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粉碎機:聯合國首次為一國總理降半旗?

作者:恆跡 發表:2011-04-15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在鄭淵潔的微博上看到一則消息:

@鄭淵潔 :給在國外銀行有存款的中國官員提個 醒:最近西方國家想凍結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國外銀行的存款,但是遇到了難處,卡扎菲的名字拼法很多,他的全名有11.5萬種拼法,例如他的名字可以Q、 G、K開頭,導致各銀行很難識別哪個儲戶是卡扎菲本人,進而無法全部凍結。中國貪官能否也把自己的名字弄出萬種拼法?

立馬想到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故事是在網上,應該是大一大二時,當時不懂事,看完後全盤接受,自然非常感動。後來在大二大三混貓眼 看眼,看到有前輩將其破解,很震撼,但當時剛開眼看世界,震撼我的事情太多了,麻木掉了,這事也就沒再想起。出於對謊言的敏感與不滿,考研時換專業學歷史 了。既然現在又想起這個故事了,決定順手來系統的分析一番。這個故事的關鍵詞是:總理,降半旗,存款。如果你的網齡超過3年,我相信你多半知道我要講的是 哪個故事。

==========分割線=================================

聯合國破例下半旗(外交官親歷)

吳妙發

周恩來總理的偉大和質樸為聯合國各方人士所欽佩,他的人格魅力更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當他與世長辭的消息傳至紐約聯合國總部時,頓時引起了巨大震 動和深切哀悼。從各國常駐代表團大使到一般外交官,從聯合國秘書處高官到一般工作人員,都用自己的方式向這位偉人表示了崇敬之情。其場景之動人,情意之真 切,語言之誠摯,令人震撼而永誌不忘。

周總理逝世的第二天下午,我們強忍著深深的悲痛,出席非殖民化特委會的例會。一走到聯合國會議大廳,兩位素不相識的美國警衛就走過來向我們立正敬 禮,神情嚴肅地說:周恩來先生去世了,我們感到很難過,特來向你們表示哀悼和敬意。緊接著,我們又遇見了兩位在安理會工作的拉美國家女士。她們說,她們在 這裡專門等候中國代表團的成員,為的是表示拉美人對周總理的深切哀悼之情。又說周總理一生為中國人做了許許多多的好事,拉美人敬重他。此後,在走廊裡還遇 見許多女士和先生,他們或招手,或輕聲言語幾句,或向我們投來同情的一瞥,或向我們點頭致意,無不包含著他們對周總理去世的深深哀思。

非殖民化特委會會場的氣氛顯得格外莊重和嚴肅。24個國家的代表先後走上來向我們表示慰問,向已離開人世的周總理致以敬意。千里達托貝哥常駐聯 合國代表阿卜杜拉公使一邊緊握我們的手,一邊動情地說,周總理是令人敬仰的偉人。他為中國作出的偉大貢獻已鐫刻在中國的史冊上。突尼西亞參贊易卜拉欣說,周 總理既偉大又平凡。偉大在於他思想深邃,一直站在歷史的制高點;平凡在於他為公眾做了許多事情而從不炫耀,一直工作到生命之火熄滅為止。聽著這些話語,我 們深受震撼,靈魂得到了淨化。

會議開始後,特委會主席、坦尚尼亞大使薩裡姆宣布取消會議的原來議程,把全部時間用來追悼中國偉人周恩來。這時,24個國家的代表全部站了起來為周 總理默哀一分鐘。接著,薩裡姆發表了感人至深的講話。他說,他在擔任駐華大使期間,就為周總理的睿智所折服,為他的對亞、非、拉國家的熾烈情感所鼓舞,為 他的傑出才華所欽佩。同周總理討論建設坦讚鐵路是他終生難忘的事情。不是別人,而是毛主席和周總理幫助非洲修建了坦讚鐵路。那時西方國家沒有一家願意幫助 我們非洲國家啊。說到這裡,他哽咽得再也說不出話來。

更為感人的是,聯合國還特地下半旗哀悼周總理。這是聯合國建立50多年以來罕見的事情。當年我站在聯合國廣場聆聽了秘書長瓦爾德海姆對此作出的既感 人又意味深長的講話。他說:「為了悼念周恩來,聯合國下半旗,這是我決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可她的總理周 恩來沒有一分錢的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總理周恩來,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逝世 之日,總部將照樣為他下半旗。」講完這番話,我見他轉身掃視了一下廣場,爾後返回秘書處大樓。這時廣場上先是鴉雀無聲,接著響起雷鳴般的掌聲。不少外交官 又向我和我的同事對周總理的逝世表示了哀悼。

