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毒奶事件 再敲中國食品安全警鐘

發表:2011-04-11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甘肅省發生的「4.7」牛奶中毒事件,經調查確認為特大投毒案。據報,目前嫌犯已被當地公安機關抓獲,其投毒動機有待進一步審理。

4月7日發生在甘肅平涼市崆峒區的毒牛奶事件,被確認為特大投毒案。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患者均為高濃度亞硝酸鹽中毒。另據官方的中國日報星期一報導,平涼市一名涉案嫌疑人已被警方擒獲。

美國之音記者中國當地時間下午電話聯繫到平涼市公安局,希望瞭解嫌犯投毒的動機。市局辦公室接聽電話的警官證實嫌犯已經抓到,不過據他所知此案仍在審理中,

路透社報導,中國日報引述中國衛生部門官員的話說,亞硝酸鹽是一種食品添加劑,一般用於醃肉和製作臘肉。但亞硝酸鹽不能作為牛奶添加劑沒有任何用途。據中國日報說,牛奶中放入亞硝酸鹽是為了傷害消費者。報導沒有透露其它細節。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介紹,亞硝酸鹽中毒可以導致噁心、眩暈、呼吸窘迫,直至昏迷、大小便失禁而死亡。

平涼市「4.7」牛奶投毒事件中,共有39名中毒病患,其中3名嬰幼兒死亡。死者都在兩歲以下,最小的不到兩個月。

新華社報導,目前平涼市醫院收治的中毒病患病情基本穩定,他們中大部分已經出院。平涼市人民醫院收治的中毒病患最多。

記者:上星期收治的喝毒牛奶中毒的孩子現在情況怎麼樣啊?
工作人員:再沒有發生什麼別的意外,都很平穩。
記者:現在有出院的嗎?
工作人員:19個都出院了。
記者:這醫院一共收治了多少孩子呀?
工作人員:我們醫院是27個。

甘肅經濟日報報導,毒牛奶中毒病患大都來自當地低收入家庭。家長省吃儉用為的是給孩子增加營養,沒料到含毒牛奶打碎了慈父慈母們的心。

目前涉嫌肇事的兩家奶牛場已經被查封。

4月初,中國1176家奶製品企業中,有近半數廠家因為沒有通過國家質檢總局的產品質量審核而被關閉。

中國食品業近年來一直受到食物中毒等醜聞的困擾,而發展迅速但管理混亂的乳製品行業是中國食品安全的重災區。

繼 2008年震驚中外的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之後,路透社報導,今年年初,中國奶業又爆出「皮革奶」醜聞。據稱,「皮革水解蛋白」可以增加奶製品的蛋白含量,但監測難度更大。這種經過加工的粉末狀有毒物質,經過人體吸收,在體內累積,可導致癌症,或者使關節疏鬆腫大,甚至導致兒童死亡。

2008 年,震驚中外的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導致至少6名兒童死亡,將近30萬兒童留下後遺症。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之一的趙連海發起組織了「結石寶寶家庭同盟」,為受毒奶粉事件影響的兒童爭取終生免費檢查治療等權益,發起維權活動。2009年,趙連海被警方拘押,2010年11月,趙連海被北京大興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兩年零六個月監禁。去年年底被保外就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