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獲20億元冒牌名酒假酒案

發表:2011-04-15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日查獲一宗總值超過20億元的冒牌名酒茅台、五糧液的假酒案,營銷網遍及中國大陸29省。但是,和以往查獲假冒偽劣商品不同這一假酒案曝光後,中國網民叫好聲一片,因為中國的官員和權貴是名牌酒的主要要消費者。

香港中評社的報導稱,涉案奸商以70元人民幣一個的成本收購名酒空瓶,裝入假名酒後再以每瓶1500元賣出,營銷點2000多家,遍佈中國29個省97個城市,涉案總值超過20億元。過去假奶粉、假疫苗、假醬油等的受害者主要是普通百姓與無辜幼童;但此次茅台等假名酒氾濫,受害的大都是靠公費消費的官員及權貴,因此引來中國網民一面倒的叫好。有人發帖稱,不該查禁這些假茅台酒,應該讓貪官們酒精中毒,人道毀滅。另有網民說,製造這些假酒的人應該被封為反貪英雄。本臺記者電話隨機採訪了北京市民李先生,他說,他這樣月收入不過千元的小市民對有關假茅台的問題感到「憤怒」。

「我憤怒人家該買還是買,該喝還是喝。有用嗎?給別人打電話吧,再見!」

在深圳打工的賈女士表示,她不但沒喝過茅台酒,連茅台酒是什麼樣子都沒見過。

「沒見過,我也不喝啊。」

本臺記者又接通了從安徽去蘇州打工的劉先生,劉先生說,當官的動輒喝上千元,甚至上萬元一瓶的茅台酒。但像他這樣的打工族卻租住在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子裡,要不氣憤也難。劉先生告訴本臺記者,中國的百姓其實是很善良的,如果不是因為有太多官員貪污腐敗,網民們不會對假茅台事件如此喝采。

「一點不貪不可能,不要過分,凡事都有個度嘛,對不對?當官的光靠他們的工資那連應酬都不夠。不貪是不可能的。只要別過分。像曝光出來的就太過分了。」

有報導說,貴州的貴陽市原市長助理樊中黔被捕時,半間屋都是30年或50年的陳年茅台酒,價值近百萬元。廣東高明貪官、原規劃局長謝安華去年嫌違紀被查處時,從其家中搜出茅台酒20多箱。最近,又有河南許昌、漯河兩市駐京聯絡處花了66萬多元買770瓶假茅台的事件被曝光,中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購買幾百萬高檔酒供私人支配的發票也被網民貼在網上。

深圳獨立學者朱建國表示,中國茅台酒一年的產量只有4萬5千噸,但最近5年查獲的假茅台酒卻有 350萬噸之多,中國食品市場假貨氾濫,茅台酒可以說是極少數在市場上假貨比真貨多出數倍的食品之一。朱建國說,究其原因還是因為茅台作為中國官場和商場的專用酒,賣酒、送酒和喝酒的,講究的只是茅台酒的名牌,並且多為公款消費,崇尚高貴,而不在乎酒到底是真還是假。

「至少它是5年、10年、3年。你看今天披露他們買的都是50年的茅台。一瓶酒是2萬多塊錢,由於腐敗極度的膨脹,已經讓現有每年4萬5千噸茅台酒供不應求。但是貪腐的場面必須要有茅台來支撐。檢查部門就只有睜隻眼,閉隻眼。」

對於查獲假茅台後網民叫好聲一片,朱建國表示這只是中國網民一種無奈的反諷。實際上,貪官是喝不死的,他們只會越喝越貪,越喝越發達。

「因為貪官們很多的勾結就在這種50年的茅台酒宴席上勾搭成交了。一般貪官也很會保養自己,他們絕不會喝過量的。」

據報導,最近五年來,中國茅台酒廠商共發布了5次漲價公告,漲幅平均在一成以上。雖然如此,各地茅台酒仍一直供不應求,最近一瓶漢帝茅台居然賣出890萬元的天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