在返回代表團的路上,我和我的同事仰望著灰色的天空,深深地感到,儘管周總理身後沒有一座墳塋,沒有一□6黃土,沒有一塊墓碑,但他的精神是不朽的。千里達托貝哥公使阿卜杜拉說得好:「周總理永遠活在中國的崇山峻嶺和江河大川中。」

《人民日報》2002.01.04

==========分割線=================================

當時看完,我信以為真,感動的稀裡嘩啦,而現在,我要吐得稀裡嘩啦。在此,需要聲明的是,本文無意對周恩來的個人功過做價值判斷——這不是一篇小文 章能說清楚的,僅是對這篇報導進行分析,希望不會因此冒犯崇拜周恩來的同學,換個角度,就算你崇拜他,你也應該希望聽到的故事是真實的吧。

這是一篇漏洞百出的文章:

一、 聯合國不是第一次為元首降半旗;

聯合國是一個守規矩的組織,是全球最大的外交舞臺,而外交注重形式主義,像聯合國「國旗」如此有象徵意義的代表物,自然有一整套完整的使用規則,那 便是《聯合國旗典與規則》(The United Nations Flag Code and Regulations,於1947年頒布)(可在聯合國網站 http://www.un.int/protocol/documents/flag%20code.pdf下載),該規則對降半旗有著詳細的規定,其中一條即:

Upon the death of a Head of State or Head of Government of a Member State, the United Nations Flag will be flown at half-mast at 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 at the 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Geneva and at United Nations offices located in that Member State

我就不逐字翻譯了。俗話說,學英語,才能更好的瞭解中國。古人誠不欺我也。既然每一個成員國政府首腦去世後都需要降半旗,那這事只能算是「例行公事 」。而文中所謂其他元首去世而沒有降旗,自然是謊言了。在周之前,羅斯福、甘地、馬丁·路德·金(這兩位大哥都非國家元首,但也享受降半旗的榮耀,因此說來,旗典規定的只是必須降半旗的狀況,不是充分必要條件)等逝世時,聯合國都降過半旗。

關於聯合國降過半旗的對象和歷史,可參考《聯合國給哪些偉人降過半旗?聯合國歷次降半旗的原因》一文,

二、 聯合國秘書長可以擅自決定降半旗麼;

以前看過一個電影,講什麼的記不得了,有個情節是一幫小學生們坐在一起說理想,一人說要當市長,為一市人民做貢獻;另一人說,那我想當省長;又一人 說,我想當主席(咳咳……這位同學,主席不是你想當,想當就能當的,這個得你不想當,但全國人民選你當才能當的,當裡個當),最後剩一小女孩,說,我想當 聯合國主席。眾皆折服。這個片子給我留下的印象是,聯合國主席權力最大,是啊,都管全世界了。

但這的確是個美麗的誤會,一是聯合國沒有主席,只有秘書長(我很慶幸這個翻譯終於翻對了,不像把白屋(Whitehouse)誤譯為白「宮」);二 是即使是作為聯合國的最高行政長官,他的職責也只是「國際事務調停者」,我敢說,如果知道這個職務真相,多半任何一個天朝的縣長都不願意和他互換位置。

這種誤以為作為一個機構的最大的官就可以無視規則的想法,把這篇文章的作者的產地給賣了。

謝謝張淼堂同學的提醒,此處表達不嚴密,聯合國是有主席的,輪值主席,和歐盟有點像。

但嚴格意義上講,此「主席」(president)翻譯為「主持人」似乎更好。關於這些誤譯,可以參見鄧正來先生的《美國有「總統」嗎?》一文

三、 聯合國台階上的演講;

作者傳遞給我們的意思是,一幫子其他國家的外交官在聯合國大廈前集.會.抗.議,聯合國秘書長出來發表講話:我來晚了。別孩子氣了,這不是外交官們 的風格,你什麼時候看到外交官們在廣場上聚集抗議過?還向「聯合國總部」抗議?據我所知,聯合國總部不就是一幫來自各國的外交官和代表組成的麼,自己向自 己抗議?再說了,都是文化人,就算是抗議,也應該是寫提案,投票表決嘛。這又一次把作者的世界觀出賣了。

四、 國家財富;

當看到「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她的金銀財寶多得不計其數,她使用的人民幣多得我們數不過來。」我笑了。第一,這是一句廢話——任何一個國家的金銀財 寶都是不計其數的啊,任何一個國家的紙幣都是數不過來的啊;第二,這是一句邏輯混亂的話:美國不是文明古國,難道它的國家財富你就能數的過來了麼?

