找来的客户相互不了解,很难把握。干这行要善于沟通,不爱说话的人做不了。一些华人英语不好,主要做华人市场。可是西人注重院子,中国人注重室内,中国人肯把钱花在院子里的不多。

记者:你在经营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

尚明伟:最困难的是与人打交道,新客人对你不信任。信用周期一般要一年多才能建立起来,主要靠口碑。我一开始也很难,但我坚持稳扎稳打,每干一次都保证质量,获得客户的正面评价,然后他们又介绍给我新的客户,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园艺这一行加拿大和中国有什么区别吗?

尚明伟:在中国,公司可能会做得很大,公司内等级鲜明,老板可能不懂园艺,但要会搞关系。在加拿大,都是小型企业,老板要专业,要亲力亲为。

记者:人们在聘请注册园艺技师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

尚明伟:主流市场聘人时首先要看有没有WCB(工人工伤赔偿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第二要看是不是行业注册人员,特别是商业物业的维护。营业执照一般人都有,主要是看个人的行业资质。如果其网上说明有牌照,你可以上网去查验,注册园艺技师网上都可以查到。第三要看过去做过的工程资料、照片,还要有推荐人等。有了这些,才能有竞争力。而华人市场还不是太规范。另外,双方一定要签订协议,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吃亏的是自己。如有了协议,对方违约就可自己到小额法庭去起诉。

记者:你是怎样宣传你自己的公司的?

尚明伟:我公司的名字叫“尚风尚水园艺”。我姓尚,“尚风尚水”就代表了我的风格和我的水平。我公司的标志中包含“尚风尚水”这四个中文字样,我就是想让主流社会知道在众多拥有注册人员的正规公司中,有一个是我们中国人的!

四、园艺行业的苦与乐

记者:你干这一行业这么久,有什么体会吗?

尚明伟:园艺工作是西方社会的传统工作,西人喜欢大自然,尊重体力劳动。而在中国,这些工作都是由最基层的工人去做的,所以大多数的中国人看不起这一行业,包括我的长辈,觉得做园艺工作很丢人!

记者:你对于想进入这一行业的人有什么忠告吗?

尚明伟:一定要克服浮躁心理,要先学习,再边学边干。这个行业不是低技术含量,而是综合技术含量的行业。一些人以为只要有体力就能干,于是花几千元买工具,打广告,结果干不好赔了本,最后还得卖掉工具。还有,无论干哪一行,都首先要讲究诚信,专业度一定要强,要踏踏实实地干,只要有诚信、专业,和踏实的态度,干什么都能成。西人很看重诚信,用得好了他们会用你一辈子,还会推荐给他们的朋友。你要是欺骗了他们,信誉就永远没有了。

记者:有没有工作中感到愉快的事情?

尚明伟:那就是很多客人由过去的陌生到现在成为了朋友,过节时,还送给我礼物,发红包,发贺卡,写感谢信,让人感到一种亲人感,这让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回报。

记者:你对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满意吗?

尚明伟: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我很喜欢大自然,更陶醉于客人的称赞。例如,有一次我给客户修完树,他回来后说找不到家了,树怎么变得这么漂亮了!?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连声称赞!我现在已拥有诸多个牌照,并有400多个固定的商业和家居方面的园艺维护合同,及多间长期合作的建筑、物业公司。

五、政府对园艺行业的管理

记者:政府对于这个行业有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尚明伟:有卑诗省环境厅(BC Ministry of Environment),卑诗省园艺教育组织(Hort Education BC)。考牌照是由行业训练局(Industry Training Authority)管,他们的网站是:http://www.itabc.ca。政府对牌照的发放和农药的使用管理很严格。

记者:普通居民在打理院子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尚明伟:要知道政府的树尽管就在你家院子边上你也不能剪,要打电话给政府让他们来剪。政府对草的高度有规定,如长期不剪,邻居若向政府报告,你可能会收到大额罚单。

记者:院子里的哪些工程是要先报政府批准的?

尚明伟:如自动洒水装置,大型土石方工程,砌挡土墙等。涉及一定高度的工程都要报批。有些户外工程,如增加墙的高度等结构性改造工程是要由工程师签字,并报政府批准。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