五、 總理的存款;

這是當時最感動我的,但現在想來,我當時得有多弱智,才會相信這樣的鬼話啊。僅用常識推斷:國家領導人的存款,就算在國內都是最高機密,你一個區區 聯合國做秘書的,怎麼可能知道呢。如果錢存在海外,不管是瑞士,還是美國,都應該為用戶保密,聯合國作為非執法機構,是不可能知道的;如果錢存在大陸,嘿 嘿,您一外國人,估計能把「中國人民銀行」讀成「中國人民很行」,怎麼可能知道有沒有存款呢。

但現在想起,覺得更重要的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存款多少與他稱職與否沒有直接關聯。只要是合法收入,哪怕再多,哪怕海內外都有,那又有什麼關係呢。但如果是以權謀私,哪怕他自己連一個銀行帳號都沒有,但他能把老婆安排去賣珠寶,兒子安排去開公司,那只會被人們深深的鄙視。

順帶說一句,總理沒存款,不是很正常的麼,他老人家不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麼。所謂無產階級,是指沒有資產的。所以一點都不該意外啊。哪像美帝他們資產階級社會,當官的都有錢,有錢的都當官。

不過我只是為作者有點擔心的是,要是再死個總理,聯合國不降半旗的話,這個該怎麼解釋才好呢。

六、 總理的孩子;

有沒有孩子這麼隱私的問題,居然能在正式場合被鄭重提起,這樣編造明顯是不懂西方文化。此外,我就想不明白了,怎麼一個人沒有孩子,也能成為讚揚的 理由。作為一個總理,只要他能好好的做好總理這份很有前途的職業,就算他從來不哭,就算他從來不遲到,也一定會得到尊重的。這和他有沒有孩子沒關係。

但必須要提到一句的是,總理沒有親生兒子,但是是有養子的。這個養子,那可了不得啊,那可真了不得啊,那必須了不得啊。對此,「我有我的意見,但我,不說。」

再提一句,你這樣表揚總理,讓「播種機」情何以堪啊,這文章要是早發個二三十年,估計您家裡就要降半旗了。

另,1976年,中國人口的官方數據是8億,不是10億。

七、 聯合國秘書長

一個小八卦,文中說到的瓦爾德海姆於1972年始任聯合國秘書長,並連任成功,在謀求第三次連任時,被一個成員國否決從而連任失敗,而這也是該成員國唯一一次在秘書長的連任時投的反對票,這個成員國正是天朝。

八、 雷鳴般的掌聲

我的一個經驗,在由天朝人撰寫的任何描述與天朝有關的任何文章中,只要出現外國人「一言不發」、「啞口無言」、「異口同聲」或「豎起大拇指」、「雷鳴般的掌聲」這些短語,十之八九是YY的,目前為止,屢試不爽。

九、 文章來源

現在看到一段材料,總會職業病般的去考證其第一次出現的時間和地點,在一個有Google的時代,這樣的工作輕鬆了不少。下面轉載其正式版,當看到其來源時,請「一言不發」並「笑而不語」。

===分割線========================================================

今天做了一天的論文,告一小段落了,於是晚上用了2個小時寫了這篇小文,權當休閑。我一直很好奇的是,為什麼謊言總是傳播的更快。我在貓扑上找到的 那篇文章發布在2006年,但我讀到的反駁文章最遲發布於2005年,真奇怪。這樣的偽文肯定在不止一個論壇發布過不止一次,期間不知影響到了多少無知少 年。

此外我想提醒的是,本文只是一家之言,且筆者本身有傾向,故請評判的接受。請記住龍應臺先生的「請用道理說服我」,說服你的,永遠應該是道理和邏輯,而不是態度和立場。此外,如果真相難得,就相信常識吧,總不會錯太多。

Ps,本文受「有趣得緊」《揭穿一個聯合國「破例」為周恩來逝世下半旗的著名瞎話》一文影響。

恆跡

2011-4-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